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综治 >

新绛法院积极推进人民法院调解平台进网格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古海珠 | 发布时间: 2023-05-22 09:18

  运城长安网讯(通讯员 柴川)“拿起手机扫一扫,就可以直接加法官微信;关注公众号,就可以了解诉讼常识,真是太方便了。”5月18日,在新绛县委政法委组织的全科网格员业务培训现场,来自全县各镇、社区服务中心的综治专干和全科网格员正拿起手机,用微信扫描屏幕上的二维码。

  “大家工作或生活中遇到法律问题不明白,调解矛盾遇到瓶颈无法破局,可以在微信上给我留言,我看到后,会第一时间给大家反馈,我们一同探讨法律,采取法治化方式共同应对。”新绛县人民法院三泉人民法庭庭长杜乃民如是说道。

1684720267744147.jpg

  在“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化解基层矛盾,助力转型发展”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新绛县人民法院聚焦矛盾纠纷基层化解,不断完善多元解纷机制,以创建“枫桥式人民法庭”为契机,主动融入“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机制,不断延伸司法服务触角,推进人民法院调解平台“进网格”,构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新格局。

  精密布控,排查矛盾精确到网格。将人民法院诉源治理与全县各镇、社区服务中心网格员日常矛盾纠纷排查相结合,通过网格员的日常排查工作,对可能引发诉讼的纠纷进行提前预判,及时汇总上报对接的法官,法官则对网格内不稳定因素进行集中研判,提供法律指引和处置建议,由网格员具体付诸实施。通过法官与网格员的信息互通,进一步完善矛盾纠纷的前期化解、中期处置和后期防范。

联动解纷、处置矛盾延伸到外部。针对个别矛盾较为复杂,涉及法律适用或行业性知识的纠纷,网格员单凭自身能力无法解决的,可以启动联动协调机制,由“法庭+派出所+司法所”进行联动调解;根据纠纷性质不同,也可以联合妇联、工会、消费者协会相关组织等协同调解,通过多方联动共治,系统化解纠纷。

搭建平台,调解平台服务进网格。充分发挥人民法院调解平台“网站+手机APP+微信”办公优势,将优秀网格员充实到调解员队伍,选派优秀调解员担任网格员,通过角色互动,提升网格员综合素质。

培训锻炼,提升综合解纷能力。针对网格员存在的知识不全、能力不足、办法不多等问题,人民法庭和相关单位开展系统化知识培训,选择典型案例,讲解法律规定和解纷技巧,提升工作能力;对于法庭办理案件,属于网格员片区的,法庭委托网格员先行调解,在实际办案中,也邀请网格员参与调解,确保使调解结果符合法律,贴近民情,顺应民意。

  谈到“枫桥经验”与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关系,杜乃民法官表示,群众路线是“枫桥经验”的本质所在,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必须走到群众中去,带动更多的人,用法治的方式去解决群众的揪心事、烦心事,用更强的责任心把身边的好事办实,实事办好,切实将矛盾纠纷调处在网格,消除在萌芽,化解在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