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陆县检察院开展宪法宣传周暨检察开放日系列活动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高佳琪 | 发布时间: 2020-12-08 09:21

运城长安网讯 (记者 王俊晰 通讯员 杨伟峰)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12月2日,平陆县人民检察院组织全体干警进行集体学习。会上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王晓克传达学习了五中全会最重要的成果,即《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会议还传达学习了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进全面依法治国要重点抓好的工作提出了11个方面的要求:要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要坚持依宪治国、依宪执政;要坚持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坚持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要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要坚持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要坚持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要坚持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要坚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会前,全体干警观看了高检院组织的“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辅导报告会”视频会议。

1607390851413137.png

为进一步弘扬宪法精神,增强法治意识,12月2日,平陆县人民检察院组织全体干警就《宪法》《民法典》和疫情防控等相关法律知识进行深入学习辅导,并开展宪法法律知识百题测试。此次测试采取闭卷方式进行,试题分为填空、选择、判断3种题型,涉及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及宪法、民法典、疫情防控、扫黑除恶等内容,旨在达到“以考促学、以考促行、学用结合、知行合一”的目的。通过测试,进一步检验了全体干警学习宪法的成效,提高了学法用法守法的自觉性和依法办事的能力、水平。大家纷纷表示,要以此次学习测试为契机,继续加强对宪法法律知识的学习,牢固树立宪法意识,努力做到学思践悟、学以致用,持续夯实理论根基,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

1607390893992950.png

为培育青少年的宪法意识、国家意识、规则意识,进一步增强师生法治观念,创建平安校园,12月4日,平陆县人民检察院干警来到平陆县圣人涧小学,为小学生带来了一堂精彩生动的法治教育课。讲课中,干警曹亚宁根据学校实际和小学生特点,结合办案中的真实案例,围绕新修订《未成年人保护法》,从网络保护、社会保护、学校保护、司法保护四个方面,站在法律的视角,阐述了知法、守法的重要性,教育同学们要懂得自我保护,要遵纪守法,做到既不侵害他人合法权益,又能学会用法律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在法治课结束后,曹亚宁干警代表平陆县人民检察院向平陆县西街小学赠送了书籍,鼓励同学们刻苦学习、奋发向上、健康成长,做一名学法、懂法、守法的好学生。

1607390911482045.png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弘扬宪法精神,加强新时代法律监督工作,12月5日,平陆县人民检察院开展了“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强化新时代法律监督”检察开放日活动。本次活动采取进农村、进社区讲法治课、调研脱贫攻坚等形式,取得了良好效果。活动中,党组书记、检察长带队走访慰问了常乐镇后涧村、范滩村、东堡村的驻村干部、贫困户等,在贫困户家里、田间地头,进行法治宣传,并调研扶贫政策落实情况,了解到部分贫困户享受了政策,却记不住具体哪项扶贫政策,他叮嘱驻村干部和帮扶责任人要及时告知贫困户,把党和政府的好政策落到实处,落到贫困户的心里头。

1607390940250901.png

奉法者强则国强。深入学习贯彻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弘扬宪法精神,学习领悟习近平法治思想,形成尊重宪法、宪法至上、用宪法维护人民权益的社会氛围,是检察机关义不容辞的责任。同时平陆作为脱贫攻坚工作重点县,平陆县人民检察院坚持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不断贡献检察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