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综治 >

坚持党建引领三治融合 激活乡村网格治理新活力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王俊晰 | 发布时间: 2022-05-09 11:19

  运城长安网讯(通讯员 宋新莉)自抓党建促乡村振兴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开展以来,临猗县耽子镇莫道池村坚持以党支部为核心,强化党建引领,运用“一核心三共治”组合拳,打通乡村治理“最后一公里”,不断提升乡村治理水平。

  坚持以党支部为核心,打好党建引领核心拳

  莫道池村坚持以党建引领为核心,夯实支部建设。2020年底在村两委换届中顺利实现一肩挑,其中支部书记属于上届连任干部经验丰富,副书记为新当选的年轻人,闯劲十足,形成了老中青搭配结构合理的支部班子队伍,新一届支委班子团结带领全村群众听党话、跟党走,为乡村治理奠定了坚实的组织基础。

  2021年莫道池村以全科网格为契机,率先在全镇范围内首次探索“党建+网格”模式,将党组织向网格覆盖延伸。全村以组为单位划分为六个网格,每个网格吸纳一名年轻党员或者热心公益事业的入党积极分子兼任辅助网格员,支村两委班子和六名辅助网格员形成一个延伸至全村范围内无缝衔接的组织架构,真正实现了“哪里有群众,哪里就有党组织,哪里就有党员在工作”。

  2022年疫情暴发以来,分布在六个网格的23名党员,带领热心群众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一线开展工作,村卡口执勤、入户排查,全员核酸等工作经常出现群众争先恐后争当志愿者的现象。

  坚持党建引领,打好“三治融合”组合拳

  “德治”为先:以党支部为基础,把党建引领作用、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充分体现在乡村德治的各个环节。利用“莫道池村老年协会”、“红白理事会”甚至于村民自发组织的“同龄人会子微信群”等平台,由党员带头,培养村民德治意识。比如疫情防控期间,村支部副书记兼网格员姚刚,发现村里很多老年人为了节省开支舍不得买菜,便在自己的微信群里号召在外的打工人,给在家父母买菜,大家不约而同的将买菜红包发到群里,姚刚一一登记好,统一采买后送到各家老人手里,小小的买菜行动既温暖了老人的心,又凝聚了在外打工人的心。类似这样的帮助孤寡老人留守儿童、年轻人自发夜晚对接卡口执勤等现象在莫道池村从来都不缺。

  “法治”为本:充分发挥网格员、辅助网格员的优势,每月登门入户发放各类法治宣传资料、进行法治宣传教育。全村六名辅助网格员每周坚持深入自己的网格内进行摸排、调研,及时发现掌握网格内的矛盾隐患,协调处理各类矛盾纠纷,真正做到了“小事不出格,大事不出村”。

  “自治”为基:依托党支部,完善村民监督委员会、红白理事会等“一约五会”自治载体,从集体财务的收支、土地的承包等事关全村发展的重大事项,到涉及粮食补贴发放、低保评议等涉及个人利益的零碎事,都召开村民代表联席会议,充分发挥民主,实现村民的事村民自己议、自己办。下一步莫道池村将在坚持党建引领,狠抓“三治融合”的基础上,进一步充分发挥党员干部“领头雁”作用,探索“党支部+合作社+电商+农户”发展模式壮大集体经济、以及创新村级互助养老模式上发力,为建设美丽、和谐、宜居莫道池不断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