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综治 >

绛县:“三变”模式让法律咨询援助服务融入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日常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王俊晰 | 发布时间: 2022-05-24 17:10

  绛县以开展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为契机,持续深化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积极优化整合行政执法工作力量,串联各类要素资源,主动将法律咨询援助服务融入综合执法日常,推动综合行政执法与乡镇工作有效衔接、良性互动,不断释放法律援助强大力量。  

运城绛县:“三变”模式让法律咨询援助服务融入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日常

  变“只管执法”为“综合赋能”,让乡镇执法队伍一队多能。绛县县级法治护航,探索推进了基层治理“3211”法治护航工作机制,由县委政法委牵头,选派75名优秀干警和律师定向服务乡镇,形成了每乡镇3名法官、检察官、警官,2名政法干部,1名律师,1名司法行政人员参与指导乡镇综合执法工作,协同作战,切实解决了乡镇综合行政执法风险矛盾隐患化解难、经济发展法治保障衔接难的问题。乡镇专聘律师,全县10个乡镇聘请10名专业律师担任法律顾问,驻队、随队一线开展执法工作。同时,从专业法律咨询、提供法律援助、减少违法风险等多个方面精准着力,先后为执法对象、经济困难或特殊案件人员提供无偿专业法律咨询1300余人次,受理法律援助案件120余件。乡村定点援助,统筹基层法律服务资源,将法律援助和咨询服务融入基层网格管理,乡镇建立法律援助工作站10个,建立法律援助联系点133个。探索实施了《绛县乡镇综合行政执法队与法律援助点双向对接工作机制》,每月定期对法律咨询和援助事项进行梳理。专项行动中,已经主动排查需执法事项36项,并列入对接服务计划。 

运城绛县:“三变”模式让法律咨询援助服务融入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日常

  变“被动接单”为“主动上门”,让法律咨询援助触手可及。将综合行政执法过程与法律咨询援助紧密结合,持续改善公共法律服务“被动接单”的单向指引模式,实现从“事后监管”到“提前介入”、从“被动执法”到“主动对接”的转变。每月上门“提前介入”,每月组织乡镇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开展一次“隐患排查,送法到家”主题活动,进村入企排摸劳动用工、合同签订、环境污染等纠纷隐患,由驻队律师“主动上门”开展法律咨询、律师调解、法律援助等“坐诊”服务,帮助规避经营和防控风险。先后开展走访村(社区)、企业活动3次,提供法律意见书和解决方案10余件。全程跟踪“主动对接”,乡镇综合行政执法队对有关执法事项法律咨询服务进行全程跟踪对接,通过以案释法、专题讲座、法律咨询等形式,提高基层公共法律服务供给能力。先后开展专题法治宣讲12场次,主动跟踪对接法律咨询200余人次,顺利开展综合行政执法3件。深化服务“无偿援助”,在随队处置过程中引入柔性执法元素,如当事人对处罚决定不服,驻队律师迅速开展法律援助,提供无偿的行政诉讼、行政复议和仲裁案件的代理服务,消除负面情绪,避免激化矛盾,合理解决个人诉求,让行政执法既有力度也有温度。  

运城绛县:“三变”模式让法律咨询援助服务融入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日常

  变“执法过程”为“普法课堂”,让公共法律服务遍地开花。以案释法,以村为单位,定期向乡镇报送“私搭乱建、劳务合同、安全生产”等涉法较集中的事项,由乡镇综合行政执法队伍组织开展现场执法教学,破解群众“不知法、不懂法”问题,达到“先教育后执法”的目的。入村讲法,拓展法律教育形式,邀请驻队律师和综合执法队员入村开展法律知识专题讲座10次,同步参加法律知识进农村、进学校、进工地、进商家宣传25次,进一步提高群众法律知晓度。常态普法,实施“免费法律咨询和特殊群体法律援助惠民工程”,开展法律援助宣传活动,全县先后开展免费法律咨询5360人次,办结特殊群体法律援助案件142件,满意度均为100%,得到全社会的广泛赞誉,有效提高群众知晓率, 扩大了法律服务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