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综治 >

“民主法治示范村”风貌展——稷山县翟店镇翟东村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邱宝萍 | 发布时间: 2023-12-06 09:40

  “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期间,稷山县司法局将对全县历年来荣获国家级、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称号的村风貌进行集中展示,重点展现基层村在组织建设、民主建设、法治建设、经济发展等方面的亮点特色,发挥示范引领带动作用,推动基层依法治理。

打好“五治融合”乡村治理“组合拳”

——稷山县翟店镇翟东村乡村治理实践探索

基本情况

  翟店镇翟东村位于稷山县翟店镇镇区中心。全村共8个居民组,690户,2206口人,常住人口1万余人,党员71名,先后被授予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省级卫生村、省级文明村、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市级首批“五面红旗”示范村。

  近年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在镇党委、镇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翟东村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五治融合”为抓手,以“为民服务”为主线,以“乡村振兴”为动力,全面加强基层党建,持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大力改善村容村貌,深化厚植文明乡风,乡村治理能力大幅提升,村民满意度和幸福感不断增强。

1701827273427869.jpg 1701827321962517.jpg

组织建设

1701827373363710.jpg 1701827400307171.jpg

法治建设

1701827433146628.jpg 1701827457957157.jpg

民主建设

1701827512314702.jpg 1701827537656370.jpg

经济建设

主要做法

  政治为先,筑牢乡村治理“主心骨”。筑堡垒。高标准建立“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村文化活动广场、民俗馆、日间照料中心”五位一体的党建文化活动圈,村两委干部每天坐班值守,为打通服务群众“神经末梢”筑牢了坚实堡垒。强队伍。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锻造素质过硬“领头雁”,扎实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积极运行干部联系帮扶困难群众机制,每名干部每年帮助群众解决2件实事,全力推动党员积分制管理,常态开展“三评三比三公示”活动,运用“小积分”兑换“小物件”激发为民服务“大热情”,高效运行小微权力清单,规范履职权限和运作程序,实现支部走在前、党员当标兵、干部做表率。优制度。以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为契机,健全完善班子队伍建设、平安文明乡村创建等20项机制,创新制定党员联系户制度,每名党员包联20户村民,对接解决村民急难愁盼事项,形成了推动村级发展的“助推器”。

  法治为本,勾勒乡村治理“护身符”。人员多方助力。为有效维护全村的安全稳定,创新组建“河东义警”,成立治安巡逻队,开展治安防范、电信诈骗、安全巡查,每天24小时不间断巡逻,维护良好社会秩序;宣传多点发力。支村两委积极培养法律明白人,编辑快板、三句半等法治小节目,利用农家书屋建立法治知识角,大力开展普法宣传,将法律知识传达给每一位村民;纠纷多式调解。建立小事启动“和事佬”、涉法启动“明白人”、难事启动四方协商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运用“村民说事”“一线调解”化纠解纷方式成功化解婚姻家庭、邻里纠纷,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2023年已调解各类矛盾纠纷5起,得到多名当事人对其调解工作的一致肯定。

  自治为基,搭建乡村治理“连心桥”。自我管理。依据党的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结合翟东实际,制定《村民自治章程》,规范村规民约,村民在自建房改造、婚丧嫁娶、门前五包等方面自我约束、互相监管,全村基础设施实现了居民吃水、垃圾清运、亮化用电三个全免费,街巷道硬化、下水管网、网格精细化管理、雪亮工程等十个全覆盖,开启“小村规”撬动“大治理”的新篇章;自我服务。搭建“村民说事日”和“线上+线下”平台,便民服务站中,干部365天不空档,志愿服务360度无死角,定期开展健康教育、惠民政策、便民服务等事项,在今年6月份村民说事日中,高效化解因夏季村民浇菜导致部分村民吃水难的问题,利用线上“解纷码”实时了解民事,真正实现便民服务最美零距离;自我发展。充分利用镇区优势,大力发展纸包装特色产业,解决就业村民800余人;发展壮大600余家商业门店,集体租赁18家店铺,建立了“吃、穿、住、用”于一体的微型商业圈;打造了集益智游戏、亲子活动、休闲娱乐、特色小吃为一体的商贸文化活动中心,入驻娱乐设施、特色美食、玩具摊点时尚服饰等五十多家摊位。目前,全村集体经济达65万余元。

  德治为魂,引领乡村治理“新风尚”。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平台,在主街道设置6处文化墙,扎实开展“星级文明户”“四好家庭”“孝亲敬老模范”“好邻居”创评,开展文明新风、政策法规等志愿服务活动,引导村民弘扬真善美、传播正能量;以民俗馆为依托,饼子、麻花、酿菜三大美食享誉全国,剪纸、花馍、香囊、编织等传统手工艺与非遗源远流长,深厚的历史传承和与兼容并包的文化品格,造就了翟东村人民耕读传家、博爱诚信、直爽精明、实在重义的人文积淀;以孝老爱亲为主题,连续11年为考入本科院校的学生每人发放奖学金2000元,为80周岁以上老人发放300元慰问金,每年举办中秋节戏曲晚会、春节文艺汇演、元宵节文艺晚会等,群众的文化生活丰富了,心也跟着“暖”起来了。

  智治为要,织密乡村治理“无忧网”。“天网”立体防控。在治安防范中,108个监控探头对镇区五街四路、63条小巷、公共场所实时监控,定时传输记录街巷道治安情况;在市场管理中,城管环保队24小时在线监督商铺店外经营行为,督促600余家沿街门店遵守市场秩序;“地网”网格布控。构建“网格员—网格党小组—网格辅助员—党员中心户”网格架构体系,建立网格联动微信群,实行“一巡两看三问”模式,对网格内的环境卫生、风险隐患、村民诉求实行“一格受理、全网联动”,2023年已处置环境卫生问题11起,解决民生诉求5件;“智网”数据掌控。加快推进数据网格建设,对1500户居民46家企业精准摸排,利用企业微信小程序,建立电子信息档案,通过“平安山西”app,闭环处理平安建设信息,实现“一网在手、事件快处、民情全清”。

经验成效

  基层强则国家强,基层安则天下安。翟东村持续强化党建引领,多点位发力打好“五治融合”乡村治理“组合拳”,村集体经济进一步发展壮大,为民服务全面提质,村风民风淳正厚道,社会治理精细高效,奋力绘就了翟东振兴的壮美画卷,全力打造出“党建强、产业兴、村民富、风尚优、环境美”的魅力新翟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