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综治 >

【走进人民法庭】临猗县北景法庭乡村振兴的助力者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王俊晰 | 发布时间: 2021-09-24 15:40

运城长安网讯 (通讯员 董洁)运城市临猗县地处晋南盆地,是全国出名的果业大县,年产各类果品50余亿斤。北景人民法庭就设立在该县苹果生产的核心区,辖区内共3个乡镇、77个行政村,11.38万人口中95%以上劳动力从事苹果种植、生产、储存、销售和加工等经营性活动,年产值占当地农民总收入的70%以上。

近年来,北景法庭以优化“三个服务”为抓手,围绕“三个便于”的司法服务要求,把纠纷源头预防、完善非诉机制、诉讼案件调解、依法公正裁判有效融入乡村产业繁荣、基层社会治理、和谐社会构建、人民群众对高品质生活的需求之中,并把“四个融入”作为提升司法服务效能、助力乡村振兴的着力点和切入点,认真践行新时代人民法庭工作的新任务、新要求。

把纠纷源头预防融入乡村产业繁荣

2020年之前,北景法庭平均每年审理各类民事案件300件以上,其中85%都来自果业经济链条的不同环节。他们把维护果农合法权益、维护果品市场秩序、维护果品产业健康发展的“三维护”当作法庭工作的第一要务,加快工作节奏、加大精力投入、加倍服务效能,取得了可喜的效果。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司法服务,围绕主业是核心。北景法庭充分利用法庭与乡村天然紧密联系的优势,积极探索矛盾纠纷源头预防服务农村主导产业繁荣发展的新路径新举措。

2020年,在多年来与乡村两委主干、民调员建立信息台账,保持密切联系的基础上,北景法庭创建了“掌上法庭”微信群,群成员包括辖区内派出所长、司法所长、土地所长、经管站长、陪审员、调解员、村委会干部等。以此为平台,法庭可以及时掌握当地社情民意,做好矛盾纠纷的源头预防与化解工作,也便于及时指导基层民调员提高工作效能。

把完善非诉机制融入基层社会治理

今年春季,北景法庭接连收到数起农资销售商起诉果农赊欠肥料、农药款的案件。由于临猗法院从2020年初决定在该庭进行诉前调解工作试点,所以北景法庭在这些案件进入诉讼程序之前尝试进行诉前调解。

接受任务后得知,类似案件还有好几起,法庭干警便及时与农资销售商联系,拟采取类案联调、并案处理的方式彻底化解这一涉及面广、影响力强的系列案件。经过多方介入、联调联办,最终双方当事人在相互让步、分期和延期还款的基础上达成和解协议。

以上案例是北景法庭自去年4月1日实行诉前调解案件当中较为典型的一起。一年多来,法庭共接收诉前案件286件,成功调解124件,司法确认56件,进入诉讼程序128件。据统计,法庭进入诉讼程序案件从2017年的415件,减少到2020年的288件,下降40%以上。

为了更好地把法庭工作融入基层社会治理,北景法庭还做了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坚持巡回开庭下乡办案,他们背上国徽下乡办案的典型事例屡屡见诸报端,真正起到了“ 审理一起案,教育一群人,讲解一堂法治课,受益一方老百姓”的普法作用。

二是人民法庭与当地派出所、司法所、土地所、基层调解员通过微信群组建成一个基层治理资源共享、信息共有、责任共担的网络化群体,实现了法治引领、群防群治、共同参与、协同发力的基层治理格局。

三是通过民事案件办理,及时发现农村产业发展和社会稳定方面存在的共性问题或个性隐患,及时发出司法建议,有效堵塞基层治理方面存在的漏洞,防止类似矛盾纠纷或者治安案件再次发生。

把诉讼案件调解融入和谐社会构建

对进入法庭的诉讼案件实行庭审前、庭审中、庭审后的调解工作,是将司法审判工作融入和谐社会构建的重要途径,也是新时代人民法庭做好司法为民服务的必然要求。

近年来,北景法庭坚持“民事案件着重调解结案”的工作思路,优化“三个服务”,达到“保障和方便当事人依法行使诉讼权利,节约司法资源”的效果。2020年法庭受理诉讼案件287件,其中调解结案225件,撤诉结案23件,调撤率78.4%,保持了连续5年调撤率73%以上的良好势头。

在重视调解工作的基础上。北景法庭从辖区内众多人民陪审员队伍中筛选出三位有调解工作经验的 “老将”,常年驻庭负责调解工作。充分发挥“怀正气、接地气、携灵气、带和气”的民间调解工作优势,以人民群众易于接受的方式化解了大批矛盾纠纷案件,在案结事了的同时让案件当事人感受到了司法的人文关怀和温暖。

在诉讼案件调解工作中。北景法庭还充分发挥农村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老代表、老干警等“五老”人员作用,在案件处理的同时传播优秀传统文化,弘扬善良文明乡风、宣传依法治国国策,推进“自治、德治、法治”的有效融合,在构建和谐社会和参与乡村治理中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把依法公正裁判融入人民群众对高品质生活需求

人民法庭作为庞大审判体系中的“神经末梢”,是“共和国行走的正义”,每一起案件都是生动的普法教材,每一次办案过程都是一次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诠释。

北景法庭对民事案件探索实行要素式审判 ,做到“简案快审,繁案精审”。合议庭成员对开庭后调解未果而需作出裁定或判决的案件慎之又慎,严之又严,努力做到“基本事实无争议,证据链条能闭合,适用法律无瑕疵,判决结论能服众”。

近年来,北景法庭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主动将审判活动置于社会各界的监督之下,经常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社会人士参加庭审,构建开放、动态、透明的阳光司法工作机制,全面推进庭审公开。

下一步,北景法庭将努力建成“调解网络最健全、诉调对接最顺畅、智能服务最先进、纠纷化解最高效”的现代化一流法庭,使“三个服务”再提质,“四个融入”再提效,最大限度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司法需求,为乡村振兴和基层治理提供更好的法治服务,贡献更多的司法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