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夏县 > 政法风采 >

【榜样的力量】扆津:认真履行本职 彰显刑警本色

来源:夏县公安微信公众号 | 责任编辑:王英 | 发布时间: 2021-07-12 15:50

榜样精神,指引我们前行;榜样力量,推动我们奋进。为进一步鼓舞士气,振奋精神,在全市公安机关掀起学先进、争先进的热潮。运城公安将持续开展《榜样的力量》专题报道,以榜样的力量,模范的精神,引导广大公安民辅警坚定理想信念、勇于担当使命、立足本职、甘于奉献。以教育整顿新成效、公安队伍新面貌、党和人民满意的新业绩,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1626076276390911.jpg

  扆津,1986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本科学历,2010年7月毕业山西省警官高等专科学校,现任夏县公安局刑侦大队二中队长。


  妥善处置矛盾纠纷 维护辖区稳定

  积极推进矛盾纠纷化解,构建和谐村镇。在夏县裴介派出所工作期间,他全力排查化解矛盾纠纷,消除不安定因素,同时针对部分违反法律以实现个人利益的犯罪嫌疑人,坚决予以打击。2014年至2018年四年期间,共化解矛盾纠纷500余起,调解治安案件300余起,行政拘留100余人,破获一起系列盗窃、贩毒、盗掘古墓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6人,为辖区和谐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


  积极投身专项行动 认真履行本职

  由于多年基层工作实践,2019年经县局党委研究决定,将其调任到打击文物专案组。为尽快抓获犯罪嫌疑人,追回被盗文物,继续发扬基层蚂蚁啃骨头的精神,破难点、解疑点,攻重点,知难而进,攻坚克难,与专案组的战友们针对文物盗窃贩子隐蔽、流动性大等特点,分析数据,研判论证案情,多次远赴河南郑州、洛阳、山西晋中等地调查取证,通过一年的艰苦奋战,成功抓获盗掘古墓葬、倒卖文物犯罪嫌疑人69人,共破获12起刑事案件,追缴文物7000余件,收缴赃款100余万元。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夏县公安局专项行动的大捷做出了贡献。


  破案攻坚 彰显刑警本色

  2021年经县局党委研究决定,扆津调任刑侦二中队,作为一名刑侦中队负责人,他时刻牢记政治坚定、公正廉洁、为民破案的核心价值观。每当接到群众报案,带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凭着惩治邪恶的坚定信念,快速出击、迅速侦破。今年以来,带领全队干警跨越三省四市,将一名潜逃20年的命案逃犯缉拿归案;成功破获一起“套路贷”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5人,追缴涉案车辆4辆;破获一起系列盗窃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7人,追缴七卷大棚塑料布、气泵一台;破获一起电信诈骗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3人,为报案人挽回25万元损失,得到了群众的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