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夏县 > 政法风采 >

夏县“十佳政法干警”先进事迹展播

来源:夏县融媒体中心 | 责任编辑:运城长安网 | 发布时间: 2021-07-13 16:15

十佳政法干警

  张强

1626164241301403.jpg

  张强,男,1984年11月出生,汉族,大学文化,现任夏县县委政法委反邪教协调股负责人。

  该同志自2016年进入县委政法委工作以来,始终兢兢业业,工作勤勤恳恳,无论遇到什么困难,从不抱怨、从不退缩、从不因个人的事情向组织提要求。宗旨观念强、党性修养高,在政治思想上积极上进,对党忠诚,在行动上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用学到的政治理论指导自己的工作实践。

  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政治素养高。为了切实提高自身政治素质,该同志不断加强党的政治理论学习,通过集中学、自己学,网上学,记笔记等多种形式,坚持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钻研业务知识,工作能力强。该同志自2016年开始从事反邪教工作,就全身心投入其中,认真学习反邪教的各方面专业知识,不断向老同事们,向反邪教战线的其他优秀同志学习,积极参加各种反邪教培训,真正做到干一行爱一行。他多次直接参与邪教人员的教育转化工作,为了转化邪教人员,不厌其烦的多次同邪教人员谈心,谈话,给他们讲解邪教的危害,国家对邪教的政策、法律法规,并积极动员邪教人员的家属参与到转化工作之中,对邪教人员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成功转化多名邪教人员。

  服从组织安排,责任意识重。自2018年起,该同志承担起县扫黑办的扫黑除恶线索工作。他对群众的来访,总是热情接待,耐心听取他们的诉求,认真解答他们的每一个疑问,积极为他们协调联络相关单位核实他们的反映的问题。他先后接到并处置扫黑除恶线索400余条,为全县扫黑除恶工作顺利开展作出了一份贡献。今年3月政法队伍教育整改工作开展以来,他又承担起教育整顿线索专项组的工作。自接到工作之日起,他全身心投入其中,经常为了工作加班加点,周末加班,晚上加班成了工作的常态,妻子抱怨说,你这些天回家我们都不知道你什么时候回来的,孩子抱怨到,爸爸没时间陪她写作业,出去玩,他总是笑着说,单位同志都很忙,他还不算忙。教育整顿线索工作头绪繁杂,涉及单位多,线索统计,线索转办要求迅速、准确、快捷,他以强烈的责任心,积极协调各相关单位,准确、及时传达上级要求,共梳理、转办教育整顿线索260余条,推动了全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的顺利进行。

  十佳政法干警

  王淑丽

1626164430331943.jpg

  2007年,王淑丽通过全省法院系统公务员招录,以文秘岗位考进夏县人民法院,在政治部一干就是五年。众所周知,政治部工作范围庞杂,内容纷繁复杂,各类材料经常是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面对困难,她没有怨言、没有畏惧。为了把材料写好,经常加班加点。期间,法律知识零基础的她,以“螺丝钉”的精神挤时间刻苦学习,2012年顺利通过司法考试。

  之后,她相继在民三庭、行政庭担任审判员,脚踏实地学习各种业务技能和法律、法规,着重从驾驭庭审和制作裁判文书方面不断锤炼提升自己,在短时间内完成角色转换。

  在2016年全省员额制法官的遴选考试中,她以行政全院第一名兼全市第一名的笔试成绩顺利跻身员额法官的行列。根据院方安排,她承办行政、民事两种类型案件,三年内共审结各类案件625件,平均每年结案208件,均在年底超额完成结案任务。同时,在工作中,她注重结合工作实践,总结审判经验,勤思考、多动笔,在运城中院、人民法院报、山西法制报上多次发表经验材料和调研信息。

  这几年,她的分案总是比别人多一些,但她从来没有因为案子多而要求减少分案。一年200多件案子,要想高质量完成工作,那就意味着必须牺牲休息时间。在下班和周末时间,干警们常常看到她一个人静静地在办公桌前翻阅案卷、撰写判决或为第二天的庭审阅卷、笔记。

  “这几年我已经习惯了加班,习惯了在办公桌前看窗外的万家灯火,习惯了加班完一个人走过空荡荡的楼道,习惯了走出办公楼仰头看到的满天星斗……家人也习惯了我的加班,丈夫总能按时接送孩子,婆婆也总是按时为我们做好饭菜,时间安排得满满当当……”

讲到这里,她有些哽咽。

  责任心,是一个成年人的归属感。到现在,她在法院工作已有15个年头,不论在哪个庭室,干什么工作,她都有很强的责任心,都能将法院的大局摆在第一位置,服从领导安排,恪守工作职责。她常说,工作不仅仅提供给她经济来源,更是实现人生价值的舞台,要努力活成自己想要成为的样子。

