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垣曲县 > 综合治理 >

垣曲县毛家湾镇坚持“三四五”工作法推进“三零”单位创建工作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刘檠 | 发布时间: 2021-03-20 09:19

“三零”单位创建工作,对于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维护社会安全稳定具有重大意义。垣曲县毛家湾镇党委政府严格落实省、市、县部署要求,周密部署、多轮驱动,结合实际,采取“三四五”工作法,精准助力“三零”单位创建工作。

“三”是三个“解决好”确保“零上访”。一是解决好遗留问题,做到难事不告。镇村干部要克服厌战心理,变上访为下访,摸清情况,耐心化解,切实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和“重复访”;二是解决好重点工作、项目建设协调问题,做到好事办好。针对镇域内抽水蓄能道路建设、引黄工程等项目建设实际,在土地、林地、房屋登记赔付过程中要做到公平公正,公开办理,避免因办事不公引发矛盾;三是解决广大群众的利益诉求问题,做到小事化了。聚焦涉及群众利益的农村低保、特困户供养、涉农补贴等惠农政策落实,聚焦群众身边宅基地、医疗等涉及群众切实利益小事,做到有访必解,有难必帮,防止小事拖大,大事拖炸。

“四”是四个“高度重视”确保“零事故”。一是高度重视企业生产安全。针对镇域内厂矿企业较多的实际,要求应急管理站、有关村要发挥监管主体责任,坚持安全例会制度,坚持安全隐患排查常态化,确保发现在早、处置在小;二是高度重视防火防汛。时刻紧绷防火防汛安全弦,加强宣传,加强值守,完善应急预案,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三是高度重视道路交通安全。针对镇域内个别道路,路线长、路况差、弯道多、大车多的情况,各村要协同交警部门加大开展安全教育、隐患排查、交通管理力度,健全完善制度机制,全力预防减少各类交通事故;四要高度重视房屋安全质量安全。要求各村吸取襄汾“8.29”重大坍塌事故教训,加大排查力度、排查频次、排查质量,勤跑、勤看、勤问、勤提醒,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五”是五个“高度关注”确保“零案件”。一要高度关注刑满释放人员。要摸清人员底数,精准人员信息,落实落细管控责任,确保不漏管、不脱管;二要高度关注感情纠纷家庭。感情纠纷家庭成员,是社会治安问题高发群体,要充分发挥村组干部作用,主动介入、主动出击、主动作为,网格化管理、精细化化解,确保纠纷排查到位化解到位;三要高度关注电信网络诈骗。要通过开展“敲门行动”,全覆盖无死角进行广泛宣传,细致讲解,不断提高群众防范意识;四要高度关注流动人员。派出所、各村要经常性深入工程、项目、工地、企业开展经常性排查,摸清外来流动人员底数,建立人员台账,做好监督管理;五要高度关注部分高危群体。针对涉毒涉赌、易肇事肇祸精神障碍患者、不良行为青少年等重点人群,全面开展清查摸底,明确包保责任人,建立包保台账,细分细化管控责任,真正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管得住、管控好。

毛家湾镇党委政府将坚持“三四五”工作法,落实落细各项工作内容,坚持不懈加大宣传力度,坚持不懈加大矛盾隐患排查力度,坚持不懈解决好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切实增强服务意识,改进作风形象,提高群众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为建设“产业兴、农民富、乡村美”的现代化毛家营造平安稳定的优良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