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综治 >

打好“三色牌”做实基层治理“大文章”

来源:运城新闻网 | 责任编辑:古海珠 | 发布时间: 2023-06-06 09:47

  近年来,闻喜县畖底镇坚持党建引领,建强战斗堡垒;壮大地方特色产业,促进富民增收;突出生态文明建设,留住美好乡愁,打好乡村振兴“三色牌”,做实基层治理“大文章”。

  强化党建引领,打好“红色为民”牌。坚持党建引领,让基层组织“强起来”,向上积极争取资金,建成党群活动中心、便民服务中心等,建好传承文化、凝聚党员、服务群众的重要阵地;强化政治担当,让基层队伍“硬”起来,推行“三亮一晒三督”机制,“三亮”即组织各村“两委”班子成员亮身份、亮职责、亮清单,“一晒”即晒出各村“两委”干部的工作实绩,“三督”即通过镇纪委、村党组织和群众三个层级监督村内的各项工作,促使各村“两委”干部履职尽责,主动作为,推动各项工作任务顺利推进、政策措施见行见效,赋能乡村振兴。

  壮大特色产业,打好“金色富民”牌。做强特色产业,深入挖掘山楂文化,与本地特色文化相结合,打造山楂文化展厅,吸引游客前来参观从而带动消费;打造小马、颜村玻璃产业园,提高当地就业率,增加人民收入;打造辛村中药材产业园,大力推进中药材种植标准化、加工精深化,积极探索具有畖底特色、市场前景广阔的中药材产业链条,不断提升产品附加值,持续推动中药材产业高质量发展。

  突出生态宜居,打好“绿色惠民”牌。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着力改善农村卫生条件,建设生态宜居的农村生活环境,让乡村的外在美与内在美和谐统一。助推文明乡风建设,展现乡村风貌,全力推动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积极开展乡村文明实践,实现自我管理,引导群众崇德向善,以文明实践浸润乡村群众生活的方方面面。

  下一步,闻喜县畖底镇将持续涵养为民之心,厚植基层之情,找准路径、方法和支撑点,奋力开创乡村全面振兴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