  随着案子办的多了,经验也丰富了,她调解起案子来游刃有余,很多案子没有开庭就调解了;在法庭上给当事人普法,与律师辩法析理;为邻居、朋友、家人调解矛盾时总能主导局面,扭转乾坤,化解纠纷。因为办案,她没有太多的时间浪费在逛街和看手机上,相反,把大多数的时间用在了查阅类案、研究法条背后的立法本意,用在了和同事们研究探讨案子、交流办案的心得体会上,在办案中学到了法律知识,在当事人身上学到了如何处理人情事理,这让她觉得很充实、很快乐。

  每一个光鲜亮丽的背后,都隐藏着你无法想象的坚持和拼搏。那些漫不经心的轻松与自在,不过都是短暂的错觉。唯有没日没夜的努力,才是生活的真谛。鲜花与掌声,从来都只因努力而来。

  十佳政法干警

  张琦

1626164558859718.jpg

  张琦,男,1989年1月14日出生,汉族,大学本科文化,夏县人民法院执行一庭干警。

  一位法官曾说过:只有公正的审判,没有公正的执行,审判工作就会成为“半拉子”工程。

  他对此有这样的理解:执行是司法公正的最后防线,如果这道防线形同虚设,法律的权威和尊严就彻底泡汤了。正是有了这样的理解,凭着对司法公正的执着追求,自2015年8月份进入执行一庭工作以来,共办理执行案件445件,执结435件,结案率97.7%。在全面提高自身素质的同时,勤奋探索,秉公办案,多次被评为先进个人。

  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作为一名执行干警,张琦同志始终坚持党的利益至上、人民利益至上、宪法法律至上,始终保持高度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法律意识,在日常的工作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严格要求自己,提高政治站位。

  注重提升综合素质,提高业务能力。自2015年进入执行一庭工作以来,张琦同志始终坚守公平正义这道防线并以实际行动践行了自己的诺言,在执行工作中,深深的懂得了群众利益无小事的深刻内涵;深深地明白了只有实践人民法官为人民,才能让老百姓安居乐业,让社会和谐稳定的道理。凭着自己对法院执行工作的热爱,坚持不懈地学习法律、法规知识,认真学习现代司法最新研究成果,树立现代司法理念,而且还注意广泛阅读与审判业务相关联的心理学等,以拓宽自己的知识面,为更好的办理案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坚持廉洁自律 ,保持公仆本色。古人云:“欲不可纵,纵必成灾”。多年的法官生涯使张琦同志清醒地认识到,法院是人民讲理的地方,是社会正义的最后一道堤坝,应做到人情说不倒,权势压不倒,金钱买不倒,拒腐蚀永不沾,要永远保持一个共产党员的本色。漫漫执行路,要一直秉着一颗为人民服务的好思想,以身作则,无私奉献,尽管执行工作峥嵘坎坷,也不能阻挡为执行工作拼搏、奋斗的脚步,张琦用自己的一言一行,真正做到了在工作中想为人民所想、急为人民所急、权是人民所给,把手中的权力当作一种责任,而不是争名夺利的法宝。

  法律是无情的,谁触犯了法律,谁就要受到法律的制裁,这是一个法治社会必须做到的。而人是有感情的,人与人之间互相帮助,互相体谅,这是人类社会应有的美德,执行工作不仅需要威严,还需要温情。

  在办理的申请人韩某与被执行人赵某抚养费纠纷一案中,申请人韩某是一名脑瘫患儿,被执行人赵某长期不在也无可供执行的财产,按照正常程序可以终结本次执行程序的方式结案。但考虑到申请人的特殊情况,其家人为了给孩子看病花费巨大家庭十分困难,其情况符合司法救助的条件。张琦同志积极准备司法救助的材料并对救助案件及时跟进,保障了申请人第一时间拿到救助款,缓解了申请人家庭的燃眉之急。

  这就是夏县人民法院执行战线上的优秀干警——张琦同志,工作中秉公执法,清正廉洁,从不办理关系案、金钱案、人情案,以满腔的热忱,为维护人民的合法权益,维护法律的尊严,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和热血。他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谱写了一首新时代人民法官的颂歌。用自己良好的形象,优秀的工作业绩,展示了一名当代执行干警的风采。

  十佳政法干警

  彭秀花

1626164781575567.jpg

  彭秀花,女,中共党员,2010 年7月进入夏县检察院工作,现任第二检察部副主任。先后3次获得单位先进个人,2020年获得单位优秀服务保障干警,2016年和2018年荣获运城市人民检察院先进工作者,2017年荣获山西省女检察官协会运城分会优秀女检察官。

