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综治 >

皋落乡:基层网格显优势 消防安全筑屏障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邱宝萍 | 发布时间: 2023-06-08 15:03

  运城长安网讯  为持续筑牢皋落乡消防安全防线,有效预防消防安全事故的发生,给辖区企业和村民创造一个安全的生产生活环境,垣曲县皋落乡充分依托网格优势,发挥网格员作用,延伸基层消防安全工作“动力臂”。

  开展培训,提升消防安全能力。皋落乡联合消防大队对网格员开展了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并进行现场技能演练。消防员结合实际从火灾事故的特点及危险性、火灾事故的隐患排查及消除、初期火灾的扑救、以及如何进行人员安全疏散、灭火器材的使用等方面对网格员进行了详细讲解,并对如何使用灭火器、消防栓出水进行了实际操作,网格员个个受益匪浅。

  大力宣传,营造消防安全氛围。皋落乡网格员积极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活动,或是积极发放消防宣传彩页、现场讲解消防安全常识;或是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村民讲解乱扔烟头、烧荒等行为的危害以及家庭火灾隐患的查找方法和安全用火用电用气注意事项;或是提醒村民手机充电时不要接打电话,卧床时不要吸烟等不良行为。切实将消防安全知识进人脑、入人心,提高了村民消防安全意识。

  加强排查,消除消防安全隐患。在排查行动中,网格员采取听、问、查的形式,针对企业重点检查是否按规定配备灭火器、消防安全器材是否有损坏、是否过期,电线是否乱拉乱接,货物的堆放是否符合消防安全规定等;同时走进村民家中帮助排查家庭火灾隐患,检查群众用火、用电等不规范、不安全的行为,切实消除消防安全隐患细节,提升群众生产生活安全系数,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下一步,皋落乡将持续推进网格员消防安全能力提升工程,通过整合“消防+网格”资源,探索精细化消防安全网格管理,做到安全工作横向拓展、纵向深入,不留盲区、不留死角,切实筑牢网格安全“防火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