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综治 >

永济法院多元解纷 织密诉源治理“一张网”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王俊晰 | 发布时间: 2022-06-13 10:03

  运城长安网讯(通讯员 马妮)永济市综治中心是集信访问题综合接处、矛盾纠纷调处、公共法律服务、社会治理综治中心、社会心理服务中心、关心关爱、社区戒毒康复及诉调对接事务为一体的社会矛盾纠纷预防调处化解机构,由永济市委政法委牵头,纪委监委、信访、司法行政、法院、公安、人社、住建、农业农村、生态环境、自然资源等相关单位入驻、共同构建社会矛盾纠纷化解新机制。

1655105679428721.jpg

  永济市人民法院积极融入全市矛盾纠纷诉源治理和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的工作格局,成立“永济市人民法院诉调对接事务中心”,作为八大中心之一,于2021年3月10日入驻永济市综治中心,开始实体化运作。

  诉调对接事务中心为一站式受理办理机构,对接永济市综治中心入驻的其他部门及各个人民调解委员会,实现诉调、调诉良性互动。坚持调解优先、诉讼断后,加强与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等衔接联动,将司法办案与社会治理有机融合,实现“访、诉、调”的无缝对接,实现群众矛盾纠纷解决“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地”。

1655105709243150.jpg

运行模式

  1+1+3+1模式与5项职责

  按照1+1+3+1模式配备速裁调解团队,即员额法官1名、法官助理1名、书记员3名、司法警察1名。团队主要职责为接待、司法确认、速裁快审、指导调解、协助培训。

  1+1+1+4布局与4项任务

  速裁调解团队1个,挑选精兵强将,派驻一个速裁调解团队入驻。通过人民调解+司法确认+法官调解+诉讼审理模式,办理人民调解司法确认案件及部分其他民事案件。

  科技法庭1个,科技法庭按照最高人民法院标准建设,具备庭审直播、同步录音录像、远程开庭等功能。速裁调解团队在开庭审理时,适时邀请人民调解员旁听,其他员额法官也可选择典型案件,不定期在此排期开庭,并邀请人民调解员旁听,起到法治宣传和业务培训的作用。

  在线调解室1个,在线调解室按照规范化、高标准要求建设,是入驻团队线上线下调解工作的主要场所,主要突出在线调解功能,“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最大限度减少群众诉累,提高办案效率。

  办公室4间,设立法官工作室2间,释法答疑室1间,档案文化室1间。释法答疑室主要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解答法律文书疑惑、进行法治宣传等。房间布置突出司法为民特色,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良法善治和孝德文化。档案文化室主要存放案卷、文件等资料,集中展示司法成果,以结果导向检验工作开展。

  任务4项,衔接永济市综治中心诉调对接、多元化解,相关案件的立案、审理,指导、培训相关人民调解员,信访接待。

1655105741561505.jpg

工作成效

  诉调对接事务中心开展工作以来,接待来访群众、释法答疑、指引分流近900余人次,办理各类案件328件,其中司法确认262件,指导培训人民调解员95人次,与调解委员会联合调解、讨论案件123次,接待各级检查指导50余次。

  完成人民法院调解平台进3个办事处、3个司法所、3个街道调委会、8个行专调委会工作,及22个社区、42个村委会、144个社区网格、126个村网格调解组织和调解员、网格员信息录入工作,实现线上链接全覆盖,并切实开展多元调解工作。

  今年以来,诉调对接事务中心与婚姻家庭专业调委会、市城建物业管理部门、市农经土地纠纷调委会等联动发力,密切配合,从源头治理多起涉众矛盾纠纷,取得了较好的法律和社会效果,促进了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