  她在检察院工作已经11个年头,在公诉岗位上工作7年有余,在从事公诉工作期间,办理各类刑事案年几百起。多年的办案过程中,她始终坚持在办案中学习,在学习中办案,确保每一起案件立得住、诉的出、判的了,严格把握案件的事实关、证据关、定性关。2013年12月份被正式任命为公诉二科科长,主动承办了大量涉案个员众多、案情复杂、涉案金额大的重大疑难案件,如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基层村组织人员职务犯罪案,这些案件或者案情盘根错节,或者定性存在争议,或者存在较大的社会影响。承办定类案件不仅仅考验着承办人的业务功底,还考验着承办人的身心承受能力。为使罪犯绳之以法,正义得以伸张,她对经办的每一起案件,始终保持强烈的责任心和正义感,查明事实真相,不惜放弃休息时间,加班加点,一丝不苟地审查和补充证据。

  一线办案工作艰辛困苦,繁忙疲累,忙起来顾不上家庭,也顾不上她自己的身体,由于长时间高负荷办案,本就瘦弱的她腰椎出现了严重的问题,但她秉持吃苦耐劳、拼搏向上的精神,认真负责,任劳任怨,坚守岗位,无怨无悔。

  2017年司法体制改革,她服从领导安排,负责案件管理工作和检委办工作。案管是我院的信息窗口,信息集结地,检察业务信息大,流程程序性强,无论在公、检、法之间还是检察机关业务之间,还是检察机关上下组之间都是至关重要的,也是唯一的一个信息窗口。案管工作繁杂且全部需要在全国检察机关统一业务应用系统上操作,如案件的登记、分流、动态监督,案件59项业务数据的统计分析等。对于电脑不太熟悉的她来说是一次不小的挑战,她每天都在加班加点,熟悉电脑操作、学习案管业务。我院之前的案管工作更是一无所有,没有任何规章制度可循。她从零开始, 制定了《夏县人民检察院案件管理工作规定(试行)》、《夏县人民检察院案件流程工作规定(试行)》、《夏县人民检察院检察人员权力清单实施细则(试行)》、《夏县检察院检察人员责任制实施细则(试行)》、《夏县检察院案件评查实施办法》等各项制度。

  她负责案管工作期间,共受理审查逮捕案件484件662人,审查起诉案件774件1206人。制发流程监控123起。组织本院案件评7次,共评查案件6百余件。

  检委办的工作对她来说也是一次极大的挑战,在她刚刚接手检委办工作时,就马上有6个案件需要检委会研究决定,并且当天就要有结论性法律文书,她连夜加班加点熟悉和学习检委会各项业务,按时按质的完成了任务。在检委会的工作中,她严格按照工作程序和相关工作规则要求,做好上会内容的审查、会前准备、会序安排、督办落实等工作,组织委员学习法律、法规、业务知识,提升委员们的法律业务水平,确保检委会的工作质量和效率。

  在此次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中,她又一次接到新的任务,负责案件评查和智能数据化排查工作。期间虽说困难重重,但带着对法律的深厚热爱和对检察工作的执着追求,她事事亲力亲为,经常带着台账去公安机关和法院一一进行核对,经过近2个月的认真排查,圆满完成了顽瘴痼疾中的智能化数据排查工作。同时,组织我院案件评查小组对95件重点案件进行评查,并积极参加县政法委重点案件交叉评查、全市重点案件评查。我院重点案件评查时,从制定方案到分组评查,再到查纠整改、总结提升,每个环节她都严格把关,确保重点案件评查工作落到实处,督促问题整改到位。同时运用统一业务应用平台对案件进行动态监控,及时发现办案中的不足,使规范执法行为落到实处。数据智能化排查共排查625余条,排查过程中多次与侦查机关对接和沟通,发现有3个“压案不办”、“超期限办案”的情况,立即进行核查并督促整改。

  多年的磨砺,岁月回赠她的是一名检察官对公平正义更深刻的理解,一名共产党员对服务群众更质朴的情怀。“只要路的方向是对的,就不要在乎路途的艰辛和遥远”,这是她的座右铭,也是她的人生态度。正因为有着坚定执着的理想信念,她才能几年如一日坚持不懈地走在追求公平正义的道路上,打击犯罪、心系于民,勇挑重担、敢于担当。

  十佳政法干警

  王倩

1626164830503000.jpg

  王倩,女,中共预备党员,政治部一级科员,2018年10月进入夏县人民检察院工作。2019、2020年连续两年年度考核被评为优秀等次,2020年荣获夏县人民检察院“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宣传工作者”荣誉称号。

  自参加工作以来,该同志时刻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认真细致,勤勉工作,以出色的工作能力、强烈的责任心和无私奉献的精神,践行自己的工作职责,以极大的工作热情和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检察工作中。

