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要闻 > >

运城市政法各单位“我为群众办实事”亮点纷呈

来源:运城日报 | 责任编辑:李佳 | 发布时间: 2021-07-07 10:16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运城市政法各单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全过程,着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里路”,成效显著、亮点纷呈。

  市委政法委全面加强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整合社会治理资源,创新社会治理方式,发挥市级综治中心指挥中枢作用,协调解决跨地区、跨部门的重大问题,推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全面加强;县级综治中心充分发挥对基层“分流指派、协调督办”的功能,确保问题隐患得到及时有效处置;乡镇(街道)综治中心强化资源整合,做到矛盾联调、问题联治、服务联动、应急联勤、平安联建,成为创新市域社会治理、推动平安建设的前沿阵地;村(社区)综治中心切实发挥好“千里眼”“顺风耳”作用,全面打通基层社会治理的“最后一公里”。

  市中级人民法院在全省率先成立了专业化、多元化的调解团队,面向社会邀请多名擅长处理各类民间纠纷的调解员入驻,对一、二审民事、行政案件进行诉前和审前调解,调解案件成功率高,平均办理时长仅7天,为当事人节省了诉讼时间和资金成本。

  市人民检察院立足检察职能,以做学生法律领航人为目标,积极推动法治副校长工作制度化、“法治进校园”活动常态化。目前,市县两级检察机关选派了238名检察官担任全市254所中小学校、幼儿园的法治副校长,参与学校法治教育、预防违法犯罪教育及“一号检察建议”监督落实,推动平安校园建设。

  市公安局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今年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303起,打掉诈骗团伙11个,抓获犯罪嫌疑人298人,止付资金6.38亿元,冻结资金1.65亿元,成功劝阻37800次,止损2630万元,返还受骗群众资金314万元,取得百万人口发案率全省最低的优异成绩。

  市司法局把矛盾纠纷多元调处化解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抓手,推动市县乡村四级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建设,为创新多元解纷大调解格局提供运城方案。

  为让全市学有榜样、建有标准、赶有目标,运城市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推进,培育打造了一批高标准的矛调中心建设示范点。市县两级建立“1+N+3”模式,努力实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社会治理目标。

  截至目前,全市共受理矛盾纠纷5898件,调处成功5491件,提供相关法律咨询服务1.6万余人次,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明显上升。(记者 张君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