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综治 >

劲吹民主法治文明风

来源:运城日报 | 责任编辑:张晓婷 | 发布时间: 2021-03-17 17:27

  劲吹民主法治文明风

  ——永济市正阳村、临猗县嵋阳村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建设纪实

  

  正阳村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资料照片)


  近日,第八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公布。我市的盐湖区龙居镇雷家坡村、永济市栲栳镇正阳村、河津市下化乡南桑峪村、临猗县嵋阳镇嵋阳村、芮城县古魏镇西关村5个村上榜。

  近日,记者前往永济市栲栳镇正阳村、临猗县嵋阳镇嵋阳村,深入了解两个村在民主法治建设工作中的亮点和出彩之处。

  党建统领把好方向舵

  加强农村基层党建,是推动乡村振兴的固本之举。因此,农村基层治理要坚持党建统领,充分发挥党支部和党员的力量。

  “我们正阳村这次获得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荣誉,不仅是对我们民主法治建设工作、乡村治理工作的认可和肯定,对我们全体党员和干部来说,更是一种责任和使命。”永济市栲栳镇正阳村党支部书记郭全全说道。

  正阳村共有430户1652人,党支部共有党员52人,流动党员12人。全村最大的特色是“开饭店”,餐饮从业者有300余户近1000人,有“永济饭店第一村”的美誉。早在1980年,该村共产党员张兰草第一个带着儿子走出农村开饭店,成为正阳外出经商先驱和第三产业创始人。正阳村包村干部贺瑞说:“这是党员引领村民致富的积极探索,之后,正阳村外出开饭店的人数迅速增加,店铺遍布全国多个省、市。”结合外出务工经商开饭店党员多的实际,该村建立了流动党员微信群,成为栲栳镇流动党员“1142+”管理方案的首家试点支部。

  正阳村不断加强党员和“两委”干部的培训,强化班子队伍建设,提高为民服务的本领。该村党员干部在党支部的带领下,始终把“三关”作为当好村干部的基本要求。一是权力关。从来不把自己当干部,而是抱着为大伙服务的信念,把自己当成是全村人的保姆,一心为村民办好事、办实事,从不为自己和家人谋私利。二是金钱关。不占公家一分钱,这是全体村干部共同的行为准则。村干部严格遵守各项财务制度,实行钱与权分离,村内每项支出都要由村民监督委员会严格审核,确保公开公正。三是学习关。村干部定期召开村组干部会议,扎实学懂政治理论,指导工作实践,知法懂法学法用法,提升自身素质,树立了村干部的良好形象,赢得了村民的认可。

  临猗县嵋阳村共有10个居民组3430人。该村党总支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村内的109名党员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发挥“主干联组、骨干联巷、党员联户”的优势,深入开展帮村民“找一条致富门路、教一项致富技能、解一个村民难题、帮一户困难村民”活动。党支部把“三联”“四个一”活动纳入党建目标考核,组织党员公开承诺,积极践诺,村民评诺,使全体党员树立了宗旨意识,提升了管理服务科学化水平。

  嵋阳村党总支根据农村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结合嵋阳村情和党员队伍特点,搭建党员发挥作用新平台,激励党员干部发挥作用,在乡村振兴的主战场上建功立业。

  嵋阳村党总支书记张新春说:“一直以来,我们村‘两委’干部每天晚上都要碰碰头,把村里大事议一议,把党员村民的意见建议商量一下。个别党员干部思想上有了问题,‘两委’主干及时进行谈心谈话,确保党组织的团结和凝聚。”

  “三治”融合激发新活力

  正阳村推进自治、德治、法治“三治”融合,呈现出环境好、矛盾少、人民幸福指数高的新风貌。

  “自治”基础,添加动力。正阳村依托《村规民约》《村民自治章程》,成立了红白理事会、禁赌禁毒会、孝善理事会、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完善了红白事办事规范,用真心关怀与细心劝说,引导村民形成讲情讲理又讲法、重情重义不重排场的文明新乡风。“德治”先导,焕发活力。每年组织评选“十星级文明户”“好媳妇、好婆婆”“五好家庭”等先进典型榜样,利用村组干部大会、村民大会、微信群等,大力宣传村中凡人善举、好人好事,倡导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社会风尚,引导村民更加注重家庭教育,培育良好家风和文明新风。“法治”保障,增强实力。定期组织村法律顾问和法律明白人通过开展讲座、发放宣传单等多种形式向村民宣传婚姻法、法律援助等相关法律法规,提高村民法治意识,保护个人财产安全。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嵋阳村强化社会管理,以制度入手,建立村务公开监督制、民主理财制以及村规民约。对村民的重大决策,该村依托党务、村务公示栏进行监督;财务收支,依托理财小组和财务明细卡、财务公示栏进行监督;村风民风,依托村民监督和村民议事会进行监督。重大事项、重大工程、重大开支做到“四议两公开”,村里花钱让党员审、代表议、村民定。