  勤学善思,增强本领,千方百计促提升

  2018年10月进入夏县检察院时,正值司法体制改革后行政人员极度短缺之际。在这种情况下,繁重复杂的政治部工作对她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更加让她深深的认识到提高自身能力的紧迫性。为了尽快熟悉环境、掌握从未接触过的业务,更好的完成工作任务,好强的她总是在不断加强各项知识的学习,增强做好各项工作的能力。对于初次接触的人事工作,她秉持着“好记性不如烂笔头”的真言,在她的抽屉里有一个“黑皮本”,详细记录着每一个系统的登录程序、办理干警退休、上下编、转正、晋升手续所需资料等等,每一项内容都认认真真记录在册,了然于胸,那可是她的“工作法宝”。对于从未涉猎的宣传工作,一开始就要兼顾撰稿、摄影、编辑工作,她感到非常吃力,不认输的性格让她不厌其烦的请教自己专业领域的同学,认真的学习如何使用相机、研究探索编辑微信公众号,如何排版才更有吸引力。对于不太擅长的公文写作,她只好把好的文章、讲话稿都摘抄出来反复研读、学习写作方法、文章构思,办公室的报纸经常都被她剪成碎片,好文章全部被收藏了起来,她自己的学习笔记、积累的资料素材就有满满的好几个本子。她总说,勤能补拙。就是通过这样“笨拙”的方法,让她迅速学习掌握了党建、人事、工资、公文写作、摄影、新媒体等各项本领,从一个不会使用xlsx、弄不懂公务员职级是什么的“职场小白”迅速成长为身兼多职“业务能手”。

  忠实履职,无私奉献,甘为干警做“嫁衣”

  政工工作很多都是“为他人做嫁衣”的幕后服务工作,无形无量,政工工作琐碎繁杂,且往往工作急、任务重,加班加点是常事,文字材料多、无形的工作多、临时性的工作多、面向的部门和涉及的人员多,加班多。从她进单位时,领导就跟他说过这样的话,干政工就要吃的了苦。正是有了这样的思想准备,她能以平常心对待工作中的得失,不怕吃苦,甘愿吃亏,她任劳任怨、甘愿奉献,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兢兢业业,对领导交办的任何工作从来不说一句“不”,会干的快速高效的干、不会干的请教学习着干,不怕任何困难,甘受任何打击和委屈,努力把每一项工作做好。

  她经常抱着一大堆资料为了检察官等级的晋升、公务员上编、录用、转正、退休来来回回奔波于组织部和市院之间;在人去楼空的深夜,也经常能看到她的身影,不是在绞尽脑汁编辑微信公众号、就是还在埋头撰写宣传材料、工作总结;工资年报时,又在加班与一个个数字较劲儿;诸如此类的繁琐的工作数不胜数,但却无法用具体的量来表述,她就是这样默默无闻地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尽心尽责,用平淡的真实和无悔的誓言诠释了党性、品行和表率的真谛,以点滴的行动和坚定的信念演绎了无私、责任和奉献的涵义。

  立足岗位,勤勉敬业,迎难而上勇担当

  司法体制改革后,工作的繁琐、待遇的差别,使得政工部门较缺人且难留人,可是她却乐在其中。尤其在此次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政治部是牵头部门,作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的“主战场”,不仅人手少,还对口着县委政法委、组织部、宣传部和市院的部门多、任务重,但她坚持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以求极致的精神完成每项工作。无论是各种文件资料的起草,还是需要紧急上报的数据,亦或是各项工作的传达落实,作为联络员,她基本随时处于待命状态,手机不离身,一接任务,立马落实,教育整顿期间这两个月,“5+2”“白+黑”已成为工作常态:孩子生病时也顾不上照看,她依然坚持在工作岗位上,周六日加班时,没人照顾的孩子也只好被她带着在单位加班,晚上11点临时通知要报送小程序,她把孩子带着奔波在单位和政法委之间,面对工作、面对任务,任何困难她都可以克服,难怪连5岁的孩子都骄傲地说,我的妈妈非常擅长工作。其实,也正是因为有着极强烈的责任心,她积极协助政治部主任扎实开展好本院各项活动,顺利完成上级部门验收,助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扎实有序开展。

  她的工作不能用数字来衡量,也没有掌声和锦旗,更没有年终总结时的华丽篇章,她总说自己只是平凡的岗位上做着平凡的小事,履行着一名普通检察院政工干警的工作职责。唯愿坚守初心、牢记使命,立足本职,投身点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献出自己微薄的力量!

