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垣曲县 > 综合治理 >

面对新型毒品和电信诈骗 垣曲检察教你坚决说“不”

来源:垣曲政法微信公众号 | 责任编辑:王英 | 发布时间: 2021-07-14 10:12

  近日,为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法治意识和辨别能力,在全社会形成自觉抵制新型毒品和电信诈骗的浓厚氛围,垣曲县人民检察院联合垣曲县公安局、垣曲县人民法院、垣曲县司法局等相关部门开展了“防范新型毒品和电信诈骗对人民群众的危害”主题宣传活动。


  精心编选制作宣传手册

1626228793754268.jpg

  垣曲县人民检察院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坚持惩防并举、预防为先,加大以案释法力度,有针对性的制作了《毒品危害与预防宣传手册》和《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手册》,前者介绍了传统毒品和新型毒品的种类、区别和吸毒前后的对比,通过毒品的成瘾机制详细讲解毒品对人体和家庭的危害及对社会的影响,并用展示毒品图片和案例分析等方式,给社会公众传授各种实用的防毒拒毒技巧,使大家进一步认清毒品“真面目”。后者推出最高检、教育部联合印发的在校学生涉“两卡”犯罪典型案例和垣曲县人民检察院近年来办理的相关案例,重在揭示电信诈骗犯罪的新手段新特点,提醒人民群众不做电诈“工具人”,紧紧守好自己的钱袋子。


  润物无声开展集中宣传

1626228818127767.jpg

  活动中,检察干警向来往群众重点宣传新型毒品和电信诈骗的相关常识,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解读典型案例和法律规定,倡导群众远离毒品,对毒品疑似物保持高度警惕,鼓励群众举报可疑人员;教育引导大家不轻信陌生的电话、信息,不向陌生人透漏自己及家人的身份证、存款、银行账号等个人信息,受到犯罪侵害及时报警,并特别提醒群众切勿出售、出租银行卡、电话卡给他人从事非法活动。此外,该院干警还向来往群众发放宣传小礼品,就地开讲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刑法修正案(十一)》、《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群众参与度高,互动性强,气氛热烈,共向群众发放宣传资料3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20余次。

  垣曲县人民检察院以点面结合的形式,着重开展防范新型毒品和电信诈骗宣传,并同步开展未成年人保护法、断卡行动、反洗钱、防范非法集资等方面普法,活动形式多样、生动有趣,进一步增强了广大群众禁毒防骗意识,引导群众自觉遵守法律,正确使用法律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让广大群众持续净化社会风气,共同谱写法治垣曲美好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