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综治 >

盐湖公安分局北相派出所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小记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张晓婷 | 发布时间: 2020-09-02 09:58

  矛盾不上交 小事不出村

  ——盐湖公安分局北相派出所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小记

  “枫桥经验”是创新基层治理的重要法宝。近年来,盐湖公安分局北相派出所结合工作实际,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倾力打造“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形成了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格局,辖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北相派出所辖区共有28个行政村、3个大中专院校、1个4A级旅游景点和1个入驻200多家企业的工业园区,户籍人口有4万余人,流动人口有8万余人。在警力有限的情况下,该所不仅承担着人口管理、案件查办、基层治理、安全防范等诸多日常任务,还要随时应对可能出现的各类突发事件,因此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成为该所工作的重中之重。

  大数据应用是信息化带来的警务革命。“派出所智慧大脑”“晋治安APP”“掌上派出所”“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等警务应用平台上线以来,北相派出所第一时间制定了相关制度,安排专人每天对警务平台的登录率和使用率进行通报。以“派出所智慧大脑”应用平台为例,北相派出所不仅实现了重点人口的线上线下同步录入,也做到了重点人口的动态管理,实现了用“大数据”来指导所里的工作。同时,北相派出所针对辖区内中小学和大中专院校众多这一情况,建立了“所校联动”体系,通过与学校相关负责人沟通,定期为学生办理业务,使学生们可以安心学习。

  警力有限,民力无穷。北相派出所社区民警占派出所警力的40%,按照省公安厅要求,该所全力推进社区民警专职化,社区民警80%以上的工作时间都在各村开展工作,并发动基层群众力量,依托“掌上派出所”的矛盾排查调解功能,建立矛盾纠纷“发现+化解+预防”闭合式工作圈。同时,该所联合辖区各村委会,设立了28个“民调会”,“民调会”的义务调解员由各村治保工作人员、党员干部、威望高的群众、退休司法干部等担任。依靠“民力”,该所围绕非法集资、医患关系、债务纠纷等问题开展动态摸排,将非警务范围各类矛盾纠纷分流到各个社区、村委会等调解组织,及时化解矛盾纠纷。

  2020年3月25日,在北相镇王桐村,腾某某与王某某因为打渗坑一事发生争执,随后双方发生激烈冲突,王某某受伤住院。社区民警到达现场后,发挥“枫桥式派出所”积累下的工作经验,第一时间与该村“民调会”取得联系,后经民警和“民调会”干部的耐心调解,促使双方达成了调解协议并握手言和,一场邻里纠纷案件得到圆满解决。在此次调解过程中,民警与“民调会”干部充分听取了双方当事人的利益诉求,并进行了大量的走访调查工作,为派出所调解纠纷争取了时间。2019年以来,北相派出所成功化解矛盾纠纷630余起,矛盾化解率达到100%,真正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在与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民生“小案”和群众反映强烈的案件上,北相派出所全力以赴侦破各类案件,面对近年来猖獗的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民警主动分析犯罪分子的作案特点,联合网安部门共同打击违法犯罪行为,并定期通过微信群、掌上派出所等途径发布防骗指南。同时,配合学校和相关单位加强普法宣传,有效化解了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从源头上防控了违法犯罪行为的发生。

  今年2月份,北相派出所被省公安厅命名为全省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也是我市唯一获得该荣誉的派出所。北相派出所所长王续强告诉记者:“平安是人民幸福安康的基本要求,是改革发展的基本前提。北相派出所将倍加珍惜这一荣誉,努力把‘枫桥经验’坚持好、贯彻好,把党的群众路线坚持好、贯彻好,充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矛盾和问题,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记者 邢智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