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要闻 > >

运城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环节扎实推进 亮点纷呈

来源:运城政法微信公众号 | 责任编辑:张晓婷 | 发布时间: 2021-04-15 15:00

1.jpg  

运城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环节小记

  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市委高度重视,立即安排部署,市县两级政法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安排,不断增强政治自觉,创新机制举措,狠抓任务落实,确保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2.jpg

  学习教育环节是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首要环节,也是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贯穿始终的主题主线,在整个教育整顿工作中具有基础性、先导性、关键性作用。在学习教育环节,市县两级政法机关强化特色实践,将“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相结合,既完成好刚性要求,又结合实际突出“个性特色”。

3.jpg

  丰富形式完成“规定动作”

4.jpg

  政法姓党是政法机关永远不变的根和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市县两级政法机关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讲座和政治轮训,采取在党校举办政治轮训班、法治讲堂、专家讲座等形式,对习近平法治思想进行专题辅导,市县两级政法机关共举办政治轮训71场次,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讲座80场次,市县两级党委书记讲党课14场、市县两级政法单位党组(党委)书记讲党课70场。市委政法委机关利用每天夜读班2小时完成学习教育任务,克服工学矛盾。同时,组织全市政法部门班子成员和部分干警观看蒲剧《窦娥冤》,以古鉴今,使政法干警从灵魂深处受到震撼和启迪。市中院建立以庭室为单位的每天一小时读书会制度,以支部为单位每周一、五集中学习制度,灵活组织、保证效果。市公安局建立党组织学习第一议题制度,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第一议题,推动政治理论学习常态化。市司法局建立“干部大讲堂”制度,机关党员干部人人当老师、轮流上讲台。同时,制订并实施“一日一测试”“一次一评比”“一周一公示”学习制度,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河津市政法机关围绕100项重点工程开展“服务项目建设,优化营商环境”活动。万荣县公安局推行“大培训+小夜校+微课堂”学习模式。夏县政法机关推行“五学”“六育”,用好传统文化和红色资源优势抓教育。新绛县政法机关筹划开展党史知识竞赛、千人合唱比赛、红色故事诵读会等活动。平陆县公安局开展“以案肃纪”专项活动和交警、经侦、监管三大领域集中整治等。

0001.jpg

  凸显特色设计“自选动作”

5.jpg

  坚定理想信念、对党绝对忠诚,是党和人民对政法队伍的一贯要求,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必须坚定不移坚持和加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我市通过举办延安整风专题讲座、编印政治学习手册、开展主题征文活动等,确保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6.jpg

  举办延安整风专题讲座。组织邀请专家对延安整风运动进行详细解读和深刻诠释,使全市政法干警深刻理解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与“延安整风”的相同与不同、现实意义与长远意义。同时,组织全市政法干警观看延安整风专题片,撰写心得体会,并进行专题测试。我市通过编印教育整顿应知应会手册、应知应会100题口袋书,以此方便全市政法干警翻阅学习。部署“学百年党史、铸忠诚铁军”“忠诚铸魂跟党走”“党在我心中”“峥嵘百年与党同行”主题征文活动,提升全市广大政法干警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思想行动自觉。组织观看违法干警忏悔录警示片。市纪委监委、市委政法委联合制作《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警示教育片》,市公安局自拍自制“6.03”专案警示教育片《警徽下的沉沦》。通过观看这些警示教育片,促使全市政法干警在身边人的教训中强化法纪意识、真正守住底线。组织全市政法干警前往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参观学习,重温入党誓词,举行廉政宣誓,撰写心得体会。组织干警前往市中级人民法院旁听市财政局原党组成员、副局长、调研员张晋生职务犯罪案件庭审。

0023.jpg

  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7.jpg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市县两级政法机关发挥党建示范引领作用,持续推出便民利民新举措,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8.jpg

  市委政法委机关以“抓基层、强基础”为突破口,选取夏县庙前镇为包联乡镇,组织全体党员进村入户调研走访、法治宣传、矛盾化解,以总结提升适合全市农村现状的“三零”单位创建、矛盾隐患排查化解和平安运城建设的工作方案。市中院党组推出设置基层法庭立案点、成立果业巡回法庭、推广手机立案等便民措施,让老百姓足不出户立案、家门口结案,真正实现司法为民。市检察院党组开展“法治副校长进校园”活动,联合中国人民银行运城市中心支行开展“凝聚力量,打击洗钱犯罪”主题活动,提升人民群众反洗钱意识和青少年法律意识;开展12309高效便民一站式服务,实现了“最多跑一次”的便民服务。市公安局党委部署开展“小窗口大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两个通办”系列宣传活动,推出10项便利老年人办理出入境证件新举措,部署开展“全警反诈推动全民反诈、实现运城无诈”反电诈集中宣传活动,部署开展社会治安、经济民生、农业农村三大领域违法犯罪和突出问题打击整治专项行动、“破民生小案”专项行动。市司法局党组组建“法律志愿服务队”和“法律宣讲团”,4次深入社区、广场、公园等人员密集场所开展法治宣传、法律服务等活动,推出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公共法律服务精准化、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规范化建设、基层司法所远程视频会见系统等10大惠民项目。(记者  邢智轩)

000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