  十佳政法干警

  晋文杰

1626164876258731.jpg

  晋文杰,男,汉族,现年36岁,中共党员,大学本科文化,三级警督警衔,现任夏县公安局裴介派出所所长。

  立场坚定,对党忠诚。该同志能够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始终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不断加强政治思想学习,以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授警旗时对公安工作的训词指导本职工作,树立坚定的政治方向和政治观点,不断增加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对党忠诚,政治可靠,头脑清醒,在贯彻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上,旗帜鲜明、立场坚定、态度坚决。

  严于律己、作风端正。该同志为人正直、作风优良、待人坦诚、严于律己、团结同志。能摆正自己的位置,识大体、顾大局,行事低调谨慎。工作任劳任怨,全身心投入。领导交办事项立说立行,讲质量、重效率。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守得住寂寞、扛得住诱惑。洁身端行,恪守本分,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

  勤于学习,积极进取。该同志始终把学习放在突出位置,自我加压,始终保持强烈的进取精神,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领导和同志学习,不断提高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注重政治理论、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以及法律业务知识的学习,坚持学以致用、学用相长,积极探索工作岗位的特点和规律,经过工作历练和知识积累,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不断增强,创新意识不断强化,创新能力不断提升。

  工作扎实,业务过硬。2008年2月参加公安工作以来,心理时刻想着人民,经常与老百姓打成一片,身影遍布田间地头,工作做到了百姓的心坎上。2010年10月,该同志从水头派出所调入刑侦大队工作,作为刑侦战线的一名新同志,他积极进取,时刻冲锋在第一线,为伸张正义而努力,5年来,他侦破各类刑事案件达300余起,抓获各类违法嫌疑人数百人,维护了社会稳定。2015年年底,该同志担任了刑侦大队综合中队中队长,在担任刑侦大队综合中队长期间,紧抓业务,亲身勤为,2017年通过自己的分析研判,抓获各类上网逃犯40余名;2018年初期,扫黑除恶初始阶段,每天加班加点,完善了各种台账簿册,为今后三年的扫黑除恶台帐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并能将上级领导的各种精神认真传达到每个成员单位。2018年9月至2019年10月,该同志积极响应公安部的号召,只身前往离家4000余公里的新疆进行援助工作,在反恐第一线该同志始终把自己作为一名新兵,任劳任怨,完满完成了援疆任务。2019年10月,回到新的工作岗位扫黑专班后,自己和专班的同志们认真的核查每一个线索,和专班的同志们共同侦办了我们夏县的第一起黑社会性质组织案。2021年1月9日,该同志被任命为夏县公安局裴介派出所所长。裴介镇位于夏县南端,与运城空港经济开发区接壤,209国道穿境而过,运城机场、高铁站、高速公路近在咫尺,治安形势复杂,新旧社会矛盾不断,该同志带领裴介派出所严格按照局党委的统一安排部署,全所民警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该同志参加公安工作以来,牢记人民至上、法律至尊的宗旨,时时处处严格要求自己,工作一贯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忠于职守,爱岗敬业,甘当革命老黄牛,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2010年被运城市公安局评为先进个人,2013年、2014年连续两年被县公安局评为先进个人,2014年被县劳动竞赛委员会授予三等功,2015年8月、2017年10月,因个人工作突出,分别被运城市公安局授予“个人三等功”;2019年10月,因援疆成绩突出,被新疆和田市公安局评为“先进个人”;2019年12月,因在援疆工作作出贡献,被运城市公安局授予“个人嘉奖”。

  廉洁自律,遵纪守法。该同志积极参加党的先进性教育、纪律作风整顿等活动,严格要求自己,约束自己,以政治坚定立德、以廉洁从政立身、以爱民为民立本,坚持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以身作则,言行一致,凡违反纪律和法律及超出原则的事,坚决不干,主动抵制来自各方面的不正之风,做廉洁勤政的表率,在个人品质上,坚持做到为人正直,坚持原则,严以律己,宽以待人,勇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不以权谋私,随波逐流,不揽功诿过,不阿谀奉承。在工作上,以较强的事业心、责任感和进取心,开创性地工作,并勇于负责,不怕苦,不怕累,任劳任怨。

  十佳政法干警

  杨帆

1626164929452184.jpg

  杨帆,女,汉族,1990年3月出生,中共党员,本科文化,2013年9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任夏县公安局政工监督室副主任。参加工作以来,该同志一心扑在她热爱的公安工作上,从不计较个人得失,本职工作成绩突出,先后荣获“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党员”“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个人嘉奖1次。

  成为一名人民警察是杨帆同志一直以来的梦想,那抹公安蓝是她永不放弃的追求。梦想成真后,作为一名人民警察,她无时无刻不在践行入警时的庄严承诺。

  抓好宣传引领,唱响时代旋律。作为一名宣传民警,该同志始终牢记服务于民,服务打击犯罪的宗旨,坚持深入一线作战,用公安文化的特有形式,讴歌和宣传报道基层的最新战果和先进事迹,并在随警作战的过程中,表现出了一个优秀公安宣传民警的良好素质。2019年从事公安宣传工作以来,共在各级媒体网站发表新闻稿件500余篇。先后申请开通了“夏县公安”微信公众号、抖音等新媒体平台,发布各类信息共计658期,拍摄各类视频52条。

