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综治 >

星耀后土花满地——万荣县大力推进“五星级文明户”创评纪实

来源:运城日报 | 责任编辑:张晓婷 | 发布时间: 2019-05-28 09:34

  “董红印,我代表全村群众祝贺你今天成为村里的‘五星级文明户’,希望你继续弘扬文明乡风,把这项荣誉保持下去。”近日,万荣县皇甫乡灵池村村委会主任杨自宁来到村民董红印家,在他家大门上挂上了“五星级文明户”荣誉牌。这是该县推进星级文明户创评工作的一个生动画面。

  今年以来,万荣把星级文明户创评与德孝建设、社会治理、脱贫攻坚等各项重点工作结合起来,由点及面、全面铺开。“五星级文明户”犹如一颗颗星星闪耀在后土大地,引领着该县乡风文明绚丽绽放。

  结合德孝建设,德为先、孝引领

  “签订的协议在哪里?赡养金的收发情况怎么样?……”近日,万荣县委宣传部干部袁国钦忙得不可开交,他每天都要和同组的同事一起下乡,去督导村里的孝亲敬老协议签订和“五星级文明户”创评工作。

  今年年初,万荣县全面铺开“五星级文明户”创评工作的同时,还广泛开展了德孝建设工作,要求各乡镇、村对65周岁以上老人全部建档造册,所有子女必须和村里孝亲敬老协会签订一份协议,按时保质落实每月每人不少于100元的赡养金收发。

  “把星级文明户创评同德孝文化建设同步推进,是深入贯彻市委弘扬‘六大文化’、传承‘六大好民风’的具体体现,也是万荣在这项工作中的生动实践。”县委书记杜中伟说。

  南张乡南张村是一个4000多人的大村,村里每年都以老年协会牵头,对村里的好公婆好媳妇好儿子等进行表彰。这次创评中更是积极行动,对村里530名65周岁以上老年人建立了档案,并逐户和老人子女签订了赡养协议。在星级文明户评定中,该村实行“团结风尚星”一票否决制。“这个法子好得很,评星的时候先看对老人赡养的怎么样,对老人的孝顺赡养如果都做不好,群众就会说其他星没份量。”南张村村委会主任李卓明如是说。

  该县在创评中,把德治、法治、自治“三治”融合于创评中,并把德孝建设作为德治的重点内容,作为创评的重要考量举措,以德孝文化引领全县创评工作整体推进。创评中,全县涌现出了41年如一日侍奉公婆的好儿媳贾爱菊、父亡子幼仍坚持12年孝顺公婆的范连芳等德孝典型五星户,使创评工作在群众中间既有好口碑,又有引领力。

  结合社会治理,有温度、有力度

  秦村是万荣县光华乡一个沿黄村庄,全村1280多口人,有2万亩黄河滩地,以前因滩地承包、村民建房等经常发生纠纷。依托星级文明户提升社会治理水平,秦村人摸索出一个可行的方法。在村里的主街道上展示建房管理制度、土地承包合同管理制度、红白理事章程等与老百姓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规章制度,每个制度还配有一首朗朗上口的打油诗,比如建房管理制度这样写道:“农家百年计,房屋是大事,守得规矩建,和谐清风远。”刻板的制度换成朗朗上口的通俗语言表达,更易于群众接受和理解。

  “把村里的重要管理制度全部在大巷公开公示,然后在‘五星级文明户’创评中,对照这些制度章程列出具体的评比内容,让村民代表给每户打分评星,既增强群众的荣誉感,又促进村级事务管理,很管用。”秦村党支部书记蒋中才说。

  在创评中,秦村对照这些社会治理制度的落实,细化标准,组织村民代表在村里“百姓议事厅”公开打分评星。目前,全村共评出五星户12户、四星户86户。

  “村里以前老是有人随意把家里污水泼到巷道里,现在又是公示制度,又是评星的,都不好意思再乱泼了,村里巷道也干净多了。”村民蒋立帆感慨地说。

  在万荣县,如今一大批村都像秦村这样,把事关老百姓切身利益的制度都公开到了墙上,然后又把这些制度实实在在落实到了村民手中的“评星”票上,使创评工作既有温度,更有力度。

  “社会治理这个难题通过星级创评得到有效解决,村民自己的事情还得依靠自己来解决,由内而外产生出巨大的能量。”光华乡党委书记李湘军说。

  结合脱贫攻坚,拓内涵、促振兴

  郭登云是该县西村乡永利村的贫困户,在村里评星中,光荣地被评为了五星户。见到笔者,他高兴地说:“咱可不能对不起那五颗星,以后可要好好干哩,尽快脱贫致富。”

  因为长期承担治疗心脏病费用,皇甫乡灵池村62岁的董钧炎成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被评为“五星级文明户”后,他利用多年管理果树的专长,承包了8亩果树,通过改良品种和间伐,效益大大提升,成为本村有名的“勤劳致富星”。

  “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之‘魂’,只有与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同步规划、同步推进,才能真正发挥出润物无声的强大作用。”县长李永辉说。

  万荣县是省定贫困县,尤其是县东稷王山区,贫困人口较多。2018年,该县结合县情和地域文化特征,总结出了“以贫穷落后为耻,以勤劳实干为荣;以懒惰后进为耻,以竞相脱贫为荣”的新万荣精神。在创评工作中,该县与脱贫攻坚相结合,进一步拓展贫困乡村的“五星级文明户”创评内涵,将其作为促进乡村振兴的“软”举措,对全县的贫困户,对照新万荣精神,看是否勤劳实干,看是否积极脱贫,激发了一大批贫困户提升内生动力,实现脱贫致富。

  “脱贫攻坚这场硬仗,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是关键一招,‘五星级文明户’创评就是一个重要举措,通过评选,贫困户不仅自己要脱贫,而且带动周边人一同致富。”皇甫乡党委书记王肖龙说。

  目前,该县共有135户贫困户在创评中被评选为“五星级文明户”,直接或间接带动600余户贫困户脱贫。

  文明花开,星耀后土。“五星级文明户”创评仍在该县有序推进,更体现着实实在在的效果,一个花开遍地、群星闪耀的创评工作生动局面正在形成。(马逢春 贾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