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综治 >

聚民力 止民争 保民安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张晓婷 | 发布时间: 2019-12-19 11:02

  聚民力 止民争 保民安

  ——“枫桥经验”在解州派出所的实践

在运城市公安局盐湖分局解州派出所里,一张辖区版图可以看出解州镇的三大特点:农村面积大、厂矿企业多、景区游客多。尤其是关帝庙景区,每年接待成千上万的外地游客。解州,理所当然地成为了运城的一个形象窗口。

  解州派出所作为一个基层派出所,守护着辖区4万常住人口、年均超过80万人次游客的平安。如何擦亮运城的形象窗口,做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呢?

  近年来,盐湖公安分局一直重视解州派出所的发展,今年5月底,该局安排专人前往枫桥派出所学习。6月份开始,解州派出所按照盐湖公安分局党委的安排,全力创建“新时代枫桥式派出所”,试图探索出一条实践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新路子。

1576826155249534.jpg

  “分级诊疗” 多元化解

  确保“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

  “我知道你们已经尽力了,非常感谢你们。”8月28日,解州镇居民郭某芳的家里,郭某芳对民警说。

  近日,解州派出所民警启动三级矛盾化解机制,经多次调解,终于化解了一起长达28年的女儿与父母的矛盾纠纷。

  这一矛盾的化解,源于6月初该所打造枫桥式派出所时,创建的三级矛盾纠纷化解机制。

  多年来,解州派出所每个月的警情中,有三分之二以上都是矛盾纠纷。生活中,一些原本可以第一时间化解的小纠纷,却酿成了大矛盾,进而演变成为陈年积案。可见,提前化解比事后解决更有效。

  如何化解矛盾,不让小纠纷酿成大矛盾,成为解州派出所工作的重心。5月底,在盐湖公安分局党委的安排部署下,解州派出所认真学习枫桥派出所多元化矛盾化解经验。随后,在盐湖区委政法委的指导下,解州镇在全镇建立“网格管理,分级诊疗,预防为主”的三级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尤其是在“分级诊疗”方面,解州镇党委和该所根据辖区实际,创新性地提出了三个等级的“分级诊疗”机制。

  如今,只要是发生在解州镇有关警情类的矛盾,民警会第一时间通知当事人所在村的村主任。在村一级,由村委会牵头,组织当地有公信力的人士,对矛盾进行“会诊”,尽可能就地化解。如果矛盾纠纷还存在隐患,则直接交给“片区纠纷化解室”进行调解。

  为了方便调解,解州镇将辖区的行政村划分为三个调解室,由该镇党委委员、责任区民警、包村干部、法律顾问、社会达贤组成,对矛盾进行再次调解,尽力做到矛盾在区域内化解。如果二级和三级“诊疗”都没能化解矛盾,那么直接进入终极矛盾化解室——解州镇矛盾纠纷化解委员会。该委员会由镇党委书记、解州派出所所长、司法所所长等组成,对矛盾进行终极“会诊”。在矛盾纠纷化解时,该委员会将协调市、区各职能部门来到解州解决复杂问题,尽量保证矛盾化解不出镇。

  6月28日,解州镇常平村村民耿某秀和贾某蚕因经济纠纷发生争执。常平村矛盾纠纷化解室介入调解,及时化解了两人的矛盾。

  7月22日,解州派出所值班民警接到一起两口子吵闹的警情。民警经过近两个小时的调解后,双方最终选择包容谅解。

  8月9日,解州镇辖区群众连某反映其邻居经常将车停放在路中间的问题。民警得知情况后,立即将该情况反馈给辖区五龙峪矛盾调解室。该调解室及时化解矛盾纠纷。

  ……

  这些事虽小,但足够暖心。

  三级诊疗矛盾化解机制自6月初设立以来收效明显,已调解辖区纠纷17起,其中三级14起、二级2起、一级1起,成为解州镇化解民间疑难矛盾的重要平台。

  转变理念 主动出击

  把矛盾化解在基层

  如果说三级矛盾化解机制的建立,为“枫桥经验”在解州扎根,提供了基本构架和厚实土壤,那么,让新时代“枫桥经验”能够结出硕果,自然离不开该所全体民警处理矛盾观念的转变。