  坚持以文抗疫,守好宣传阵地。面对疫情,她舍小家顾大家,在疫情防控战场上始终站在最前列,冲在第一线,记录好战“疫”一线每一个温暖而有力量的瞬间。先后在夏县微信公众号、平安夏县微博推出了多篇关于正面引导的文章,其中《夏县公安依法处理7起传播虚假行为的信息》阅读量上10万+,被《人民公安报》、《山西晚报》《山西经济日报》、《运城日报》等多家媒体报道,引起强烈反响。但同时由于工作强度大,加之她之前因为长期休息不好造成的前庭功能减退,已经眩晕了好几次,每次都是偷偷趴在桌子上歇一会,吃上几粒眩晕停。她说:“战友们很辛苦,能作为他们的见证者是一种荣耀,在举国战‘疫’的关键时刻,用最真实的画面和质朴的语言来记录他们坚守疫情一线的点滴故事,记录他们平凡岗位上的不平凡,将是终身难忘的经历。”

  诠释初心使命,忠诚履职尽责。政工工作节奏紧张,内容繁复,为了把工作做深做实,杨帆保持者“五加二、白加黑”工作模式,把繁重的工作当成是磨练意志,增强才干的阶梯。尤其是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全面启动以来,该同志扎实开展各项工作,每一项动作、每一个环节、每一次验收,无一不是她和同事们认真研究、加班加点完成的。她坚持用自身的实际行动带动身边的同事,展现出优秀的思想素质和出色的工作能力。

  在生活中,她是女儿,是妈妈,是妻子;在工作中,她是共产党员,是警察,是战士。她和全体奋战在公安一线的警察一样,满腔热血、赤胆忠诚,以女性特有的坚韧、勇敢和大爱,扬正气、树警威、鼓士气,为夏县公安工作贡献着巾帼力量。

  十佳政法干警

  张海宾

1626164972382318.jpg

  张海宾,男,汉族,现年31岁,群众,大学专科文化,2015年9月参加工作,四级警长,夏县公安局胡张派出所副所长。

  该同志自2015年9月份参加工作以来,充分发扬连续奋战、攻坚克难的精神,以饱满的热情和高昂的斗志全力投入各项公安工作,是一身正气的铁骨侠警,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警察事业。

  2019年10月,该同志因工作突出被县局选派执行援疆任务,“选择了援疆就选择了吃苦,选择了援疆就选择了奉献。”这是刻在每个援疆干部心中的话,这句话无时无刻不激励着他克服重重困难,圆满完成祖国交给的任务。到疆后他发扬艰苦不怕苦,艰苦能吃苦,艰苦更刻苦的精神,全力以赴,与当地民警一同奋战在反恐、疫情最前线,得到了援疆战友,当地领导及民警的一致认可。

  援疆是人生非同寻常的一段经历,克服气候、孤独、复杂工作环境等外部困难,远离家乡,远离父母妻儿只身在外,他经得起考验,耐得住寂寞,扛得住风浪,树立了山西公安良好形象。到疆后他一贯坚持党的原则,认真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忠实地按照党、政府的路线方针政策开展工作,旗帜鲜明地反对恐怖主义、民族分裂主义和非法宗教活动。自觉做到参与不干预、干事不添事,锻炼自己,提高自己。

  到疆后他勤奋好学,务实高效的工作作风很快取得了领导、同事和辖区群众的认可。辖区群众分布较分散,语言不通,他将压力变动力,坚持认真入户走访,及时掌握群众思想动态,并及时向所领导汇报,很快的取得了所领导和辖区群众的认可。熟悉并掌握辖区的企事业单位、重点要害部位、商铺、小区分布情况,并定期进行检查。他在茫茫戈壁滩徒步23公里只为走访一户偏远散群众。巍巍昆仑雪山上,烈日炎炎下,茫茫隔壁大漠里,遮天蔽日的沙尘暴里都有他的身影和足迹。对辖区居民进行了58次入户走访,发现并上报相关线索21条,查控车辆20000余辆,收缴三非物品50余件,配合相关部门抓捕嫌疑人4名,每月与辖区特殊群体见面并进行谈心谈话,参与反暴恐演习600余次,组织群众自卫演习500余次。

