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要闻 > >

激浊扬清炼铁军——我市全力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

来源:运城日报 | 责任编辑:张晓婷 | 发布时间: 2021-06-09 11:08

  刮骨疗毒、激浊扬清、铸魂扬威。当前,我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已进入查纠整改环节的评估验收阶段,这场刀刃向内、深挖“病根病灶”的自我革命正在进一步向纵深发展。

  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按照党中央和省委的统一安排,我市高标准严要求开展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各项工作,把政治建设作为首要任务,把查纠整改作为中心环节,把统筹兼顾作为基本方法,以零容忍的态度惩治腐败,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刮骨疗毒,以猛药去疴的决心整治顽瘴痼疾,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呈现出高点开局、推进有力、不断升温的良好态势,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拧紧责任链条,将教育整顿作为“一把手”工程高位推进

  全国、全省动员部署会议后,我市闻令而动、快速跟进,将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作为“一把手”工程抓在手中,迅速成立由市委书记丁小强任组长、相关市级领导任副组长的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明确任务分工,全面压实党委主体责任、政法部门直接责任、相关部门协同责任。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特别是在查纠整改的关键环节,各级“一把手”挺在前头,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协调、亲自调度、亲自督办,重要工作直接部署、重大问题直接过问、重要环节直接协调、重要案件直接督办,动真碰硬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持续走深走实。

  丁小强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对重大问题、重要环节和重点案件,及时调度指挥,协调解决问题,先后主持召开2次市委常委会会议、6次领导小组会议、16次碰头会,作出批示53条,对关键环节和工作举措进行细化,明确3个环节26项具体任务,为开展教育整顿绘就路线图、列出时间表,以清单化、项目化、工程化方式扎实推进。5月8日,他采取“四不两直”方式,亲自到盐湖区陶村镇、夏县庙前镇,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进行暗访,现场指出问题,传导工作压力。

  不仅如此,市委还安排抽调精干力量进入领导小组办公室,设立综合协调、文秘简报、线索工作、顽瘴痼疾整治、舆论宣传、案件评查、扫黑除恶协调7个专项小组,建立工作例会、请示报告、信息报送、对口联系等工作机制,在政法各单位建立第一议题、推进落实、当班督促和工作动态日报告等制度机制,推动教育整顿蹄疾步稳、高效开展。另外,安排组建了3个市级调研指导组,由正处级领导干部带队,分赴基层明察暗访、发现问题,精准提出指导意见。

  狠抓学习教育,政治建警夯实政治忠诚的根基

  筑牢政治忠诚,是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四项任务”之首。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市委紧紧围绕政治建设这个首要任务,紧扣忠诚纯洁可靠这一根本要求,强化理论武装,深化思想发动,切实做到学习内容与教育形式相统一、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相统一、正面激励与反面警示相统一,着力促进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为夯实政治忠诚的根基,市委突出政治建警,狠抓学习教育,把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任务,采取政治轮训、理论中心组学习、党支部学习、夜校讲堂、主题党日、法治讲堂、邀请专家授课等方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和训词精神,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教育引导政法干警深刻认识业务之中有政治,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处理问题,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永远做国家政权的捍卫者,永远做社会主义的捍卫者,永远做人民利益的捍卫者。

  初心如磐,誓言永恒。为进一步坚定全体政法干警的初心使命,市委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相结合,编印《政法队伍党史教育与教育整顿学习资料》,举办延安整风专题讲座,开展主题演讲、诗歌朗诵等,组织政法干警前往夏县堆云洞嘉康杰革命活动旧址、太岳三地委机关旧址、平陆61个阶级兄弟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让政法干警在学习党史中滋养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永葆政治本色。

  “一把手”讲党课是我市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相结合的关键动作。3月23日,丁小强以“坚守忠诚本色,坚持司法为民,锻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铁军”为题,联系党的政法工作史和我市政法队伍建设实际,为全市政法干警专题讲党课。