  聂某,原解州某泵厂推销员,2008年因交货款问题和厂里发生争议,后多次与公司沟通未果。至此,聂某开始了长达11年的上访。

  2018年5月开始,双方矛盾升级。聂某和他母亲开始到该厂闹事,影响该厂的生产经营秩序。

  每一次闹事,该厂负责人就拨打110报警电话,让解州派出所出面进行调解。经过多次调解,虽然聂某维权的方式有所缓和,但双方也因为赔偿金的问题,一直坐不到谈判桌前。

  近一年的时间里,双方就因此事报警20余次。

  “我们被动式地出警,浪费了有限的警力。”该所所长钱润意说。

  为了发挥民警的主观能动性,从思想上转变过去的被动式出警模式,该所决定将该案作为一个突破点和试验田。

  该所民警姚晓雄、马庆军主动联系聂某。其间,得知聂某在市区,马庆军立即前往。

  在3次主动上门沟通后,聂某看到了民警的诚意,也希望民警从中说和,把此事化解。

  经过两个月里近十次的调解,7月中旬,双方就该矛盾纠纷达成协议。此协议也得到了双方当事人的认可。

  “该案的成功调解,极大地增强了民警的自信心。”马庆军说。

  “很有成就感和获得感。”姚晓雄说,这次矛盾的化解,不仅为他们的工作提供了新的思路,也让他们在处理矛盾的观念上有了质的变化。

  “今后,我们要主动摸排自己辖区的案件,主动出击,提前介入,抓早抓小,把矛盾及时化解。”马庆军说。

  警力有限 民力无穷

  建设“枫桥员”队伍

  打造群众身边的调解员

  “房前不栽桑树,房后不栽柳树!”

  “我的大门前想种什么树就种什么树,关你什么事?”

  “你必须把树换了!”

  ……

  日前,在解州镇蚕坊村内,刘某因为在门前种了一排柳树和邻居李某起了争执。双方你一言我一语,毫不示弱。争执激烈时甚至发生过肢体冲突。

  “慢着,慢慢说。”因为双方多次发生争执无法调和,该村的村委书记李春荣得知后前来调解。

  一次,两次,三次……李春荣跑了一趟又一趟。其间,李春荣通过微信给刘某发了一段《六尺巷》的典故:“千里修书只为墙,让他三尺又何妨。万里长城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看了微信后,刘某回复说:“有道理。”

  找到突破口后,李春荣前往刘某家劝说。经过几个小时的心理疏导,两家纠纷得以化解。

  李春荣除了是该村村支部书记外,还有一个让他自豪的身份——“枫桥员”。他主要负责附近几个村的纠纷调解。

  社东村村支部副书记赵长安也是解州派出所选出来的“枫桥员”。

  自从被派出所任命为“枫桥员”后,赵长安忙得不可开交。如今在社东村,一旦发生小矛盾,大家都急着找长安。

  “因为有了这头衔,公信力也提高了不少。”赵长安说。谈起自己化解过的矛盾,赵长安如数家珍,“这是昨天的,这是前几天的……”翻开赵长安的调解笔记本,上面密密麻麻地记录了他所调解的矛盾。

  “现在,有了‘枫桥员’头衔‘撑腰’,我们的工作也更好开展了,在这中间我们也学到了不少化解矛盾的方法。”赵长安说。

  如今,像李春荣和赵长安一样的“枫桥员”,在解州镇一共有8名。他们都是在全镇范围内选拔出来的,是具有矛盾纠纷化解经验、德高望重的群众代表,负责在辖区内协助开展治安隐患排查,化解民间纠纷调解工作,预防重大事件、事故发生。

  解州派出所民警张春晖说:“‘枫桥员’不仅在地域上靠近群众,而且还在情感上贴近群众。只有打造好‘枫桥员’队伍,预防、化解矛盾,才能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除此之外,该所还通过立体化微信群,建立了11类微信群组,和辖区群众“成群”,和司法、综治、治保人员“成群”,和辖区企业、个体工商户“成群”,全面掌握解州辖区治安动态、社会动向,及时了解辖区矛盾隐患,做到预防为主,助推辖区矛盾纠纷化解。同时,该所还依托掌上派出所平台,充分发挥群众力量,通过“我有话说”栏目,第一时间掌握辖区治安动向,做到预先处置及时化解,达到群防群治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解州因关帝庙而享誉海内外。人多事多,在现有的警力下,解州派出所和景区建立了联勤联动机制,并定期组织治安防控培训。同时,该所在景区设置了硬隔离措施,完善安保配套设施,并在大型活动举办前,开展反恐防暴、消防演习。此外,该所还定期到所里排查安全隐患,保障景区秩序井然。20余年来,解州关帝庙无重大案件,无文物破坏,无重大事故发生。

  据了解,从6月以来,该所的警情同比下降百分之四十以上,刑事案件发案率大大降低,治安案件发案数明显减少。居民觉得:吵架声少了、埋怨声轻了、走路安全了、住的也踏实了。

记者 樊朋展 李政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