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综治 >

枫桥花绽桐乡美 平安护航新闻喜

来源:运城新闻网 | 责任编辑:古海珠 | 发布时间: 2023-06-09 09:05

  发展是硬道理,稳定是硬任务。没有安全稳定的发展环境,一切都无从谈起。如何创新开展平安建设、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是闻喜县政法机关的“必答题”。

  今年以来,闻喜县政法机关忠诚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聚焦中心工作、服务区域发展,以“165”政法工作思路为主线和统筹,高质量推动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等各项工作,维护政治安全坚决有力,平安闻喜建设加快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优化升级,政法领域改革稳步推进。

1686275043550511.jpg

闻喜县委书记段慧刚深入企业开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专项调研

  闻喜县委书记段慧刚指出:“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以‘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党建引领,坚持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效能,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创造安全稳定的环境。”

1686275128201938.jpg

闻喜县委副书记、县长解更生在闻喜经开区入企办公解难题

  闻喜县委副书记、县长解更生指出:“企业发展得好不好,经济发展的质量高不高,关键看政府部门的担当作为。要千方百计护航企业发展,为企业家干事创业提供一个良好的环境,尽心尽力为企业排忧解难,以高效率服务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多元解纷,协作联动,让司法为民尽展新“枫”景

  今年是毛泽东同志批示学习推广“枫桥经验”60周年暨习近平总书记指示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20周年。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闻喜县委政法委组织人员到浙江省诸暨市枫桥镇实地参观学习,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枫桥式法庭”“枫桥式派出所”“枫桥式司法所”“枫桥式综治中心”和“枫桥式金牌调解能手”创建评比活动,抓住要点、有序推进,推动“枫桥经验”在闻喜落地生根,形成生动实践。

  闻喜县委政法委统筹县乡村三级综治中心、信访矛调中心、法院诉前调解、司法人民调解、公安治安调解5个方面矛调力量,创新用好“五龙治水”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机制,推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创新实践,最大限度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

1686275316475073.jpg

巡回法庭 把司法服务送到百姓身边

  闻喜县人民法院强化诉源治理,扎实推进调解平台“三进”工作,在东镇东姚村、礼元镇西村新村成立“家门口”解纷工作站,健全属地纠纷源头化解“第一道防线”,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充分发挥人民法庭在参与基层社会治理中的前沿阵地作用,深入村舍院落、田间地头,通过巡回开庭、当庭调解、以案释法等方式,成功调解各类纠纷案件8起,让群众切实感受到了法律的公正与温情。

1686275406194694.jpg

桐城派出所联防联调中心

  闻喜县公安局以“枫桥式所队”创建为抓手,落实“两队一室”“一村一辅警”“一社区一警两辅”警务机制改革,组织开展“百警进万家”、“调解七进”、信访源头治理攻坚等活动,用心用情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以“三调联动、三导介入、三方满意”为运行机制,采取“四先四后”工作法,把派出所的社区警务工作与基层社会治理、“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相结合,有力推动矛盾纠纷的多元化解、及时化解,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予以实际践行。

  闻喜县司法局扎实推进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人民调解、社区矫正、公共法律服务等工作高效开展,进一步加强“三调对接”,完善“三调四联”机制,成立了闻喜县访调对接人民调解委员会、12个乡镇公调对接调处室、4个乡镇诉调对接调处室。今年以来,各级调委会共受理调解案件258件,调解成功204件。在此过程中,河底镇司法所创新推行“分类管理、因人施教”矫正方法,提高了社区矫正对象改造的积极性,确保不脱管、不漏管。

