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综治 >

物阜人和百姓安 “枫景”张店独好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李佳 | 发布时间: 2021-10-13 11:17

  平陆县公安局张店派出所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

  运城长安网讯(王俊晰)平陆县公安局张店派出所守护着中条山腹地的一个历史古镇,从4000年前夏禹开凿虞坂古盐道终点站到春秋虞国“伯乐相马”、“按图索骥”、“假道伐虢”、“唇亡齿寒”,再到枣园汉墓壁画光辉灿烂,古韵深厚,人文璀璨。如今,张店镇以鲜美羊汤、避暑胜地闻名晋陕豫黄河金三角,西牛菊花、陈张芍药、张郭大棚、枣园花椒、安沟药材更是老百姓增收的新亮点。在当地经济不断活跃发展的同时,相应的治安问题也日益尖锐,面对逐年增多的游客、复杂的社情,发展中各种矛盾纠纷和各种大型活动安保任务,如何维护古镇社会和谐稳定,保障老百姓安居乐业,创优营商环境助推经济发展?答案都在“枫桥经验”里。

  近年来,张店派出所党支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针对辖区社会治理工作中的突出问题,创新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坚持党建统领、坚持群众路线、坚持联动共治,以党建带队建促业务,探索打造具有张店特色的“枫桥式公安派出所”。

1.jpg

2.jpg

  党建引领强筋健骨激浊扬清“铸铁军”

  张店派出所坚持党建引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活动,精心研究,着力加强思想、政治、组织、作风、能力等方面的学习。

  坚持“信仰+实践”,砥砺奋进之志。支部以“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为抓手,以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为主线,每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充分利用红色资源,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以“警民结对”为载体,拓展活动空间,与农村一线党员深度交流共建共学。

  坚持“严管+厚爱”,锻造忠诚铁军。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活动为契机,党支部从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等方面严格管理,深入组织谈心谈话,严肃进行警示教育,广泛开展英模教育,筑牢思想根基,锻造忠诚铁军。支部组织建立困难党员、群众台账,开展帮扶和关怀活动,让党员群众感受组织关怀,激励民辅警坚守担当奉献。

  坚持“能力+创新”,锤炼业务本领。围绕“队伍管理、为民服务、治安稳控”三种能力,开展“业务大练兵”活动,增强民辅警业务能力素质,营造人人争当“一专多能”复合型人才的浓厚氛围,并学习借鉴新时代“枫桥经验”,创新发展警务工作,把派出所打造成打、防、管、控、服的最佳作战和服务实体。

3.jpg

  金牌调解专群结合警民共谱“和谐曲”

  金牌调解驻所化解矛盾。将金牌调解员老李邀请到派出所,设立“老李金牌调解室”,使百姓的家长里短、邻里的鸡毛蒜皮、路边的口角争执等都有了一个专门讨理解决的地方。选拔政治过硬、有一定法律知识、群众基础好的志愿者专职从事调解工作,建立驻所调解员白天坐班、夜晚响应值班制度,确保联动调处职责明晰、对接畅通。自2019年“老李金牌调解室”建成以来,共调解各类矛盾纠纷158起,家庭纠纷65起,其他类型纠纷44起。

  专群结合线上化解矛盾。驻村民警以网格为载体,开展“法治群主入百家活动”,以网格为单位,建起平安法治服务群微信总平台,再由四级网格的巷长、单元长建分平台,将一村一警、一村一法律顾问和网格住户全部纳入。法治服务群可以随时随地在各级平台上直接调解纠纷,必要时邀请律师、一村一警和县乡两级调解中心人员进入平台,上下互动,随时交流,确保随时随地化解矛盾。

