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综治 >

临猗:坚持“三三”机制 实现“三个走在前”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古海珠 | 发布时间: 2023-05-08 15:05

  运城长安网讯(通讯员  宋新莉)今年以来,临猗县按照省委政法委“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化解基层矛盾纠纷 助力转型发展”专项行动工作要求,坚持关口前移、重心下移,在实践中探索形成“三三”工作机制,实现预防走在排查前、排查走在化解前、化解走在激化前“三个走在前”的工作目标。

1683529663566123.jpg

  开展三个活动,做到预防走在排查前

  一是广泛开展“法律七进”活动。该县组织动员各相关单位采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通过线上与线下、传统与现代、普遍与精准等相结合方式,开展各类法治宣传教育活动。2020年以来,该县有效警情和人民法院民事立案数呈连年下降态势。二是广泛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在全县284个村社区成立群众性文艺队伍,通过送戏下乡、广场舞等方式,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2022年,该县开展各类文化活动2500余场次,有效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三是广泛开展普惠型心理服务活动。该县采取社会购买和村社区业余坐班倾听相结合的方式,每个村社区设立心理咨询点,通过开展团体讲座、个体辅导等各种活动,让个人身心得以放松。同时,开展重大项目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做到评估全覆盖、风险全预测,实现项目稳步推进与社会稳定良性互动。

  坚持三个到位,做到排查走在化解前

  一是网格基础信息完整准确到位。全县共划分网格832个,在精细、科学划分网格的基础上,将网格内的人、地、事、物、组织全部纳入管理范围,信息第一时间收集并更新,动态掌握。二是排查走访常态重点到位。在基础信息全面掌握的基础上做到重点排查和常态排查相结合,实现重点人群全掌握、重点部位全看住、重点事情全防住。三是分析研判运用到位。三级综治中心每日对网格员上报的各类信息进行分析,每周对矛盾风险进行研判,每月、每季进行汇总讨论,把握规律导向,及时为党委政府提供决策依据。

1683529663755224.jpg

  完善三个机制,做到化解走在激化前

  一是完善村社区基层调解机制。该县按照“1+X+N”模式,提高基层调解能力。“1”是指村社区网格员、调解员;“X”是指村社区老年协会、妇女组织等群团和社会力量;“N”是指联系各村社区的“三官一律”、心理咨询师、乡镇包村干部和相关单位派驻力量。当网格员、调解员在化解矛盾纠纷过程中需要相关力量帮助时,这些“N”力量第一时间发力,协助完成任务。该县每年化解各类矛盾纠纷2000余件,其中82%在村社区化解。二是完善三级矛调中心运行机制建设。在三级矛调中心建立健全分类受理、归口办理、协同处理、闭环管理的矛盾纠纷协调化解机制,实现矛盾纠纷有人理、有人管、兜得住。三是完善上下左右联动机制。建立纵向的三级矛调中心矛盾纠纷双向移送化解机制和横向的人民调解与信访调解、行政调解、诉讼对接机制,确保三级中心和成员单位职责清晰、分工明确、相互配合,形成工作合力,确保矛盾不外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