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文苑 > 表里河东 >

文脉·河东书房:隐于繁华的另一种文化沉浸

来源:运城新闻网 | 责任编辑:王俊晰 | 发布时间: 2021-11-12 09:40

1.jpg

隐于繁华的另一种文化沉浸——文脉·河东书房之初体验

    ■见习记者  牛嘉荣  记者  游映霞

在中心城区的南风广场处,文脉·河东书房以运城历史发展为依托,深耕城市文化底蕴,形成了多业态经营、融合发展的“书房+”模式,将运城历史文化的相关元素转化为诸多实体与数字的展品。

2.jpg

夜幕降临,文脉·河东书房在光影辉映中临水而坐,一旁杨柳依依,尽显典雅之美。走进书房通明灯火里,市民在翠竹点缀下沉浸于文化之美。

    “书房+展厅”重现河东记忆追寻城市发展

3.jpg

留存的光影,展现出城市发展的时间简史。踏入文脉·河东书房,“河东记忆”历史图片展将这座历史文化名城从1909年至1998年的发展变化娓娓道来。市民群众从这里开始,纵览河东纪事,驻足河东名胜,触碰历史遗存,静态的历史旧照唤起一代又一代人的城市记忆。

“就是这样,老汽车站就是这样!”68岁的弟元生和老伴在老照片处徘徊良久,他们指着1998年运城汽车站的老照片,惊喜地说。“我们结婚相守有41年,在运城中心城区生活也有40多年,城市变迁旧照、名胜古迹旧照让我们想起了老城,又让我们看到了运城发展带来的巨大变化,对我们来说更是意义非凡。”弟元生和老伴几年前随子女搬到太原居住,再次回到曾经生活了数十年的运城,感慨颇多,“以前就有常来南风广场散步的习惯,今天再来,发现书房灯火通明,好奇之下就走了进来,真没想到是这样一处好地方!”

4.jpg

在展区内,不仅静态的老照片诉说着运城的发展脉络,动态的多媒体展厅更进一步引领着市民群众沉浸在城市发展的时代风采中。文脉·河东书房创造性地利用科学技术提升文化服务水平,满足市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多媒体展厅通过光、影、声的结合,将当代运城的发展成果活化,从七彩盐池到中条山峦,从城市高楼到广袤田野,市民游客坐在这里,便可感受时代脉搏的跳动。可以说,走进书房,便是漫步在运城发展的缩影中,沉浸在城市厚重的文化底蕴中。

    “书房+非遗”深耕文化底蕴多元展示资源

5.jpg

运城有着璀璨辉煌的历史文化遗产,这里曾孕育过关羽、司马光、柳宗元等历史文化名人,这里也有普救寺中流传至今的爱情绝唱、裴氏故里“崇勤俭”“畏法度”“知廉耻”等延续千年的优秀家风……在这里,可以找到运城历史名人写就的书籍,可以感受到关公忠义传千秋,可以近距离碰触运城乃至山西的非遗。

“在图书选取上,以地方特色为标准,旨在通过特定图书反映运城地区特有的历史文化,唤起本土居民的文化共鸣,吸引更多的外地游客欣赏运城文化之美。”文脉·河东书房负责图书采购工作的刘女士介绍说。文脉·河东书房以书本、文化遗产、文化活动为载体,展示河东大地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也通过惊艳时光的非遗技艺丰富文化内容、承载文化记忆。

走进文脉·河东书房一层的“河东非遗”主题空间,绛州澄泥砚、绛州剔犀技艺、盐湖剪纸、稷山螺钿漆器髹饰技艺……这些具有河东特色的传统技艺杰出代表在文脉·河东书房次第展陈。徜徉在图书馆内,就是走入河东文化景观,与非遗文化展开对话。

在掐丝珐琅釉画区域,由盐湖区非遗传承人梁文平带领团队创作的大型掐丝珐琅釉画《朝元图》令人惊叹。掐丝珐琅釉画是以镀金丝和天然釉料为主要原料,以中国传统工艺纯手工掐丝点蓝等工艺,以平面作画的形式纯手工制作的艺术品。这一取材自芮城永乐宫经典壁画的艺术精品以掐丝珐琅技艺再现场面浩大的仙班朝拜景象,尽管人物繁杂,人物细微神情仍然得以生动展现,画面色彩丰富考究,画面中镶嵌的珍珠、玛瑙显示出创作者创新融合多种工艺、技艺的巧妙构思。

