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综治 >

创新“三三为民”模式!平陆县提升“我为群众办实事”效果

来源:山西政法 | 责任编辑:张晓婷 | 发布时间: 2021-05-12 16:09

  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平陆县牢固树立“为民”观念,充分发挥政法机关职能作用,把“我为群众办实事”贯穿始终,以“三三为民”为抓手,引导干警在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中砥砺初心、践行宗旨,真正把教育整顿成果转化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工作成效。

  

创新“三三为民”模式!平陆县提升“我为群众办实事”效果


  “三到”听民声

  一到田间地头。组织政法部门不仅在县“两会”期间听取代表委员心声,广泛征求意见建议,而且在春季农忙季节深入田间地头,向群众宣传开展教育整顿工作的意义和目的,公示举报电话和信箱,收集并采纳群众合理意见建议,使教育整顿工作从一开始就“请人民参与、受人民监督、由人民评判”。

  二到门前炕头。平陆县法院与平陆农商银行联合开展“飓风行动”,组织法官深入洪池、西侯、常乐等地入户开展诉前调解,解决当事人贷款不还问题;县检察院到常乐镇北张村走访时,成功调解一起拒不赡养老人问题。随后又主动到张村镇前南吴村被害人家中听取意见,积极调解矛盾双方之间关系,缓和邻里矛盾;县公安局常乐派出所民警积极联系政府部门、企业所在地村组干部,听取各方意愿,经过多次协调,妥善化解一起企业和当地群众之间的矛盾纠纷。

  三到集市广场。组织乡村综治干部、派出所干警和司法所干部、基层网格员等,下集市到广场发放征求意见表,及时向群众宣传教育整顿情况。截至目前,累计发放征求意见表825份,征求群众意见建议93条。

  “三进”聚民心

  一是进农村(社区)。围绕民生实事,平陆县委政法委牵头,组建“三官(警官、法官、检察官)一律师”小分队,由政法部门班子成员任队长,对接9个乡镇和1个社区,深入持续开展法律宣传服务,全面排查化解矛盾纠纷,逐门逐户进行反电诈宣传,提升基层治安防控能力。解决各类矛盾纠纷128起,举办法律知识讲座21场次,帮助农民工讨薪8件15人7万余元,成功化解一起长达10年的伤残赔偿纠纷,切实维护弱势群体利益。

  二是进校园。平陆县法院走进县直初中,以《反对校园欺凌,共建平安校园》为题,结合案例就校园欺凌相关法律问题,深入浅出地为学生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课;县检察院组织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2次,受教育师生达400余人;县公安局网安大队到县移民中学开展“网络安全进校园宣讲”活动,切实增强师生们的网络安全防范意识和辨别能力。

  三是进企业。将服务发展大局、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教育整顿工作的重要任务,平陆县法院积极深入昌隆公司,实地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和安全保障,就企业经营过程中容易出现的涉法问题,提出解决意见和建议,帮助企业防范法律风险。县检察院建立检察机关与民营企业经常性沟通联系机制,由领导班子成员带队走访企业15人次,解决企业实际困难。

  

创新“三三为民”模式!平陆县提升“我为群众办实事”效果


  “三帮”解民忧

  一是提升效能帮日常。县公安局建立“1、3、5分钟”快速响应处置机制和街面小单元实战快处机制,最大限度将警力摆在街面,提高见警率、管事率;设立印章刻制代办点,企业印章刻制由以前的1个工作日压缩至2个小时办理完毕。

  二是积极履职帮民生。县检察院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支持多次讨要工资无果的王某某进行起诉,最终双方达成和解协议,最大限度地保护弱势群体利益。针对砥柱广场喷泉滤水篦多处破损,存在安全隐患的问题,启动公益诉讼诉前程序,督促相关单位依法履职,使这一问题得到有效解决,维护了公共安全。

  三是主动出击帮维权。9名农民工到法律援助中心申请援助,要求帮助解决欠薪问题,县司法局积极行动、主动出击,第一时间了解具体情况,安排绿色通道,指派律师现场受理此案,为他们提供便民服务,帮助农民工维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