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运城网格 奋战“疫”线 >

工作细心扎实 服务热情周到——他从村网格员被选举为村党支部书记兼村主任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王俊晰 | 发布时间: 2022-04-14 16:58

运城长安网讯 (通讯员 孟新磊)网格化服务管理是基层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是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重要途径。特别是作为全省全科网格改革的试点县市,永济市在网格化管理的理论设计、工作运行、人员管理等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完成了全科网格全覆盖任务。在“加强党建引领,促进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中,永济市率先实行推荐优秀网格员优先推荐入党、优先进入村(社区)“两委”班子。通过这一政策的实施,激励了网格员在工作中尽心尽职,主动作为,为社会稳定做出突出贡献。蒲州村第一网格员薛渊就是这样一位杰出代表。

2017年,薛渊担任蒲州村第一网格员,上任以来,他细心用于工作,热心用于服务、爱心用于群众,获得了网格群众的一致好评,成功在2022年换届中当选蒲州村党支部书记兼村主任。

1649926911841532.png

风雨无阻,网格巡查不间断。网格巡查是网格员每天必完成的工作。上任以来,他坚持每天网格巡查一次,1825天,风里雨里雪里,他从没有间断过。蒲州村第一网格包含一段黄河岸,他的巡查范围约2公里。许多群众劝他,黄河岸边上没有人,你不用每天沿河走一次。“安全无小事,走一下还是放心”。连续五年,他负责的黄河边上没有发生一起溺水事件。他每天走的步数没有下过20000步,5年来,他相当于在北京和北极之间走了两个回来。

首当其冲,防控工作没有黑白。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他没日夜的坚持在防疫第一线。宣传防疫知识、入户排查返乡人员、坚守村卡口值班、协助村消毒、监督群众聚集、为居家隔离人员服务等各项工作都有他的身影。在疫苗接种工作中,他每天电话不断、微信群不停,入户不放松,网格内每一个人精准排查接种,做到了应接尽接100%。他成了留守老人的专职司机,一趟又一趟的拉着老人去镇卫生院打疫苗。2021年春节前夕,西安疫情发生,他的网格西安返永人员36人,临近年关,群众居家心情烦躁,他成了炮灰,居家人在微信群中骂声不断,他没有因此而放弃,他依然电话咨询健康检测情况,依然为居家人员送油面。有一个居家隔离人员突发胃病,他联系医院,开车把医生接到隔离人员家中,看完病把药买回送到家门口。

1649926935796507.png

用情感化,矛盾纠纷就地解决。张家媳妇和婆婆不说话了,李家儿子和媳妇闹离婚,潘某和董某因为田间地界问题产生了纠纷吵起来了等等,这些鸡毛蒜皮的小事,他一一用心记住,一件一件用情用法去化解。李飞把生意不好的饭店盘出去以后,在家呆着无所事事,媳妇天天吵闹,把孩子带回娘家住,后来告到镇法庭要求离婚。他知道后,三次上门和李飞妻子谈,了解到李飞夫妻还有感情,又多次做李飞的工作,在他的帮助下,李飞在市里一个快递公司上班,看到工作的李飞,李飞妻子放弃了离婚的念头,夫妻两人重归于好。五年来,他的网格没有一对夫妻离婚,没有发生一件民转刑案件。

防患于未然,风险隐患不含糊。2021年9月10月连续两个月雨水不断,他时刻紧绷安全的弦,每天到网格村民家里走一次。在走访张某时,发现院后面的土垜湿面积大,有掉土的现象。他立即要求张某转移住到前院,将后门锁住。张某不以为然说:“住了多少年了,没有一点事”。他做了大量思想工作,锁住了后门。后来因积水,土垜上的土全部埸下来了,把后院的房子全部淹住,张某感激说幸亏听了他的话,要不然后果不开设想。雨水多那段时间,他排查出墙、房屋危险点20处,全部都设置了警示牌,他的网格在雨灾时没有发生一件伤人事件。

1649926963518412.png

时空传爱,便民服务不缺位。他所在的网格外出开饭店人员多,为了让在外人员安心,他建立了外出人员联系群,及时将镇村的政策方针传送到。在外群众也把他当成在村的知心人。张家小子没生活费了,老张把钱打给他,他把现钱给了张家小子。王家想吃家乡的饼子了,他把饼子邮递到外地。李家老父亲到了办理养老保险的日子,他拿上证件上镇里代办。每年最忙的是村办理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的时候,咨询政策的人络绎不绝,微信转钱让代办的层出不穷。他没有回绝一位,都是有求必应。

他不懈的努力,获得了网格群众的认可。在2022年换届中,他也收获到一份人生的惊喜,群众推荐他当选村主干。“当选村党支部书记对我来说和网格员工作是一样的,都是服务群众,不同的是肩膀上责任更重,今后我一定会不负组织、不负人民,继续脚踏实地为蒲州村人民服务,为蒲州村更加满好的明天贡献我的全部力量。”薛渊说。新上任不久的他迎难而上、干劲十足,又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养老保险征缴等工作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