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综治 >

小网格撬动大治理 不断探索垣曲基层社会治理新路径

来源:垣曲政法微信公众号 | 责任编辑:王俊晰 | 发布时间: 2021-08-19 09:39

 小网格撬动大治理

  不断探索垣曲基层社会治理新路径

  垣曲是一个典型的“小县大县城”,县城常住人口占到全县总人口的一半以上。随着城市空间南沿北伸,城镇化发展进一步加快,房屋拆迁、物业管理、优质教育资源短缺等矛盾多发,使基层治理的问题日益增多。垣曲县超前谋划、精准施策,主动适应城市新变化,整合基层工作力量,做到“四个一”,不断探索基层社会治理新路径。

2.jpg  

贯彻创新发展理念,科学统筹布局,织密“一张网”

  贯彻新发展理念和新时代“枫桥经验”,整合基层社会治理各类网格资源,科学布局,攥指成拳,不断提高基层治理效能,打造基层社会治理“一张网”新格局。

  统筹入“格”。垣曲县以综治网格为依托,积极整合13个部门的网格职能,统筹网格内党的建设、社会保障、综合治理、应急管理、社会救助等工作,实现多网合一,将城乡网格打造成排查安全隐患、化解矛盾纠纷、宣传政策法规、服务人民群众的前沿阵地。

  合理划“格”。坚持因地制宜,以格赋能,根据主体不同把网格划分为普通网格和专属网格。以社区、撤并村庄后的行政村为界,参考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结合户籍人口、居住密度、区域面积等因素,划分普通网格156个;在工业园区、商圈市场、学校、医院及企事业单位等特定区域划分专属网格,确保管得来、管得好。

  编码管“格”。对全县网格进行统一编码,实现网格地理信息数字化。对城市网格、农村网格、专属网格分类编码,乡(镇)、社区、行政村分区域编码,以网格代码对网格类型进行精准识别,实现科学化、精细化、现代化管理。

3.jpg

  贯彻共享发展理念,全民共建共享,下好“一盘棋”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动员群众力量,全民共建共享,汇聚基层社会治理强大合力。

  组好“一支队伍”。坚持党员干部优先、群众基础深厚的优先、有工作积极主动、耐心热情的优先,通过公开选拔、组织推荐等方式,选配专职网格员184名;村(社区)支部书记担任网格长,充分动员网格内党员、“两代表一委员”、巷长、楼道长、人民调解员、平安志愿者等兼任网格辅助员,组建了“网格长+专职网格员+网格辅助员”的网格队伍,齐心协力,互相配合,共同做好网格内各项工作。

  强化“三大保障”。县政府把“全科网格”服务管理经费265万余元列入年度财政预算,确保经费保障到位;社区专职网格员补助执行每月1500元,农村专职网格员补助执行每月500元,确保待遇保障到位;每年为专职网格员每人购买一份100元人身意外伤害保险,确保工作风险保障到位。

  定好“五员职责”。根据工作事项,专职网格员主要承担信息员、宣传员、矛调员、协管员、安全员等职责,在网格内开展基础信息采集、社情民意收集、安全隐患排查、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特殊人群服务管理、公共服务代办、政策法规宣传等工作,以职责清单明确专职网格员,做到任务清、职责明。

1.jpg

  贯彻协调发展理念,突出三个强化,形成“一个闭环”

  注重解决此前网格化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让体制机制与平台的有效协调联动,强化事前事中事后的全方位管控,打造各部门横向互联,县乡村三级纵向互通的闭环管理机制,进一步提升社会治理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强化科技支撑。去年以来,县委、县政府投资4159万元实施“雪亮工程”,拓展新路径,整合旧资源,在主城区和公路沿线各个乡村构筑了智能化包围圈,努力打造“雪亮网格”、“雪亮社区”;有效运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信息平台,受理网格员上报信息;创新打造垣曲县综治实战指挥平台,建立以“户”为单位的平安档案,实现综治信息精细化、智能化管理。

  强化研判预警。县、乡(社区)两级综治中心定期对辖区内社会稳定形势进行分析研判,对可能影响社会稳定、引发群体性事件等事项,及时预警并处置。今年以来,县综治中心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召开联席会议5次,通报有关情况3次,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毛小明批转疑难复杂事件11条,已办结10条。

  强化闭环管理。专职网格员坚持日常巡查走访,小事及时处置,疑难复杂事件通过综治平台逐级上报,以县综治中心为枢纽,分流指派至相关职能部门,全程跟踪,及时反馈,做到“下有所呼,上有所应”,形成“信息收集—分流交办—执行处置—日常督办—信息反馈—督查考核”的闭环管理机制。1-7月份,县综治信息平台受理网格员上报有效信息5992条,办结5948条,办结率达99.3%。

1629339922775476.jpg 

落实从严治理要求,严格规范管理,拧紧“一条管理链”

  全科不等于全能,融合不等于替代。垣曲县以综合性、服务性、兜底性为导向,明确和规范网格“管理”与“服务”职能定位,梳理、精简和整合各条线的工作事项,提升专职网格员服务效能。

  严格事项准入。研究制定《垣曲县网格事务准入事项清单》,明晰20项网格准入事项,明确纳入理由、标准及退出程序。与网格职责不相符、与网格员工作能力不相匹配的事项、未经培训或没有建立协同工作机制的工作,一律不纳入网格;具有行政性、执法性或者专业性较强的工作,一律不纳入网格。通过半年运行实践,对不适宜由网格承担的已纳入事务,按程序批准退出1项。

  严格教育培训。坚持“上岗必培训”的原则,建立常态化教育培训制度。编印《垣曲县全科网格专职网格员工作指南》,对全县综治专干、网格长、专职网格员进行全科网格专题培训;乡(镇)、社区服务中心综治中心每月进行一次日常培训,纳入网格事务的相关单位适时进行业务培训,有效提升专职网格员履职能力。

  严格管理考核。坚持“职责明确、客观公正、奖优罚劣、绩效挂钩”的原则,制定《垣曲县全科网格员管理考核办法(试行)》,由三级综治中心联合管理考核。结合日常工作完成情况、信息上报情况、上级交办工作完成情况等内容,以基础补助强保障,以绩效补助促工作,一月一考核,一季一发放;对履职不到位、考核不合格的15名网格员及时更换调整,网格员队伍活力和工作积极性进一步激发。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张网”。垣曲县以新发展理念引领社会治理创新,以“全科网格”疏通社会治理的“神经末梢”, 小事一格办理,大事全面联动,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让更多的群众参与到基层社会治理中来,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小网格撬动大治理,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垣曲、法治垣曲注入了强大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