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综治 >

闻喜县薛店镇党建引领网格管理“多网合一”激动能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王俊晰 | 发布时间: 2022-05-11 16:25

  运城长安网讯(通讯员  任雅茹)闻喜县薛店镇共有行政村7个,打造网格“四级组织架构”。全镇在镇党委书记为一级组织架构负责人的领导下,划分为7个大网格,以7个村党支部书记、7个专职网格员(3个辅助网格员)为二级组织架构,58个村民党小组组长、238个党员中心户分别为三、四级的四级组织架构体系,服务全镇12855名群众,切实实现“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

  党建引领,要素结合构建高效组织体系

       党建,即党的建设;引领,即引导、带领。基层,主要指我们乡镇、村一级。党建引领网格管理,就是党的建设在基层网格管理中发挥引导和带领作用,把党建与基层网格管理这两个核心因素有机结合在一起。首先,明确各村基层网格员在基层党组织的领导下开展工作。其次,发挥责任主体的作用,基层是国家治理的最末端、服务群众的最前沿。基层和群众的关系,就像心脏、毛细血管和细胞的关系一样。丰富的养分要通过毛细血管输送到细胞里,基层网格员主动做好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以村党组织为中心,建立起科学、顺畅、高效、严密的组织体系,为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网格发现,部门协同发挥“六步闭环”最大成效

  党建引领网格管理带来的最明显变化,就是变群众走上来为网格员沉下去。网格员按照“六步闭环”流程,即问题上报—案卷建立—任务指派—调查落实—处理反馈—结案归档,将工作模式变成了自下而上收集问题、自上而下解决问题,积极与乡镇综治中心和乡镇信访、民政、国土各部门对接协同配合,提高了处置效率。截至目前,网格系统上报信息63条,司法所调解涉及土地、邻里矛盾等纠纷10起,派出所办理治安案件2起,故意伤害案1起。

  细化流程、落实责任,提升工作实效

  严格按照“六闭环”要求开展工作,网格员入户走访发现问题后,按照处理权限和职责进行分类,属于一般性的工作进行现场处理,及时在“平安山西APP”登记备案;需要协调处置的或需要审批的工作,由网格员向镇综治专干进行汇报,综治专干在“平安山西APP”或“山西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信息系统”对各村上报的事件进行登记受理、审核立案,将发生的事情、发生的位置、现场照片、录音等梳理汇总后上报镇党委进行协调解决。同时要求各网格员对事件处理情况进行全程跟踪记录,及时提醒相关人员完成事件处理并上报至镇综治中心,镇综治中心将处理结果反馈至网格员手机终端。事件处理完成后,镇综治专干及时对比问题案前案后图片无误后再予以审核结案,并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考核评价,最终形成需求在网格发现、资源在网格整合、问题在网格解决机制。

  下一步,闻喜县薛店镇将以“网格化”管理强化党员职责,引导广大党员融入网格、服务群众,在网格中发挥带头作用;以“网格化”管理助推疫情防控,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投身到疫情防控、重点人群摸排、卡点值守一线防疫工作中;以“网格化”管理促进乡村振兴,按照“不漏一户、不落一人”的原则,对网格内的贫困户、边缘户、重点人群及一般户进行全面摸排,为全村的重点人口开展上门服务,以构建网格化管理体系,进一步凝聚工作合力、压实工作责任、促进工作落实,构建薛店镇党建引领网格管理良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