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综治 >

闻喜桐城镇:“加减乘除”深化基层治理

来源:山西新闻网 | 责任编辑:邱宝萍 | 发布时间: 2023-11-17 09:40

  日前,闻喜县桐城镇准确把握新时代基层治理新任务、新要求,运用“加减乘除”,持续巩固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成果,推动基层治理提质增效。

勤做“党建引领”加法,共谋思想“一盘棋”

  以“五面红旗”示范创建为统领,突出政治建设,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村党支部书记遍访党员等各种党组织活动的开展,增强支部凝聚力,推动“镇党委—党支部—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四级组织架构形成合力,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百米”,助推全镇基层党建迈上新台阶。今年,桐城镇西社村荣获“五面红旗”示范村称号。

1700185332621745.png

勇做“矛盾化解”减法,打造服务“零距离”

  着力打造桐城镇便民服务中心,为群众提供“全方位保姆式”服务,充分发挥基层派出所、法庭、司法所、综治中心等专业队伍指导作用,主动发挥基层自治组织、各村“法律明白人”人员在矛盾化解“第一道防线”作用,着力化解信访矛盾,做到“咨询现场答复、小事当日解决、大事限时解决”。今年来,共化解信访矛盾86件。

善作“数字赋能”乘法,构建发展“快车道”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答好“保障民生福祉质量升级”这道题,必须善用“数字化”这一解题技巧,让公共服务更加便捷。一是搭建数字化政务平台,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不见面审批”,以数字化为抓手,实现市场主体倍增。二是推广数字化服务方式。运用“三微一端一抖”加大宣传力度,让更多群众知晓数字服务情况,使群众能够更好地适应数字化服务方式,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三是提升数字化服务温度。镇便民服务窗口专设人工服务点,为老年人提供服务指导,让数字技术为“银发族”预留空白,充分满足各类群体的诉求,实现数字服务“量质齐升”。

1700185423706625.png

敢做“攻坚克难”除法,提升群众“满意度”

  以“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为导向,大力开展“入户走访脱贫户、监测户”“书记遍访党员干部”“立足岗位做贡献”等一系列民生实事。今年来,全镇共梳理意见建议650余条,镇村两级筹办民生实事98项,涵盖党建、文化、集体经济、基础设施、人居环境等8大类,切实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满意度。(杨银军 张大康 雷天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