  一边抓学习,一边作警示,筑牢政法干警拒腐防变的铜墙铁壁。我市组织市县两级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及政法单位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作廉政教育报告84场次,组织观看《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警示教育片》、“6·03”专案警示教育片《警徽下的沉沦》、违法干警忏悔录警示片、蒲剧《窦娥冤》,运用警示教育大会、参观廉政教育基地、旁听职务犯罪案件庭审等形式,用身边反面教材警示干警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反面典型警示,正面典型激励。3月25日,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刘文华主持召开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英模事迹报告会。报告会上,以稷山县人民法院立案庭庭长宁爱玲、闻喜县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梁学斌为代表的报告团成员,用质朴的语言、真挚的感情、生动的事例,从不同角度讲述了他们忠诚担当、执法为民、无私奉献的感人事迹,集中展示了新时代政法队伍的浩然正气、优良品质和可贵精神。见贤思齐,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政法干警近距离学习先进事迹,进一步推动全市政法系统形成比学赶超的生动局面。

  深挖“病根病灶”,以“1+7”确保查纠整改成效

  查纠整改环节是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中心环节,自查自纠、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是这个环节的“硬核任务”。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进入查纠整改环节之后,市委准确把握政策要求,制订了查纠整改工作方案和线索处置、涉黑涉恶案件线索倒查、重点案件交叉评查、涉法涉诉信访案件清查、法律监督专项检查、顽瘴痼疾专项整治、队伍建设巡查的“1+7”查纠整改环节工作方案,以刮骨疗毒的决心勇气开展查纠整改,确保方向不偏、蹄疾步稳。

  在自查自纠阶段,充分释放“主动查与被动查不一样”“早讲早主动、不讲就被动”的鲜明信号,让有问题的干警吃下“定心丸”,切实消除犹豫和摇摆心理,认真填写“一表一报告”。同时,从严从快查处一批重点案件,充分运用身边负面典型开展警示教育,在内部通报一批负隅顽抗而受到严惩的典型,倒逼有问题的干警尽快主动向组织讲清问题。各级政法单位以谈心谈话、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为抓手,带着问题线索,采取点穴式、提醒式谈话,促使有问题的干警破除侥幸心理,积极争取主动交代问题、主动投案。各级纪委书记、派驻纪检组组长开展“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宣讲228场次,教育有问题的干警,消除思想顾虑,珍惜宝贵机会;细化自查事项报告表,严格标准,明确时限,对自查情况全面核查;按照“七查”一个不漏的标准,完善工作方案,畅通协调机制,细化办理流程,加强各类线索关联比对,深挖彻查干警违纪违法线索,确保中央督导组的反馈意见条条整改落实到位。

  截至目前,全市已开展2轮次谈心谈话22816人次;对关键岗位、重点人员开展多轮次谈心谈话5192人次;市县两级纪委监委共投入1197名纪检干部,组成260个核查组、72个审查调查组和14个专案组,实行“定时、定量、定人、定责”推进措施,进行政法干警问题线索核查和案件查办,对账管理,办结一个、销号一个,确保在规定期限全部“清零”。

  违反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被列为集中整治的六大顽瘴痼疾之首。为营造学习、践行“三个规定”的浓厚氛围,我市利用一周时间对“三个规定”进行了集中宣传。5月23日,我市举行市县党政领导干部“三个规定”大宣讲报告会,进一步深化党政领导干部对“三个规定”的认识。5月24日,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面向广大干部群众、社会各界人士、全体政法干警发出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倡议书。市县两级公检法司“四长”面向本级党政机关开展了“三个规定”集中大宣讲,全市党政领导干部全部签订了严格执行“三个规定”公开承诺书。

  为让群众切实感受到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成效,我市将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与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结合政法工作主责主业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集中推出136项便民利民措施,为群众办实事2000余件。

  刮骨疗毒治顽疾,激浊扬清炼铁军。这场刀刃向内、真学真查真改的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必定为我市锻造出一支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政法铁军,保河东平安、护河东发展、促河东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