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综治 >

垣曲县皋落乡:“有事好商量” 画好民主协商“同心圆”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古海珠 | 发布时间: 2023-03-28 15:39

  近年来,垣曲县皋落乡深入贯彻县政协部署要求,积极探索以党建创新引领基层治理创新,本着“平等对话、理性包容、依法有序、协商为民”的原则,不断提升党组织政治功能,吸引多方力量参与,促推重心下移,实现“众人拾柴火焰高”。

  基层支部为“主角”,进一步发挥联动效应。以党建引领为核心,支部带头唱好“主角戏”,全员参与,上下衔接、左右联动,把辖区内的各类组织和力量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形成组织优势、服务资源、服务功能最大化。一是固定召集人。党组织书记均为“有事好商量”第一召集人,结合五大办公室、司法所、派出所等各方力量,联合“三官一律”、网格员等,进一步提高调解能力。二是固定召集日。每月主题党日为固定的村级调解日,党员、群众代表将发现的问题积极上报,在党员大会上做到大事公开、参与协商、协调解决。三是固定流程图。定期开展协商议事培训工作3次,建立健全“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各项工作制度,按照“议题确定、前期准备、民主协商、办理落实”的程序,推动基层民主协商有人议、有人管、有人办,让群众的难题、困难实现就地解决。截至目前,已开展协商议事活动10次,化解矛盾10个,收集群众建议12余条,开展专项督查1次。

  阵地建设为“基石”,进一步优化服务举措。一是标准化办公室建立。按照“办公用房最小化、服务阵地最大化”的原则设置功能用房,高标准打造了皋落乡各村“有事好商量”办公室,配备了制度版面、办公桌椅、电子屏等硬件设施。二是打造便利圈。整合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便民服务中心,打造“15分钟服务圈”,推行“一窗受理、全科服务”模式,“全程代办”营业执照211户,办理各类事项896件。三是建立协商议事库。从农村经营管理、社会治理、民生实事、乡村振兴等10个主要方面分类向各村征集协商议事议题,初步建立皋落乡协商议事议题库。后期各村开展“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活动既可从多方收集的群众反映,也可以结合村居实际或当前重点工作需要出发,从议题库内寻找确立协商议事议题。

  共建共享为“核心”,进一步加强凝聚共识。皋落乡坚持强化基层党组织的引领功能,凝聚共驻共建、互联互动共识,共商区域发展,共抓基层党建,共育先进文化,共同服务群众,共建美好家园,形成“众星拱月”的生动局面。一是做大“共建圈”。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依托农家书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做实每月主题党日学习、学习强国“指尖”学习、基层理论宣讲等学习举措,强化党性锻炼,厚植信仰力量,不断增强组织凝聚力、群众向心力。二是做活“共治圈”。一方面,充分发挥乡级执法队的作用,对发现的占用土地、违规经营等现象进行现场执法、及时制止;另一方面,通过深入调研、研判信息、积极寻找解决措施,切实为民解难题。比如,皋落村有800亩景致苗木基地拖欠群众土地租赁费4年,经过多方协调、申请法院判决,300亩土地进行附着物清除,由村集体统一招商、建设大棚,种植食用菌、小麦、玉米等发挥土地效益。三是做实“共享圈”。建立“板凳会”机制。主动把协商会开到农家场院、田间地头,让群众不用出门就能与政协委员、村干部、乡级各站所负责人见面,共同商量,把问题摆上桌面。建立“委员接访”机制。充分发挥政协委员个体优势,把每个委员按照所在村划分区域建成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相衔接的窗口,将协商触角延伸到全乡社会各方方面面。

  下一步,垣曲县皋落乡将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有事好商量”作用发挥,强化组织推动、放大品牌效应,进一步完善制度设计、规范有事好商量平台,进一步激发政协委员履职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进一步推动“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的形象深入人心,真正把基层协商平台建成党委政府“好帮手”、人民群众“连心桥”、委员履职“新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