  普治并举建设平安村

  完善的法律服务体系是建设平安乡村的基础。

  正阳村的驻村民警和法律顾问在建设平安乡村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法律顾问定期对村民反映的土地、婚姻、财产等问题现场进行法律讲解;派驻民警对村矛盾进行全面摸排调查,及时化解矛盾,进村入户发放宣传资料,提高村民的防范意识。除了对村民进行普法宣传教育外,正阳村依托村法律服务室,积极打造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让村民议事说事有了地方。

  郭庭祥是正阳村的党支部副书记,同时,还是一名调解员。每天没事的时候,他就会骑着摩托车在村里大街小巷巡逻,发现小的矛盾纠纷就当场进行调解,如果矛盾纠纷较为复杂,他就把双方当事人带到调解室进行劝说调解。

  贺瑞说:“郭庭祥是一位退伍老兵,对本村的情况非常熟悉,在村中有较高的威望,为人正直,办事公道。遇到邻里纠纷、家庭矛盾,能够及时疏民气、解民忧,及时解决问题,受到村民的一致好评。”

  临猗县嵋阳村“两委”一个季度编印一期《和谐嵋阳》简报,简报中专门开辟了普法园地专栏,为村民推送民法典知识。张新春说:“每期简报中都有普法园地,摘录一些与村民生活密切相关的民法典知识,增强村民的法治意识。在日常生活中遇到纠纷矛盾,我们会从法律政策的角度对村民进行思想教育和劝解,村民也更容易接受和明白。”

  民主决策让村民当家作主

  让村民当家作主,是建设民主法治示范村的目的之一。

  正阳村党总支倾听村民心声,以环境提升为突破口,回应村民期盼。

  走进正阳村,巷道宽敞干净,家家户户的庭院整洁美丽。近年来,该村积极推进“两改两化两升一建”:投资70万元,完成了全村厕所革命;投资300万元完成了全村340户天然气改造工程;投资260万元,修建2.6公里8米宽的高标准通村路;投资100万元,完成了1600米路沿石铺设工程及“一次成林、四季常绿”的沿路绿化工程;投资50万元,完成了全村饮水提升改造工程;投资500万元,建起生活污水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达地表水V类标准的污水处理站1个;投资300万元,建成文化活动中心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成为基层党建、服务村民、凝聚人心、淳化民风的主阵地。

  今年64岁的廉安禄虽然在正阳村“无官无职”,但他对村里的大小事情都格外热心。他告诉记者:“正阳村通过改厕、建立污水处理站等举措,大大改善了农村的人居环境,我们普通百姓也切实感受到生活水平的提高,打心眼里觉得非常幸福。”

  正阳村针对该村外出开饭店人数较多的特点,还成立了永济市餐饮协会和外出务工协会,为外出人员提供初创资金和应急资金、劳务信息。正阳村外出开饭店人数较多,直接导致村内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留守妇女的安置成了最大的难题。贺瑞说:“为消除外出务工人员的后顾之忧,正阳村建设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日间照料中心,成立了义务巡逻志愿者队伍、老年协会、留守儿童之家、妇女之家等组织。这些组织举办的活动不仅能让外出务工人员放心在外干事创业,而且极大地激发了村民为乡村振兴谋划献力的积极性。”

  “村民期盼什么,我们就往哪方面努力。”嵋阳村党总支始终坚持“村民的事村民议、村民定、村民干、村民管”,村民关心的大事、要事、难事,事先征求村民意见,使村民由会后被动知晓变为会前主动参谋。村里的一切重大项目,由村民直接参与,让村民既是参与者又是监督者。每年年底,村民对村“两委”重点工作和财务情况进行评价,确保村民说话顶事,心中有数,人人放心。

记者 邢智轩 南 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