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文苑 > 表里河东 >

诗意的辞章

来源:运城新闻网 | 责任编辑:王俊晰 | 发布时间: 2022-05-06 16:46

安邑古城遗址

  这里曾经是魏国的都城,泥土叠加,城墙高耸,青砖筑起高高的宫殿,尖尖的屋脊挑起苍苍风云,鱼鳞般的瓦承接着风雨,安顿着淡然和宁静。

  安邑古城,一座繁华的城市,也曾拥有喧嚣的时代,茂盛的森林,安居的鸟巢,一群群奔跑的麋鹿,滔滔不息的河流,太阳明晃晃地照彻天地;

  一片片土地春种秋收,除草捉虫,一茬茬庄稼茁壮成长,长起茫茫青纱帐,无尽地繁荣着人世间,渲染着幸福的向往;

  一轮明月挂上天穹,群鸟归巢,人们披星戴月,烧制陶器,打造兵器,在沧桑里执着前行。

  战国的风,萧萧,刮过土地,扬起尘土,一群人挥舞着矛和盾,举起锋利的戟,在时光里熠熠发光;

  战马嘚嘚,战车辚辚,旌旗猎猎,击响铜鼓,将一杯杯烈酒洒向大地,赤胆,怀揣一腔热血,义无反顾地冲上前。

  春天的一个黄昏,在明亮的阳光里,我伫立在这片土地上,感受土地的伟岸和激越。

  阳光沉重,是一层层金,覆盖着安邑,以及安邑的旷野和树木、庄稼。

  风缓缓地流,麦苗缓缓地张望,亘古以来的时光,渲染着一个又一个美丽的梦。

  我看见祖先,一丛丛地行走着,深邃的目光温暖着胸口,守护着千年的村庄和古老的虔诚。

  在十二个月里,雨水均匀,野兽和谷物,飞翔的鸟雀,都在季节里做着自己的梦。

  春天的花朵,夏季的藤蔓,秋天成熟的庄稼,以及冬天的一场大雪,都发出低沉的吼叫。

  在大地的臂弯里,河水静静地流淌,将千年万年的风云融入一滴滴清澈的水里,歌颂热爱。

  我崇拜的,是这片土地的执着,一片能种能生能长的土地,种什么就生什么,生什么就收什么。收获是土地唯一目的。

  收获,是亘古以来的目的,它始终让安邑生机勃勃。

  解州古镇

  解州古镇沐浴着时光,从历史里款款走来。

  多少年来,优雅,安静,淡然,踏着风雨,一直在行走,风尘仆仆。

  始终伫立着,披一身古朴,但掩映不了清秀,一脸欢欣。

  我在一个黄昏时分,抵达古镇。阳光像金子一样明亮,镀满天空和大地。

  古镇的沧桑赫然布满岁月,被雕琢的印痕,默默承受着余晖的映照。

  古朴的建筑,斑驳的面孔,在一方灵山秀水里,生出儒雅的气派。

  高高低低的石阶,光滑,诗韵涟涟。是一场细雨,淋湿了满目的天空。

  屏住呼吸,与一块块生苔的青砖和青石对视,我能了解她的前世和来由吗?

  雍容的飞檐,高高挑着天空,砖雕的鸟兽是一些见证,古镇依旧保持着华贵的品质。

  我喜欢寻找一些断裂的墙砖,看一丛丛草舒展,一朵朵花开放,在风中招摇,吸引着欣喜的目光。

  这些被岁月侵蚀的日子,在每一个时辰里都生着锈,沉默不语,将沉重压在尘世里。

  有汗水,也有泪水;有幸福,也有疼痛。但依然坚挺,风姿卓然,连接着沧海桑田,连接着遥远的方向。

  月光明亮的夜晚,是否还可以听见明朝的风在刮、清朝的雨在下,能否看见一个赶考的书生正在远行,他终要金榜题名,成为为古镇的荣耀而衣锦还乡。

  关帝的神灵一直护佑着古镇,他安详的面孔总是让古镇风调雨顺。祈求幸福的人们,无须担忧,可以在烟火里找到命运的归宿。

  云在游,水在流,在古镇轻轻行走,密密的竹林摇曳着悠悠的性情,听一曲优雅的歌去颂扬美好,日子幽静而又幸福。

  虞坂古盐道

  风声呼啸,穿过虞坂古盐道,就穿过了唐宋的岁月,连起前朝和今世。

  高山,峻岭,穿越荆棘,踏过一块块顽石,这是经久的脚步和嘚嘚的马蹄,不停地磨砺日月。

  天空下,一行人和一行马行走,跫音铮铮,每一步都是坚实的,哪怕是一小步,都做着征服,寻找生与死的空隙。

  肯定有着艰难,沉重的路程使日子消瘦,瘦得只能在大山里蜿蜒,如一根飘忽的线,与命运纠缠;肯定有着死亡,猛兽与峭壁狰狞,张开吞噬的大口,让脚步更加蹒跚。仍执着向前,手紧紧抓住无畏,胸中燃起火焰,以不懈抗争,让所有的坎坷成为坦途。

  黑夜的征程,深藏着秘密,但有着明确的方向,跌宕的脚步丈量着古道,人生也有着倾斜和跌倒,跋涉是唯一的选择。

  重要的是,将一筐筐盐,运往远方。有谁知道盐道的艰难,狂风暴雨和犀利的闪电雷鸣知道,努力倾斜着身子向前;坚硬的石头和深深的草木知道,披荆斩棘,被扎破的脚,鲜血浸染着每一个足印;太阳的灼热和寒夜的冷,以及那些被惊飞的夜鸟,知道,生命执着,一步步变得坚强。

  在古盐道,一步步踏过苦难、承受苦难,让人永远记住曾经的不屈。(刘向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