  数据研判主动排查矛盾。张店派出所突出抓好大数据分析研判这个生长点,充分利用信息系统大数据优势,结合“网格”化管理体系排查出的矛盾纠纷,安排专人每周对矛盾纠纷的具体类别、结构特点以及引发根源进行分析研判、分类统计,形成涵盖矛盾纠纷特点、热点和调解难点,矛盾纠纷发展趋势,以及排查调处总量、调解成功率等内容的分析报告,下发给全所民警。对高发、频发、易发的重点区域、重点领域、重点时段,交给驻村民警负责,因地制宜、因情施策,主动出击排查化解矛盾。

4.jpg

  联动共治群策群力建设平安“共同体”

  张店派出所积极构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打造人人有责,人人尽责的平安“共同体”,建立牢不可破的治安防控体系。创建形式多样的社会化平安组织。建立“凉都义务巡逻队”、“护花护药小分队”“文物保护红袖标”等社会化平安组织,在横涧、风口、千亩梨园、枣园汉墓、北横涧虞国墓地、古盐道等文物保护单位及重点生产生活区域进行巡逻防控,以巡逻防控为基础,建立重点时段、重点区域的巡逻防控机制。打造人人参与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凝聚群众力量参与社会治安防控,以网格化力量为突破点,将各村委会、各小组组长、各村治保队长等全部纳入治安防控责任体系,打造了一支既包罗万象、又权责明晰的治安防控队伍。驻村民警每月组织三级责任主体,对“网格”队伍开展一次全方位、拉网式的大排查,确保对各类风险隐患早发现、早处置、早预防,从根源上防止群体性事件、个人极端事件、民转刑等重大案件发生。构筑意识形态风险防控的铜墙铁壁。打牢共同思想基础,推动“我为人人,人人为我”“我为群众守一天,群众为我守一年”的思想深入人心,在拓展各类风险防范教育的广度和深度上下功夫,既抓好各村委会、各小组组长、各村治保队长这个重点,邀请律师、法官、老干警等不定期对治安防控队员进行法律宣传,从发破案角度详细讲解如何防范,进一步提高队员法律意识和防范意识,再由这些综治力量不断向辖区群众拓展普及各类防范知识,不断增进思想认同、情感认同,进而提高辖区群众整体防范意识。

5.jpg

  别出心裁频出实招服务群众“一条龙”

  平安小站闻名风口。风口村是晋陕豫人尽皆知的“凉都”和避暑胜地,游客众多、社情复杂。张店派出所以驻村民警、党员干部、积极分子为主力,依托商店、饭店、社区、卡点、自然村创造了12个以小网格、小分队、小喇叭、小板凳、小旅游“五小”形式,提供季节性服务的平安小站,指导风口村26名党员及13名志愿者利用平安小站对内服务村民,对外帮助客商。指尖业务方便群众。利用智慧服务平台实现业务指尖办理,使群众足不出户完成出生入户登记、户口注销、户口迁移、身份证办理、以及非主项变更户政业务办理,利用网络平台建立微信所长、社区工作、校园安防、小区业主、行业场所等数十个微信群,及时发布、分享各类疫情防控、消防安全、道路交通法规小知识以及身份证、户籍办理等方面的小贴士,在线答疑释惑。主动服务直击心坎。根据张店居民生活及风俗习惯,张店派出所推出户籍室不打烊制度,在户籍室建立ab岗,并实行周末开门办公;针对当地集会较多,209国道穿镇而过容易造成拥堵的实际情况,主动配合交警中队疏导交通,既方便群众又保障道路畅通;在居民小区、早市、流动人口聚居区等部位设立宣传点,发放宣传材料,讲解防范知识,帮助群众分析盗窃案件发生的特点,使辖区居民人人受到宣传、人人懂得防范、人人参与防范。

  近年来,张店派出所始终坚持警务工作前移,信息触角延伸,服务群众更近,因地制宜,推陈出新,积极构建多元化化解矛盾,全时空守护平安,零距离服务群众的工作机制,推动警务手段创新、警务方式新拓展、警务能力新提升,近年来治安案件逐年下降,开创了辖区社会治理的良好、生动局面,且持续如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