  疫情防控工作。新疆地理位置特殊,与多国接壤,疫情防控压力较大。作为一名山西援疆民警,他深知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决落实疫情防控举措。疫情期间,不仅做好站内人员的疫情防控工作,而且对辖区进行了20次彻底摸排,周密做好联防联控、周密做好群众宣传工作,带领辅警在重要路口、卡点站岗执勤累计800余小时,配合疫情防控中心隔离发热病人209人。被评为疫情防控先进个人。新疆疫情防控工作进入常态化,他能慎终如始的在疫情防控和反恐维稳工作上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做到防疫维稳两手硬。

  习近平总书记说:“奋斗的人生才是幸福的。”能为国家稳定西北经略东南的发展战略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感到无上荣光。援疆工作尚未结束,但他早已把新疆作为第二故乡,将把新疆的胡杨精神、红柳精神、雪莲精神带回山西,继续以昂扬的斗志为祖国的公安事业贡献力量。

  十佳政法干警

  裴少峰

1626165047187851.jpg

  裴少峰,男,今年47岁,中共党员,现任夏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水头中队负责人,1988年参加公安工作。从警30余年来,他始终牢记人民警察的神圣使命,恪守人民警察的职责,爱岗敬业,勤奋工作,无私奉献,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铸就了不平凡的业绩,连续被市支队、县公安局授予“先进工作者”。

  率先垂范练内功 强化素质树形象

  为积极响应上级有关“大练兵”工作的号召,提高全队民警的业务技能和体能,为公安交管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年富力强的裴少峰同志,主动请缨担当业务教官,他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和特长,带头学理论、学政策、学法律,钻研业务知识,在很短的时间里,他就成为大队“理论教员”和业务尖子。

  他耐心辅导民警动作要领,教育民警要把训练场当作战场,认真掌握各种技战术。大队秩序业务比武连续两年在全市名列前茅。

  疏堵保畅显神威 忠诚勤勉为人民

  几年来,他查处的交通违法不下千起,但他从没收过任何单位、任何个人的宴请和馈赠。2020年,他带领中队民警共查处酒后驾驶163起,醉酒驾驶13起,使用其他机动车号牌19起,伪造变造机动车驾驶证12起,伪造变造机动车号牌1起,开具了简易程序3855份,涉牌涉证违法237起.

  裴少峰同志三十年如一日,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持以人为本,人性化管理的理念,重教育、重服务、轻处罚。记得2018年春运刚开始的一天,他和民警为客运车辆驾驶人办理春运合格证,有的驾驶人条件不够,企图蒙混过关,裴少峰好言相劝,个别人软磨硬缠,借酒耍疯,破口大骂“交警不尽人情”,在这种情况下,他总是采取冷处理的办法,心平气和,耐心解释,忍辱挨骂,但始终牢记原则,没有违规办理一宗业务,为春运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恪尽职守讲奉献 真诚为民担大任

  他始终把工作放在第一位,惟独淡忘了他自己。不论是三尺岗台的指挥,还是辖区的沿线巡逻,不论是勤务工作的保卫,还是日常工作的执勤纠违,总是睛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到处都有他忙碌的身影。有一次,一辆豪华轿车违反交通规则,他按规定指出违章,并要求司机出示证件,但这位司机态度蛮横,自称是某领导过不去,并警告说,你一外地小警察不要因为一点小事,影响了自己的前程。他丝毫没有为司机的恐吓所动,严肃地对他道:“你是领导的司机,更应为领导的安全着想,如果领导看到你这样违章,同样会支持我对你的处罚!”一番话,司机诚服地接受了处罚。还有一次,在纠正一辆违章大货车的时候,从车上下来两个自称是“社会”上的人威胁他,裴少峰义正词严、毫不畏惧地告诉他们:“你们的话只能吓唬三岁的小孩,对我是毫无作用的!”这两个人只得乖乖地按受了处罚。

  疫情在前警不退 当好夏县守门神

  2020年1月25日,几年没有在家过年的裴少峰难得在家和家人们过一个团圆年,刚刚端起饭碗,接到大队立即归队的通知,他二话不说,放下碗筷,辞别年迈的母亲和幼小的孩子,踏上了征程。根据县公安局党委的要求,他带领中队民警在209国道裴介村口设立防疫检查站,联合公安、防疫部门开展联合检查。并被选举为该检查站临时党支部书记。此时,正值春运返程高峰期,为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他逢车必查,逢人必检,完善登记台账。为防止检查站工作人员被病毒感染,他倡导用警戒带隔离,使检查人与被检查人保持近一米距离,这一保护措施被市公安局当做示范在全市得以推广。

  他多次召开临时党支部会议,郑重承诺“我是共产党,危难时刻就要冲锋在前”,工作中,他总是将方便让给同志,自己却勇敢地冲在第一线,拦车、检查、测量体温是他每天的工作三步曲,夜以继日,坚守一线是对他担当作为的光辉写照。