“掐丝珐琅釉画使用的颜料是天然矿物颜料,《朝元图》釉彩全部取材于天然矿石,使用了与永乐宫壁画相同的颜料珐琅彩。由于天然色彩有限,在天然矿物颜料基础上调配出更多颜色方面我们也下足了功夫,”盐湖区掐丝珐琅技艺传承人马金瑞说,“画面中30余人的表情、服饰、色彩都不一样,但要处理得十分微妙。画作上最终呈现的精致艺术效果,背后则是一次次复杂的掐丝工序。”

6.jpg

    小朋友在文脉·河东书房体验活字印刷技艺(资料图片)

盐湖区实验小学的学生在工艺体验区为掐丝珐琅釉画“关公脸谱”上釉彩,通过这一极具体验感的活动,为来馆读者展示制作工序之冰山一角。孩子们耐心地用滴管吸取颜料,沿着平整服帖的铜丝,在已定型好的轮廓中点染着色。

    “书房+消费”放大城市特色创新文化消费

7.jpg

文脉·河东书房作为新建的文化场馆,用家门口就可以碰触的“非遗”体验吸引更多市民群众前来阅读参观。因此,如何在深耕文化遗产的基础上,探索出更加多元的发展模式,以此壮大文化消费群体,成为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满足人民多样化、个性化文化需求的重要课题。

文脉·河东书房集阅读、饮品店、文化活动、新型文化消费于一体,是馆中有店的融合发展,旨在让河东书房的文化服务渗透进各年龄段市民生活的方方面面。河东书房作为新型城市阅读空间,通过饮品店与公共图书馆合二为一的方式,提升居民的阅读和消费体验。为了吸引更多年轻人的目光,该书房推出“盲盒”购书,“不同的书籍采用了相同的包装,唯一有区别的是牛皮纸上的编号,这一创意产品的推出实则是迎合当代年轻人的消费习惯,增添消费趣味,提升消费体验。”工作人员刘女士介绍道。

因盐而存、向盐而为的城市,流淌着一脉独特的城市文化。饮品区以七彩盐湖为依托,推出“河东大地”与“池盐咖啡”系列主题饮品。“河东大地”主题通过运城地区特色谷物和水果所制成的饮品,色彩丰富,其用姜黄、绛紫、朱砂红等颜色表达盐湖七彩。“池盐咖啡”主题通过拉花工艺将盐池图案描绘在咖啡上,并加入了盐池特产的食盐,增添地方特色,让饮品消费有了文化底蕴,更让消费者感受到地域性、独特性,从而满足其个性化消费及文化需求。

文脉·河东书房推出文创产品助力讲好河东故事,围绕运城历史文化、民风民俗、特色景观展开创意创作,丰富了文化消费业态。藏于鼠标垫中的明代《河东池盐之图》,用黑白线稿描绘追踪历史;展现《河东池盐之图》长卷的书本灯,重现昔日富饶;打造IP美食明信片、钥匙扣、冰箱贴灯等文创产品,创意展示了北景柿子、闻喜煮饼等本土特色美食。这些文创产品,不仅跨越时空集纳河东元素,还将文化之美融入细碎生活,吸引更多消费者前来购买。

8.jpg

在积极发展文旅融合业态的同时,文脉·河东书房还展示了诸多文化产业新形态。中国四大发明之一的“活字印刷术”在该书房内焕发出新活力。书房内的文化活动体验区,共计有3500字的重量型字库,可以满足活字印刷术体验的基本用字需求。11月7日,前来研学的小学生在这里描绘出古老书本的字体印记,感受文字书写的隽永魅力。在不久的将来,该书房还将持续推出更多形式的文化活动,以运城历史文化发展为主脉,深度触碰中华传统文明,从不同角度带领群众走进历史,深度领略河东文化的时代风采。

文化是城市的灵魂,是一座城市的独特印记。“这里是游客了解运城的最好窗口,也是本地人加深历史文化了解的最佳平台。”文脉·河东书房相关负责人说。河东书房揽文化于公共图书馆内,在匠心打造的文化展区展示着根植于历史的文化珍宝,讲述代代传承的故事,这里一定会成为展示河东文化的重要窗口、文旅融合的崭新场景。(本篇压题图摄影记者常奇其余均为资料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