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综治 >

突出“三前”抓调解 坚持“三抓”解民忧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邱宝萍 | 发布时间: 2023-03-24 11:57

突出“三前”抓调解    坚持“三抓”解民忧

——皋落乡传承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

运城长安网讯  运城市垣曲县皋落乡属于典型的城郊乡镇,毗邻县城5公里,国土总面积137平方公里,常住人口6524人,下辖4个行政村,划分13个网格。近年来,随着县城的不断发展,征地拆迁、土地流转、民间借贷、农民工工资、物业纠纷等矛盾纠纷日益增多。面对发展与稳定的压力,皋落乡始终把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作为乡镇党委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和服务民生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不断坚持“预防走在排查前、排查走在化解前、化解走在激化前”的原则,确立“调解的是矛盾,调顺的是民心,调稳的是党的执政根基”的理念,通过多渠道预防、多层次排查、多元化调解,努力把问题解决在基层,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

抓预防,筑牢防线,从源头上减少矛盾纠纷

加强法治宣传。在乡政府机关创新打造“法治小院”,在村头巷尾通过设置法治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宣传栏、书写固定标语和墙头诗、悬挂条幅等多种方式,大力进行法治宣传,并根据居民关心的社会热点问题,及时更换宣传内容。同时,组织机关干部、支村主干深入群众宣讲法律法规,文艺宣传队组织群众排练法治节目、开展法治宣传讲座,网格员入户进行法治宣传,“三官一律”定期进网格开展法治服务、提供法律咨询等,在全乡形成了“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浓厚氛围。

加强村民自治工作。辖区4个行政村和2个居民小区全部制定完善了《村民自治章程》和《居民公约》,用章程和公约来规范约束群众行为,进一步提高群众的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能力。

抓队伍,健全网络,实现调解组织全覆盖

微信图片_202303241148501.jpg

矛调中心标准化建设。建立乡、村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并配备专职调解员,切实做到了“五有、六统一”(有组织、有人员、有经费、有场所、有制度,名称、印章、标识、徽章、程序、文书统一)。并在工作流程上深化“三调四联”机制(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调对接;推动组织联建、业务联帮、工作联动、服务联合四联融合),与法院、检察院、派出所及各职能站所对接,搭建街道矛盾纠纷调解组织网络,将有关矛盾纠纷梳理汇总到各相关部门进行化解办理。

组建调解队伍。制定《皋落乡人民调解制度》,巩固和完善乡、村两级调解队伍,积极发挥24名乡、村人民调解员的作用,做到有人管事、有人理事,并把乡镇上一些威望高的老党员、老干部等组织起来,帮助群众及时调解各类矛盾纠纷。

整合综治力量。有效整合治保会、人民调解员、专职巡逻队员、网格员、网格辅助员、三官一律、心理咨询师七支力量,治保会、专职巡逻队侧重治安巡逻,网格员、网格辅助员侧重排查上报,通过平安垣曲APP“零时差”汇聚问题,调解员侧重调解纠纷,“三官一律”侧重提供法律服务、引导依法解决纠纷和疑难复杂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心理咨询师侧重情绪和心理疏导,形成了基层化解矛盾纠纷的工作合力。今年以来,共解答了群众线上线下法律咨询50余条,调解了各类矛盾纠纷20余件,成功解决19件,正在调解1件。

抓服务,贴近民生,做到疑难矛盾纠纷有效化解

微信图片_202303241148502.jpg

狠抓综治中心的服务质量。树立群众的事无小事的服务意识,简化办事程序、语言文明、态度热情、严格纪律、方便群众,做到“一站式受理、一条龙服务”,不让群众跑冤枉路。

狠抓乡镇干部包片包村制。乡镇班子成员包村,一般干部包网格,每周下乡不少于2天,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社情民意、排查矛盾隐患,变被动为主动,从坐等群众上门反映问题变为主动上门排查纠纷。

狠抓村干部坐班值班。各村综治中心严格落实干部坐班制度,实行民事代办、民愿代诉,变群众跑为干部跑,方便群众办事。

狠抓心理服务室建设。在乡镇建立心理服务室,通过倾诉心声、辨明问题、磋商对策、平衡情绪来给群众提供一个宣泄压抑情绪的机会,同时能帮助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使群众紧绷的情绪得到缓解,心态也随之得到平衡。服务工作做好了,群众气顺了,矛盾纠纷自然就减少。

下一步垣曲县皋落乡将进一步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创新群众工作方法,探索多元预防化解矛盾纠纷新路径,确保“预防走在排查前、排查走在化解前、化解走在激化前”,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服务不缺位、平安不出事”,让新时代“枫桥经验”在皋落开花结果,使基层治理现代化的路子越走越宽广。( 常 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