  闻喜县矛调中心以“重点部门集中常驻、一般部门轮换入驻、涉事部门随叫随到”3种形式实现动态管理;实行“一站式联合接待、一揽子调处纠纷、一条龙服务群众”的工作模式,推进“访调对接”“诉调对接”“警调对接”等机制运行,实现群众信访和矛盾纠纷化解由“最多跑一地”向“就近跑一地”升级,有效减轻群众诉累。今年以来,共排查化解矛盾纠纷156起,有力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厚植沃土,苦练硬功,让法治成为助推发展的“最硬内核”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3月31日,省委政法委召开全省政法机关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动员部署会,全面护航企业高质量发展。在专项行动启动实施的一个月前,闻喜县委政法委在3月1日召开的县委政法工作会议上就已经将“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助力企业健康发展”确定为2023年政法工作“六大重点”之一。

1686274878926936.jpg

闻喜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徐剑昆入企调研

  “闻喜是工业大县,有建龙钢铁、银光镁业等百余家大中小型企业,打造一流的法治化营商环境是现实需要。今年以来,特别是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县政法机关坚持‘双轮驱动’,一方面在‘办案’上有理有据出硬招,另一方面在‘服务’上用心用情出实招,全心全意当好涉企矛盾的调解员、法律普及的宣传员、企业发展的服务员。”闻喜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徐剑昆如是说。

  闻喜县委政法委牵头抓总,出台工作方案、成立工作专班、编印服务手册,对全县51家规上企业和10个中小微重点企业实现法院、检察院、公安局、司法局政法干警“四帮一全到位”。徐剑昆带领政法各单位主要负责人,深入开展“访企业、解难题、优服务、促发展”系列活动,紧紧围绕“强服务、护安全、优环境、抓重点”四个环节,及时有效解决企业在发展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尽心尽力、千方百计为企业发展寻良策、出建议、办实事,让企业家安心创业,让企业稳定合法经营,为企业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政法保障。

  闻喜县人民法院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与审判执行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出台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措施26条。成功化解1起工程合同纠纷案件,依法支持和保护了招商引资项目,增强了投资者的信心,解决了商事主体急难愁盼问题。同时,积极开展涉企执行案件专项行动,执行案件200余件,执行到位2200余万元。

  闻喜县人民检察院积极主动担起服务企业发展、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的政治责任、法治责任和检察责任,出台了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措施10条,开展了两次“送法入企”法律知识讲座。开展《企业反映诉求登记表》填报,积极为企业解决实际诉求;建立健全企业合规刑事案件办理机制;成立知识产权犯罪办案专班,发挥立案监督职能。今年4月,办理了一起涉民营企业员工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案件,对涉小企业案件的精准办理,有力保护了民营企业健康发展。

  闻喜县公安局制定出台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措施10条,持续开展企业和项目周边治安秩序专项整治,依法严惩阻扰民营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秩序和针对民营企业经营者的违法犯罪活动。完善“一企一警”联系制度,共调处化解涉企业、涉工地矛盾纠纷32起,侦破涉企案件11起。在侦办一起涉企案件中,邀请县人民检察院提前介入会商,帮助企业挽损300余万元,有力维护了企业的合法权益。

  闻喜县司法局出台了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措施18条,发挥行政复议与执法监督协调作用,成立行政复议咨询委员会,依法高效办理行政复议案件11件,与县工商联联合成立闻喜县总商会人民调解委员会,为61家企业送去《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民法典进企业》等法律读本,为企业提供免费法律咨询,将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不断引向深入。

  以务实的“硬措施”营造更优的“软环境”,闻喜县政法机关奏响了“全面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护航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最强音。

  在中药材种植大镇薛店镇,不够规范的中药材交易仍然存在。药材交易仅凭药农和客商互相之间的信任、口头的承诺,动辄数十万元甚至上百万元的交易就能达成,存在很大风险隐患。今年,薛店镇以创优法治化营商环境为目标,依托基层法庭、派出所、司法所、综治中心等基层单位,成立了“中药材调解工作室”,为涉及中药材交易方面的矛盾纠纷提供专业法律支持。同时,该镇筹备建立“中药材法治服务工作室”,推行全镇“一张合同”,帮助药农解开心结“放手大干”,也让客商“近悦远来”,推动中药材产业持续健康发展。薛店镇党委政府的生动实践,是闻喜县政法机关联动发力的有益探索,也成为该县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的一个典型案例。

