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综治 >

闻喜县巧用“加减乘除”法 提升基层治理能力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王俊晰 | 发布时间: 2022-05-19 11:40

  运城长安网讯(通讯员  任雅茹)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开展以来,闻喜县阳隅镇党委紧紧围绕“五聚力五提升”工作思路,在网格治理上敢于尝试、敢于担责、敢于出新,通过“加减乘除”法,实现了镇域服务管理全覆盖、零距离,形成了共建共治共享的新格局。

微信图片_20220519113900.png

  一善用“加”法,不断壮大网格队伍镇综治中心结合工作实际,配备15名专职网格员、5名兼职网格员,吸纳农村党员、巷道长、群众代表等,组建了“总网格长+网格长+网格员+兼职网格员+微网格长”的网格化服务队伍,并对全镇划分出了20个网格、129个微网格,为进一步开展“全科化”网格服务管理工作提供了强大的人力支撑。

  二勤用“减”法,精准发力化解隐患镇综治中心着力健全完善网格员工作职责,采取不定期督查方式对其进行考核。各村网格员根据职责要求,对林间路井、农田沟壑、老旧危房、残垣断壁等进行全面、深入、细致的拉网式排查,配合相关职能部门全面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工作,和做好养老诈骗信息的摸排以及相关政策的宣传工作,发现问题立即整改,不能整改的及时上报,并按照“六步闭环”要求结案归档。

  三活用“乘”法,携手共建形成合力,阳隅镇综治中心统筹谋划、向下延伸,针对各类上访、安全、治安案件,形成“及时预警、精确调处、化解到位”的矛盾隐患调处工作机制,调处矛盾纠纷50件;借助网格化管理优势,将各村网格队伍、巡逻队、禁毒小分队和志愿者队伍有机整合,成立 “联防联调”队伍,打造“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事情共商、难题共解”的“联防联调”责任体系。

  四巧用“除”法,找准难题提质增效镇综治中心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各网格员在乡村振兴、疫情防控、信访维稳、环境整治、民生服务等实事上,带头参与、主动上前,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期间,各网格员坚守防疫一线,积极动员,值班值守,及时传达疫情防控最新通告,全力确保人员摸排到位、管控到位,以实际行动提高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切实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