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文苑 > 表里河东 >

河东映像|夏县崔家河墓群:麦田里吹过远古的风

来源:运城新闻网 | 责任编辑:王俊晰 | 发布时间: 2022-04-26 15:48

那是初春的一天,阳光正好,采访完东下冯遗址后,听闻附近还有一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记者便慕名前往。

6.jpg

  到了现场,除刻有“崔家河墓群”的石碑外,只见遍野的小麦苗在春风中,倔强地生长着。再远处的地上,有七八根白色的杆子,据介绍那是为了确保文物安全安装的电子监控。现在,距离记者上次采访已过去两个月,可想那里的麦田已然是一望无边的麦浪。

  据夏县博物馆工作人员常晓雅介绍,崔家河墓群是在20世纪90年代被发现的,山西省考古研究所人员在2004年对其进行了考古发掘。墓群面积12.5万平方米,墓葬多为竖穴墓,随葬品有铜鼎、编钟、石贝、贝币、玉饰等。

  至于为什么会有如此规模巨大的墓群,因历史太过久远而不可考,但根据墓葬结构和随葬器物的形制,考古人员推测墓群时代为东周时期或偏早,认为其对研究东周早期的历史文化有着重要的价值。

  崔家河墓群距离夏县埝掌镇崔家河村约200米,东西两侧青龙河和埝掌河自北向南流过。沿着来时的柏油路向南行走不远,东面便是崔家河水库;西面可能是一废弃的拖拉机厂,里面有勤劳的大娘养的一群牛。

  水库附近,有五六个村民正在铺修田间灌溉水管,他们热情地告诉记者,再往前走不远还有一处石碑,可能会有些故事。

  石碑上写着崔家河遗址,1965年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属新石器时代、夏、商、周文化遗存。在该遗址的南部发现有一处白灰面房基,有柱洞、坚硬的地面、草拌泥。

7.jpg

  为什么此处有墓群,还有遗址,除了有山有水适宜人类繁衍生息外,还有什么原因,这不禁让人心生好奇。

  而当被问到这里什么时候被称为崔家河时,夏县博物馆副馆长郭晓奇介绍,此名字由来应始于明代。

  据说,该村韩姓来的最早,居住在青龙河河心的高地上,起名叫韩家河,但韩姓人丁不旺。到明洪武年间,有崔氏夫妻二人从洪洞大槐树来到这里,居住在青龙河畔。后河水猛涨,淹没了河心的高地,韩姓人家失踪。人们说:“水化了韩。”盐是咸的,当地人称“hán”,韩与此同音,所以称“水化了韩”即说水冲了韩家河村。过了些年,因村中没了韩姓而全是崔姓,遂改为崔家河。据说崔氏夫妇生有四子,老四长大去了河南。现村中崔姓均为三兄弟所传,且三支脉仍能清晰分开,约有900人。

  驱车两分钟,记者便到了崔家河村。村口有一块2020年新立的石碑,碑额刻着“牢记使命”,配文“村迁村建美好新村碑记”,讲述了80年前日寇在崔家河的暴行和村民英勇抗日的故事,同时也记载了当年为了劳动和生活方便而迁村的原因。

  铭记历史,是为了更好地走向未来。碑刻让人们更懂得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更珍惜这块土地上的春种秋收。

  站在这块麦田里,可以听到潺潺的流水声,可以想象村民丰收的喜悦,可以感到从远古吹来的风,它吹过麦田,吹过村庄……(记者 薛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