  截止2月16日,他带领检查站民警共检查车辆15809辆,检查人员28324人,劝返车辆276辆,劝返人员459人次。

  裴少峰同志就是这样,用一腔热血书写着一个共产党人的无限忠诚,铸就了立警为公、执法为民的高尚警魂,诠释了“铁肩担道义、热血铸警魂”的深刻内涵。

  十佳政法干警

  樊玉庆

1626165080537800.jpg

  担任夏县司法局水头司法所所长26年来,樊玉庆同志认真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凭着一颗公心、爱心、诚心、恒心,扎根基层、爱岗敬业,心系百姓、公正执法,在矛盾纠纷化解社区矫正、安置帮教、法律援助、普法宣传等方面做了大量艰苦迹。细致的工作,先后被省司法厅表彰为“山西省优秀调解员”和“山西省司法行政系统安全保卫先进个人”,连续多次被市、县司法局字评为“先进个人”和“优秀调解员”。2015年被司法部授予“全国模范司法所长”。

  钉子精神:扎根基层26载无怨悔

  1992年10月,樊玉庆同志从部队转业到夏县司法局工作。作为一名军人,他性情耿直、大局观念强。当他得知无人愿意到基层司法所工作时,1995年6月,他主动请缨到条件艰苦的水头司法所工作。水头镇是一个5万人口的大乡镇,是夏县的交通枢纽,经济活跃,流动人口多,各种利益错综复杂,矛盾纠纷经常发生,司法行政工作任务繁重。到任伊始,他就主动放弃节假日,连几个月吃住在乡镇,以所为家,不分白天黑夜地走村入户了解社情民意,为群众排忧解难。很快,他便进入了工作角色,与当地群众打成一片,成了群众的“贴心人”。2008年,县司法局考虑到他年龄大、身体多病、生活不便,决定把他调回局机关但他考虑到农村工作难度大、基层工作经验丰富的人员少等实际情况,婉言谢绝了局领导的关怀,义无反顾地在基层司法所长岗位上继续奉献着。就这样,担任司法所长21年来,他先后调解各类矛盾纠纷800余起,制止群众性械斗16起,防止民转刑案件23起,提供法律咨询4000余人次,代写法律文书300余份,化解上访案件54起,办理法律援助案件83件,为维护地方社会稳定、保障百姓安居乐业出力流汗、尽心尽责。

  人文关怀:让失足者暖心重做人

  社区矫正是一项惩治犯罪、改造灵魂、挽救人心、重塑人生的工作。对此,樊玉庆同志从来都不敢掉以轻心。他细心琢磨,积极创新,总结出了因人施教、严格管理、人性感化的管理方法。在工作中,他注重人文关怀,做到将心比心、以心换心。矫正对象王某犯盗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入矫后,王某抵触情绪很大。樊玉庆同志经过仔细走访后得知,王某与妻子离婚,其子由王某抚养,而王某本人又是艾滋病病毒携带者,家庭生活非常困难。为了使王某更好的改造,重拾生活的信心,他与卫生部门联系,定期为王某提供无偿治疗,同时与学校协调为其子减免学杂费并提供困难救济金,为王某在建筑队找了一份工作,王某深受感动,表示在矫正期间一定遵守监管规定,服从监管,真心悔罪、痛改前非、重新做人。正是通过樊玉庆同志的这种人文关怀和真心帮扶,矫正对象对社区矫正工作有了认同感和归属感,他们由原来的抵触、消极转变为现在的积极配合。经过矫正的全镇170余名社区服刑人员无一人脱管、漏管,无一人重新违法犯罪。

  心怀大局:破难题解难事保平安

  主要作为一名老党员、老司法,工作中,樊玉庆同志能够很好地事迹处理局部与整体、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的关系,始终紧紧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司法行政和法律服务优势,为全镇各项工作科学决策和依法行政出谋献策,为全镇经济健康发展保以内驾护航。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征地拆迁工作在农村变得非常敏感、非常棘手。在国家重点工程大西高铁征地拆迁工作中,他主动承担了拆迁难度最大的水头镇西下晁村10户的拆迁任务。面对时间紧、任务重的实情,他牺牲节假日,家属生病住院也只能委托亲戚照顾,两个多月不休息,不分白天黑夜地坚持在工作第一线,耐心细致地做拆迁户的思想工作,最终做到了和谐拆迁,群众满意,领导放心。多年来,在大运高速公路、引黄工程、水头工业园区建设等国家和地方政府的重点工程中,他都深入一线,为工程的顺利完成倾注了大量的心血,得到了当地党委政府的肯定。

  26年扎根基层,樊玉庆同志留下了一条坚实的人生足迹;今后,他将在这条路上坚定地走下去,继续谱写着一名平常但不平凡的基层司法行政人深沉、壮丽、辉煌的人生诗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