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综治 >

擘画乡村新图景 迸发振兴新活力

来源:运城日报 | 责任编辑:古海珠 | 发布时间: 2023-03-16 09:15

  擘画乡村新图景   迸发振兴新活力

  ——闻喜县侯村镇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成效初显

  春耕春管有序推进、项目建设如火如荼、群文活动有声有色、人居环境亮眼舒心……仲春时节,走进闻喜县侯村镇,一幅充满生机的乡村振兴新图景在记者眼前铺陈。

  去年以来,闻喜县侯村镇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聚焦“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统筹协调,凝心聚力,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并取得阶段性成效。

  夯基石,在组织引领上出实招。侯村镇坚持把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作为做好全年党建工作的总抓手,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组织党员干部集中学习,持续深化“党课开讲啦”活动,全面提升党员干部队伍素质和党性修养;注重从返乡回村的“能干人”、下乡创业的“实干家”中发展党员,实行农村党员分类管理、积分制管理办法,不断激发党员干事创业积极性;完善网格体系,积极开展“访民生、办实事、促发展”主题实践活动、党员中心户“六送”活动,切实帮助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06.jpg

  搭平台,在人才支撑上下功夫。侯村镇注重“内引”与“外用”相结合,选优配强村党组织书记,扎实开展星级党组织书记评定,分行业、分领域发现储备优秀年轻干部,每月进行谈心谈话,实行动态管理;深入开展“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通过“线上+线下”“理论+实操”等方式,对村干部、青年干部、到村任职大学生、后备干部等开展全方位培训,努力培养更多“土专家”“田秀才”“农创客”;积极开展“雁阵培育”和“五子行动”,全方位提升服务基层能力。

07.jpg

  促转型,在产业优化上花心思。侯村镇聚力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东片区通过土地流转、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托管服务等方式发展种植养殖业,促成山西大象农牧集团与峪口村庆丰养殖场合作,使该村年集体经济收入突破20万元;协助西刘家村新建冷库和蔬菜大棚,每年为村集体经济创收10万余元;依托中航科技富硒小麦生产先进经验,在黄芦庄村开展专业化的农业生产托管服务,不断延伸产业链条,建设集生产、存储、加工、销售于一身的富硒小麦产业园。西片区推行“党委主导+村级入股+企业运营+集体分红+增加就业”的发展模式,依托山西建龙实业有限公司重点实施设备维修、材料配备等配套项目,实现集聚发展格局,东泉村等8个村依此成立山西勇徽节能科技有限公司和山西博旭炉料有限责任公司,预计每个村可实现集体经济年增收20万元以上。

  塑民风,在文化建设上见行动。按照“五有”标准建设要求,侯村镇对镇域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进行提档升级,建立完善了“一约五会”制度,适时开展暑期培训、义写春联、环境整治等志愿服务活动,在全镇大力提倡“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喜事省办”的社会新风;广泛开展“道德模范”“文明家庭”“星级文明户”“好婆婆好媳妇”等先进评选活动,通过示范引领滋润人心、德化人心、凝聚人心,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04.jpg

  优环境,在绿色发展上求实效。侯村镇全力以赴为小浪底引黄、牧原等重点项目和重点企业搞好服务,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持之以恒“治六乱”,优选30人成立侯村镇环卫队,配备垃圾清运车11辆;实行网格化管理,用好村级专职网格员,成立巡逻队,24小时不间断巡逻宣传,常态化禁“三烧”、控散煤、管控“散乱污”企业,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乡村天地阔,振兴正当时。“抓好乡村振兴,党建引领是根本,人才引留是关键,产业兴旺是基础,文化创新是动力,治理有效是保障。”侯村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侯村镇将持续巩固基础、发挥优势、增添动能,加快推进乡村全面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