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综治 >

抓实基层组织建设 建强基层战斗堡垒

来源:运城日报 | 责任编辑:张晓婷 | 发布时间: 2019-05-27 11:05

——市委组织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综述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市县两级组织部门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和省委组织部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部署要求,把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提高认识,强化措施,扎实推进,解决了一批农村基层党组织突出问题,处理了一批涉黑涉恶农村党员干部,有效加强了组织体系建设,提升了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坚决履行扫黑除恶重大政治责任

  组织部门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既是政治任务,也是职责所系。全市组织部门从组织路线服从政治路线的高度,精心组织实施,全力扎实推进。

  ——强化组织领导。市县两级组织部门成立了扫黑除恶工作领导小组,确定了专职联络员,形成上下联动、高效运转的工作体系。组织部部务会对组织部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行专题研究,部领导带头深入基层调研指导,召开全市组织系统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推进会和履职督导集体谈话会,基层党建重点任务推进会等,对组织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行部署推进。2019年以来,市县两级组织部门召开部务会专题研究29次,组织部部长深入基层调研47次,作出明确批示32次。

  ——明确职责任务。市委组织部围绕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和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两大工作职责,印发了《落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有关任务的工作方案》《关于做好软弱涣散农村基层党组织整顿提升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全市组织部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近期重点工作任务的通知》《关于对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边督边改提出问题进行整改的方案》等4个指导性文件,建立涉黑涉恶问题线索台账月报、农村干部涉黑涉恶“一案一报”“一案一整改”“大事记”等工作制度,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纳入2018、2019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和党的建设“两个走在前”考核的重要内容,形成了整体统筹、上下协同、持续有力推进的长效机制。

  全面加强基层组织建设

  市委组织部坚持把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作为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关键举措,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推进。

  ——实施农村基层党员干部政治能力提升培训“万人计划”。2018年以来,依托市县两级党校,分期分批对全市所有行政村党组织书记、副书记和村委会主任近万人进行全封闭全脱产政治大培训,坚持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有关精神作为必学课目,广泛凝聚农村干部扫黑除恶思想共识,全年共举办培训班124期,培训农村基层干部9430人。2019年,进一步深化拓展“万人计划”培训,在农村领域将“两委”主干、第一书记、后备干部、骨干党员纳入培训范围,进一步推动全市农村基层党员干部政治能力大提升、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大增强。4月28日至30日,在市委党校举办了第3期市级示范培训班,对200名农村党员干部进行了政治培训。

  ——高标准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对涉黑涉恶的村,及时列为整顿对象、重点整治,2018年全市有214个软弱涣散农村基层党组织整顿转化,其中185个被列为“提升创建村”。今年又新排查软弱涣散农村基层党组织106个,全部派出工作组和县直部门、第一书记和县级领导进行帮扶整顿,进一步筑牢党在基层的战斗堡垒。

  ——从严做好村“两委”换届“回头看”。坚决把受过刑事处罚、存在“村霸”和涉黑涉恶等问题的人员从村干部队伍中清理出去,纯洁队伍,按照要求清理了一批不符合条件的村“两委”干部。

  ——扎实开展“一案一整改”。对专项斗争打掉黑恶势力的村,全部列为软弱涣散整顿对象重点整治,涉案村干部、党员全部作出相应处理,跟进建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帮助配齐“两委”班子,严格组织生活制度,加强政治教育,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夯实基础保障,化解矛盾问题。

  ——深入组织发动党员群众参与专项斗争。推动基层党组织认真履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积极向群众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政策要求,组织群众踊跃举报,提供涉黑涉恶犯罪线索,鼓励党员带头勇于和涉黑涉恶势力作斗争。市县两级组织部门将干部监督热线“12380”作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举报电话,对排查掌握的涉黑涉恶线索及时移送,并及时跟进处理结果。

  树立在专项斗争一线识别考察使用干部鲜明导向

  领导干部担当作为是推动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的关键所在。市委组织部落实市委选人用人“五个导向”、“四个坚决不能用”要求和“五看”选拔识别干部工作机制,把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的表现作为干部任免、奖惩的重要依据。对坚持原则、敢抓敢管,特别是在查处大案要案中发挥作用、经受考验、作出突出贡献的优秀干部,优先提拔使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政法系统8名优秀共产党员受到市委表彰,全市138名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敢于担当、奋勇克难的干部被提拔到重要的岗位,有效激发广大干部敢于斗争、建功立业的信心决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是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的治本之策、关键之举,务必把这个基础夯实筑牢。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全市组织部门将按照中央、省委、市委要求,认真履行职能职责,提高政治意识,强化责任担当,把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作为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的治本之策、关键之举,持续抓好选干部、配班子,建组织、强堡垒等工作,主动配合政法部门,把工作抓实、抓细、抓小,为赢得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胜利作出组织部门的贡献。

记者 苏黎原 通讯员 何大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