  “雪亮”上网,“网格”上云,为基层治理插上现代化之翼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提高公共服务水平”。

1686275559304057.jpg

闻喜县综治调度指挥中心

  走进闻喜县综治调度指挥中心大厅,现代化装修布局尽显“科技范儿”,公共安全视频监控联网大数据应用平台令人震撼。电子大屏上,一边是各种信息数据滚动播放,一边是重点部位监控实时高清显示。该县“雪亮工程”于2022年2月开工建设,12月底完成联调联试和初步验收,共新建各类视频监控2589路,视频监控在线率能够稳定保持在95%左右,初步达到了“全域覆盖、全网共享、全时可用、全程可控”的目标。

  项目建设期间,该县结合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提升年活动,投入130余万元对县乡两级视频调度指挥中心进行现代化、高标准打造,着力构建机制健全、运转高效的社会治理“智慧大脑”。坚持统筹使用、兼容整合的“1+5+X”工作思路,将公安、消防、信访、文旅等十余个部门已有视频监控资源进行有机整合,做到重点区域监控无空白、无死角,推进全县视频监控“一张网”建设。

1686275641696977.jpg

桐城派出所联防联调中心

  “‘云上’参会是一次特别的体验,让人难忘。‘云参会’的好处就是省去了来回奔波。通过远程视频,可以面对面地安排和汇报当前重点工作,明显提升了工作效率。”沟渠头村专职网格员赵锁民讲述了自己参加远程视频调度会的切身感受。

  将“雪亮工程”与网格化管理深度融合,实现县乡两级视频调度对接,是闻喜县今年建强用好“雪亮工程”的创新工作。该县综治中心坚持“一月一调度”的管理机制,依托远程视频调度系统,每周二定期召开网格员工作例会,加强工作调度、做好分析研判、提升网格管理,深度拓展“雪亮工程+感知”“雪亮工程+执法”“雪亮工程+民生”等集群的实战应用,不断为基层治理助力赋能。

  内外兼修,法治护航,为全县教育高质量发展撑起“平安伞”

  近日,闻喜县人民检察院检察官、闻喜中学附属初中法治副校长薛丹为该校学生呈现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法治课。讲课中,薛丹用生动的案例为学生讲解了“校园欺凌”的定义、表现形式、危害以及防范应对办法,与学生现场互动,在边问边答的情境演绎中,引导同学们学会正确应对校园欺凌、保护自己,做新时代学法、懂法、用法的好少年。

1686275735961635.jpg

送法进校园

  平安校园,内外兼修。今年以来,闻喜县委政法委以平安校园创建为抓手,把“青年普法教育”列为2023年政法工作“五大创新”之一,扎实做好全县校园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工作,全面加强校园周边综合治理和校内外治安管理,健全完善了“一校一警”“一校一护学岗”“一校一法治副校长”“一校一安全专家”四支队伍。在学校门口设置“责任区民警公示牌”,确定各所学校的“护学岗”公安负责人,法治副校长每学期至少举办一次法治讲座,公安交警部门联合教育、住建部门,在城西小学等校门外划定家长等待区,缓解上下学交通拥堵问题;实施校园视频监控与公安联网工程,在26所学校安装人脸识别设备,持续加强学校安全监管和保障,用好人防、物防、技防等措施,全面做好校园安全、食品安全、宿舍安全、用电安全、校车安全、出行安全等工作,从多方面、多角度确保平安校园创建整体实效。

1686275856950203.jpg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闻喜县政法系统将以落实全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 化解基层矛盾纠纷 助力转型发展”专项行动和政法机关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部署开展为抓手,更好地统筹发展和安全,固本强基守平安,凝心聚力护发展,奋力推进闻喜政法工作现代化,为高质量谱写更高水平的平安闻喜、法治闻喜建设新篇章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