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综治 >

用微电影讲故事 让普法“活”起来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古海珠 | 发布时间: 2023-09-01 11:27

  运城长安网讯   为在全乡营造良好的法治文化氛围,近日,垣曲县长直乡创新普法宣传方式,寓教于乐,组织全乡网格员自编、自导、自演,用镜头记录日常工作点滴,自制普法微电影《我是乡村网格员》,用身边人演身边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1693539237530305.png

  微电影结合网格员的日常工作,内容围绕便民服务村民、化解矛盾纠纷、反电信诈骗、政策宣传、舍小家为大家等,形象生动,采用方言,通俗亲切,演绎了“基层网格红”奔走于百姓之中、穿梭于田间地头,服务于每个村民,穿针引线,竭力排忧解难,在平凡的岗位上发光发热的故事。

1693539237465189.png

  普法剧剧本均选自群众身边熟悉的典型案例,让本乡熟悉的网格员全员参与剧中当演员,既丰富了农民业余生活,又让村民学习了法律知识,进一步提高广大群众知法、懂法、守法的意识,深受群众欢迎。该片在长直乡取景拍摄,讲述了该村村民差点因电信诈骗转钱被网格员及时阻止才免遭财产损失、网格员耐心调解养牛大户和西瓜种植户之间的矛盾纠纷、网格员关爱独居老人、网格员舍小家为大家的故事,一件件小事,生动幽默,真情演绎,事虽小,但情系千万家。电影虽然是演的,但却是网格员们最真实的日常工作,他们坚守岗位、不辞辛劳、一心为民,在平凡的岗位上做着不平凡的工作,用实际行动为基层治理编织着“无忧网”。

1693539237762781.png

  在拍摄过程中,演员们个个都认真表演,全身心投入。“剧本内容就是我们平时网格员的真实情况,也是我们的日常工作。我们不是专业演员,在现场一个镜头拍10多遍是常有的事,但我们都乐在其中,会尽力演好自己的角色,” 担任主演的网格员赵娜娜笑着说道。“这次拍摄本乡网格全员参与,他们本色出演,说自己的话,做自己熟悉的事,显得朴实自然流畅,这正是我们这部微电影的优势所在,村民们都很喜欢看,达到了“随剧潜人心、普法细无声”的作用。”清廉村的支部书记董梅表示。

  长直乡十分重视普法宣传工作。除了利用微电影这个新载体进行法制宣传外,每年都会开展多次宣传活动,通过发放宣传材料、接受群众咨询、发布美篇、入户走访等,形式丰富多样,内容浅显易懂,宣传效果突出。下一步,长直乡将不断创新普法形式,将普法工作与群众爱好紧密结合,制作出更多的普法文艺作品,丰富农村群众法治文化生活,增强基层群众法治意识。(张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