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综治 >

闻喜郭家庄镇:巧用无人机 治理再升级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王俊晰 | 发布时间: 2022-02-28 10:28

  运城长安网讯(通讯员 任雅茹)今年以来,聚焦打造“平安郭家庄”目标,闻喜县郭家庄镇通过巧用无人机巡检实时监测技术,助推综合治理从平面管理升级到立体管理,从单靠人海战术转入结合信息技术运用,逐步迈入精细化、现代化管理阶段。

  精准定位,加强“三烧”管控治理

  该镇紧紧围绕“不着一把火、不冒一处烟”的目标要求,坚持疏堵结合、真抓实管,在用好39支巡逻队伍的基础上,开展无人机禁“三烧”巡查,对我镇重点地域、人工巡逻死角等进行重点巡查、重点监测,第一时间锁定着火点,对违法用火人员拍照留证,同时召集人工巡逻队前往处理。目前,通过无人机上线巡查,及时发现并处置“三烧”行为2起,清理田间堆放的秸秆3堆,为全力打赢“蓝天保卫战”、切实抓好严禁“三烧”主动权提供了科技支撑。

  严防死守,开展禁种铲毒活动

  为防止辖区内出现居民非法种植罂粟等情况,实现辖区内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零种植、零产量”的目标,该镇按照“早发现、早铲除、全覆盖、全摸清”的工作原则,对沟壑、窑洞、田间地头等地形复杂、不易进入的区域进行全方位、地毯式的探查,切实做到不放一株一苗、不留一块死角。截至目前,域内未发现种植罂粟行为。

  倒逼整改,提升农村人居环境

  通过无人机巡航、不定时监测,对农村人居环境进行质量监管,对乱堆乱放、乱贴乱画、乱搭乱建等问题进行曝光反馈,并责令限时整改,有力地推动了一些“久治不愈”的问题彻底解决、不再反复,乡村振兴的亮丽底色初步显现。

  此外,郭家庄镇积极发挥无人机在森林防火、水利防汛、非法占地等工作中的效用,充分利用其机动性强、灵活性高、覆盖面广等优势,有效解决了人工巡查效率低、盲点多等问题,极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增强了工作能力,提升了基层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