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综治 >

网格故事我们讲给您听……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古海珠 | 发布时间: 2023-05-08 15:43

  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在闻喜县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中,网格员们深入群众、实干作为,践行“小网格发挥大作用”的使命担当。今天,一起来走进发生在我们身边的网格故事。

东城社区

网格员化解矛盾纠纷 促进邻里和谐团结

  为切实维护群众利益,实现社区和谐,网格员孙琳娜发挥自身优势,成为搭建沟通的桥梁、邻里的“和事佬”,坚持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通过调解群众矛盾,为社区和谐发展贡献个人力量。

1683532154206375.png 1683532156104921.png

  4月21日,孙琳娜接到居民电话,说自己买的新车放在楼下停车位上十多天,今天出门的时候发现车子上面都是油渍,问网格员怎么处理。

  “您先别着急,我马上过去看看什么情况。”挂断电话后网格员赶往该区域查看情况。经巡查发现,该区域旁边有家餐馆,店里的鼓风机工作时吹出了油渍。

  孙琳娜来到餐馆,店长表示之前并不知道鼓风机影响到了居民,现在知道情况后,可以陪居民去洗车店洗车,并会及时整改油烟机。居民对于店主的回复并不满意,要求赔付车钱,店长不同意对方诉求,双方没有达成和解。随后,网格员一起继续积极做协调,引导双方换位思考,多从邻里和对方角度考虑,双方各让一小步,邻里和谐一大步。

  “大家都是邻居,抬头不见低头见,并且这件事情我们从实际损失和环境文明角度来看……”,经过几位网格员耐心劝说,双方当事人握手言和,一起矛盾纠纷得以化解。最终协商达成两点:1、店长支付居民的洗车费用。2、及时整改外烟筒鼓风机漏油情况。

阳隅镇笃行村

王红霞的网格员生活

  从事网格员工作以来,王红霞走访了笃行村512户所有群众,每走访一户,她都会说:我是咱村网格员,有事请找我。

1683532153770939.png

  一天下午,她接到一个“求助热线”。原来,笃行村村民杨某与邻居柴某因承包地发生纠纷,双方多次协商未果,便考虑请她来帮忙“主持公道”进行调解。王红霞接到电话后,并没有急着做出结论,而是和村书记一起走访了杨某的左邻右舍,详细了解这块承包地原来的分界线的界址位置。然后分别联系了杨某和朱某,对双方进行现场调解,并与他们协商一致达成承包地分界协议。她的及时化解得到了周围邻里的好评。

  在不到一年的工作中,王红霞调解邻里矛盾、家庭纠纷、地邻矛盾等80多起,做好居民的“贴心人”“和事佬”,做到小事不出网格,难事不出村,维护好网格内的和谐稳定。

  “ 老牛亦解韶光贵,不待扬鞭自奋蹄。”王红霞将继续发挥余热,勇毅笃定,坚持到底,用满腔热忱继续投入到网格员工作之中。

后宫乡后宫村

网格里的平凡英雄

  后宫村网格员宁康苗每日穿梭于街道走访入户、做到地毯式排查、做好精细化服务,群众大事小情从不缺席,以实际行动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1683532156204330.png

  做真网格里的“生活委员”

  “干好网格员工作需要清楚了解家家户户,知道村里遗留下来的老矛盾”。前段时间村里两家因玉米地地界问题出现纠纷,宁康苗与村里民调会成员了解事情原委后,及时做好台账登记,主动上手参与矛盾调解,学习化解纠纷的技巧。“调解矛盾经验很重要,要多跟着村书记、老干部去调解矛盾”她讲道。

  做实网格里的“知情人士”

  在网格内开展走访时,排查经营性房屋安全,认真摸清网格内人口的基本信息,利用业余时间逐家逐户走访,逐一填写网格住户调查表,基本掌握了网格内的所有信息。在走访过程中,通过和居民的零距离接触,谈心交流,宁康苗体验到居民的热情,对工作的积极支持,更加坚定做好网格工作的信心。

  做好网格里的“热心群众”

  从事网格员工作以来,宁康苗始终把网格当作自己的责任田,精耕细作确保工作质量。给村里老年人进行老年资格认证,排查各家安全使用煤气罐情况,对残疾人信息核实登记,了解村民实实在在的需求,将为群众办实事落到实处。

  用脚步丈量网格,用服务凝聚民心,用责任和谐平安。网格员就像邻里间矛盾的润滑油、感情的升温剂,将矛盾纠纷化解在“格”内。小事连大事,小事连民心,此次矛盾纠纷事件,在网格员及时上报、及时协助中化解,体现了为辖区村民办实事的职责与担当,做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及时有效化解矛盾纠纷,避免了邻里纠纷的升级,着力确保网格平安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