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综治 >

万荣西村乡:落实三项举措 打造乡村振兴生力军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古海珠 | 发布时间: 2023-05-19 10:23

  运城长安网讯(通讯员 冯峰)万荣县西村乡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有关大学生村官培养工作的各项政策规定,通过引“进门”、促“爱岗”、勇“当家”,确保到村任职大学生“下得去、待得住、干得好、流得动”,成为乡村振兴的一支生力军。

  营造良好氛围 引“进门”

1684463430747437.png

  一是培养方向有侧重。根据专业特长及发展需求,各有侧重,合理培养,使到村大学生能尽快成长。如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大学生侧重写作方面培养,擅长视频制作的大学生侧重视频宣传方面培养。二是学习知识接地气。结合西村实际,每周定期组织到村任职大学生认真学习理论知识外,还把有关中药材的种植、加工等方面的知识列入必学内容,使他们能尽快融入农村一线。三是帮带干部作风正。以作风正派为重点,工作经验丰富为基本,挑选镇机关中层以上的干部担任到村任职大学生指导员,每半月召开一次谈心会,定期与大学生谈心谈话,帮助他们树立正确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

  加强服务管理 促“爱岗”

1684463428590347.png

  西村乡寓管理于服务,在服务中加强管理。一是生活上贴心。坚持关心、关爱、关怀,为到村任职大学生优化住宿环境,缴纳各类保险和住房公积金,每月按时发放工资。今年乡党委将积极争取到村任职大学生能享受在各村福利方面的有关待遇,让大学生无后顾之忧,开心工作。二是服务上热心。建立“传帮带”制度,及时了解掌握到村任职大学生思想动态、工作情况、困难问题。乡党委每半年召开一次到村任职大学生会议,通过谈心活动和经验交流活动,帮助他们面对新情况,增强工作信心,不断提高实际工作能力。三是政治上关心。把到村任职大学生作为重点培养对象,把优秀到村任职大学生发展成党员。同时,对成绩突出,表现优秀、群众信任并自愿在基层工作的,可通过法定程序进入村领导班子。

  搭建各类载体 勇“当家”

1684463432279000.png

  西村乡多方创建载体,积极引导到村任职大学生参加新农村建设。一是多岗位锻炼提能力。发挥大学生文化素养高、接受能力强、积极肯干的优势,让他们担任政策宣传员、农技推广员、村务协管员、民事调解员,为西村乡发展献策出力。二是阶段性工作明责任。让大学生参与乡里部分任务重、时间紧的阶段性工作,让他们进一步明白基层干部责任。如疫情期间担任核酸信息录入,做好村级组织换届材料登记和报送、合作医疗报销、村级非粮化土地普查等工作。三是实践活动展形象。积极搭建各类主题实践活动平台,引导大学生积极参加关爱特困人员、“万荣,我的家”视频拍摄、“新农人”种植等活动,进一步展现大学生的良好形象。

1684463433565890.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