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文苑 > 表里河东 >

夏县上冯圣母庙:巧夺天工的悬塑造就“别有洞天”

来源:运城新闻网 | 责任编辑:王俊晰 | 发布时间: 2022-01-13 16:55

  夏县,古称安邑,因中国奴隶制社会第一个王朝——夏朝曾在此建都而得名。千百年历史的沉淀,让这里人文荟萃、名贤辈出,文物古迹更是不少。夏县埝掌镇上冯村就有一座圣母庙,寺庙虽不大,但颇有代表性,有着珍贵的元代遗构和精美悬塑。

  上冯圣母庙始建于元延祐三年(公元1316年),庙宇坐北朝南,现存圣母殿为元代建筑,看亭为明代建筑,配殿为清代所建。记者便带大家一起探访这座村落间的神秘古庙。

  

  ▲夏县上冯圣母殿

  看亭百看不厌

  1月6日,记者一行驱车按照导航指引,到达夏县埝掌镇上冯村,只见公路穿村而过将村庄一分为二,古庙便掩藏在一旁的一座小花园中。上冯圣母庙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碑立在路旁,很是醒目。

  村中的防疫工作人员正在对进出村子的人员进行测温登记。记者一行登记完信息后,便走进了一旁的小花园。

  时值深冬,树叶凋零,但园中的绿色并未褪去,依稀可见掩在树后的一座亭子。

  走近观看,亭子古色古香,飞檐翘角,斗拱优美,琉璃华彩,可谓集众多古建工艺之美于一体,令人感叹。想起来的路上,夏县博物馆工作人员常晓雅说的“上冯圣母庙的建筑相当有特色,十分好看”,当时没有感觉,此刻才觉此言不虚。

  ▲藻井如伞如盖

  

  ▲琉璃美轮美奂

  眼前亭子的结构十分奇特。它是由面阔三间、单檐歇山顶的主亭和前檐一间歇山顶的抱厦连接而成。抱厦,也叫龟首屋,指原建筑前凸出的小房子。在抱厦的横枋上雕有二龙戏珠图,十分精美。

  “根据亭子的建筑形制可判断其为明代遗构。过去前面是戏台,人们可以站在这里看戏,所以人们叫它看亭。”常晓雅介绍说。

  主亭四周的木柱比较粗壮,可起到很好的承重作用,檐下一周的斗拱,形似龙头,华丽低调。亭内顶部梁架中心,由细密的斗拱与中央的垂莲柱斗拱构成八边形藻井,纷繁复杂,富有美感。

  亭子的顶部覆满了彩色的琉璃瓦,精美绝伦。正脊的两端是彩色的鸱吻,脊刹为彩色三层楼亭,尤其侧面的脊饰更是雕刻精细,各种花卉、走兽、人物形象栩栩如生。

  复杂的结构,密布的斗拱,细腻的雕刻,华丽的造型,既实用又美观,这座亭子处处彰显着古人高超的建筑艺术和精细的工匠精神。

  悬塑巧夺天工

  记者还在惊叹于看亭的构造时,上冯圣母庙的文物保护员曹正良匆匆赶来,为我们打开了圣母殿的大门。

  圣母殿距今已有700多年历史。大殿面阔三间,进深二间,单檐悬山顶,建在砖石高台之上。大殿立柱为八棱柱,比一般圆木多了几分别致。前檐柱头斗拱四铺作单下昂,当心间、补间作出斜拱,柱头卷刹明显,充分体现了元代建筑粗犷古拙的特点。

  走进殿内,里面有今人塑的三座神像。中间为圣母娘娘,两侧是药王和土地公。

  眼前一手怀抱婴儿,一手持着药丸的圣母像,是后土女娲娘娘,还是有功于民的女菩萨,村里没有肯定的说法。据说每年来此祭拜祈祷的人不少,从记录在墙一侧的圣母殿神像重塑捐款名单来看,除了本村的村民,还有附近村落和闻喜县的村民来此捐款,便可知此庙在当地影响不小。

  抬头一看,记者惊呆了,殿内两侧墙壁的上方竟然有彩塑,而且是悬塑天宫楼阁。其造型精美、雕工细腻、规模恢宏,不禁让人感叹此处“别有洞天”。记者恍然大悟,原来之前工作人员介绍的圣母殿“十分好看”,重点是指此处。

  

  ▲悬塑巧夺天工

  可想象之前殿内山墙上方绚丽辉煌的场景,彩云缭绕的排排阁楼中,必然有气派的小型神仙像或是其他精巧的雕塑。

  再细看殿内的横梁,上面有彩绘的飞龙图案,线条流畅,画工精巧。可以说,这里的每个细节都展现了古代工匠的智慧。

  与圣母殿紧挨有一配殿——关王殿,清代建筑。殿内除了供奉着一座关羽塑像,还保存有之前庙内屋顶的琉璃残件和石碑。

  乡间留存古韵

  据曹正良介绍,过去,圣母庙的规模很大,历经战火,时代变迁,原有的形制和规模已经很难考证。

  在他的记忆中,圣母庙原是一个古建筑群,东西排列依次为圣母殿、土地殿、药王殿。土地殿建于宋,药王殿建于明,而且之前庙内有两座献亭,都是明万历年间的建筑。献亭南侧有三座戏台东西向连为一体,村民称其为“连三舞楼”。另外,正殿东西两侧还曾有廊房和很多石碑。

  1947年,“康杰中学”前身“晋南中学”曾把上冯圣母庙作为校址使用近半年时间。后来因其他原因,庙内部分建筑被拆除,这里成了村委会和村办学校。

  圣母殿曾是曹正良读小学时的教室,关王殿则是当时的教师宿舍,多少个日日夜夜,这里传出的是琅琅读书声,同时也传承了生生不息的文化。

  离开时,记者在看亭的台阶下发现一块残碑,上面依稀可见“大明洪武年间地震损坏”“明万历八年季月夏旬”等字样。

  古建是无声的,又是有声的,它以独特的方式讲述着过去,承载着历史。这些珍贵的物质文化遗产以倔强的生命力,穿过沧桑岁月,见证着中华文脉的源远流长。

  离别道谢,曹正良说:“不客气,随时来,随时欢迎,这是我的职责,也是我的荣幸。”他的语气中有作为上冯村人的自豪,也有作为文物保护员的敬业,让人赞叹。

  我们今天能看到如此造型精美、做工精细的古老建筑,除了和古人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和巧夺天工的建筑技艺有关外,也和一代又一代与曹正良一样的村民的默默守护和奉献分不开。

  时光不语,岁月无言,却也见证了年复一年的日起日落,最后都会给出答案——至诚之爱,总会开出绚烂的时光之花。(本版摄影 记者 张建群 薛丽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