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综治 >

董村戒毒所开展“寻找心中的那棵树”团体心理活动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张晓婷 | 发布时间: 2021-03-22 09:22

  运城长安网讯 (通讯员 王关锁)阳春三月,万物萌动。3月18日,董村戒毒所组织戒毒人员开展了“寻找心中的那棵树”团体心理活动,旨在唤醒戒毒人员的生命意识,重塑人生的春天。

  种下希望的种子。“请大家深呼吸,慢慢放松自己,然后开始想象,你的脚下是一片肥沃的土地,你希望自己在这块土地上播下一粒什么样的种子?”在心理咨询师的引导下,戒毒人员展开了丰富的想象,有的说希望种下向日葵的种子,因为向日葵永远向阳,给人以阳光灿烂的感觉;有的说希望种下柏树种子,因为柏树的根系发达,耐旱耐寒,生命力旺盛;有的说希望种下法桐的种子,因为法桐长得高、树冠大,可以为人们撑起一片阴凉……

  画出心中的那棵树。要求戒毒人员以“我与树”为主题,运用手中的画笔,画出自己心中的那棵树,并分享交流自己的作品。赵某说自己画的是一片灌木,上面有太阳,下面的灌木长得郁郁葱葱,寓意太阳是戒毒民警,灌木是广大戒毒人员,在民警的教诲下,戒毒人员正在积极戒治、阳光戒治。许某说自己画的是一课树干很粗的钻天杨,左边有房子和一个人,树下长满了绿草,右边有太阳和飞翔的小鸟,寓意自己喜欢自由自在、岁月静好的美好生活。

  认领心中挚爱的树。“春天来了,咱们戒治区里的不少树木都次第花开,争奇斗艳,请你们选择认领一课自己喜欢的树,观察它,爱护它,并分享自己选择的理由”徐某说自己喜欢桃树,因为桃花盛开后非常漂亮,给人带来赏心悦目之美,自己愿意像桃树一样活得自信,活得潇洒,活得人人喜欢。高某说自己喜欢连翘树,因为连翘树不仅可以观赏,还可以入药,希望每名戒毒人员都找到适合自己戒毒的“药”,不再为毒魔所折磨。

  通过此次团体活动的开展,每名戒毒人员都放松了身心,在欣赏春光之美中有所思、有所悟,陶冶了情操,进一步坚定了戒治的信心和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