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队伍 >

董村戒毒所编织“六锦囊”助力打赢抗“疫”阻击战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高佳琪 | 发布时间: 2020-03-05 08:53

运城长安网讯  (通讯员 王永红 尚军昌)  疫情无情,人间有爱。为落实司法部及省厅局有关要求,切实抓好疫情防控期间戒毒人员的日常教育戒治工作,近日,董村戒毒所精心编织“六个锦囊”,灵活“教育处方”,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助力加油。

1583369818997594.jpg

丰富防疫知识囊

由教育科牵头,收集整理新冠肺炎疫情的有关科普知识、防护要点,采取出刊黑板报、印发宣传资料及防护手册、开设“疫情防控知识电视直播大讲堂”、开通“疫线广播”、“线上+线下”学习等形式,加大疫情防控知识的普及及宣传力度,使每名戒毒人员储备必要的应知应会知识,增强“定心剂”和科学应对能力。

1583369848734309.jpg

开启考试考核囊

为检验戒毒人员对疫情防控知识的熟悉掌握程度,3月2日,组织全所戒毒人员以班组为单位,开展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专项教育百题知识竞赛》,题型包括填空题、单项选择题和多项选择题,通过知识竞赛,以考促学,巩固和提升疫情防控知识学习效果。

1583369886649888.jpg

熨烫谈话暖心囊

为全面、精准掌握戒毒人员在疫情防控期间的思想动态、教育矫正及认知态度、戒治表现等,要求封闭管理区的每名民警认真落实疫情期间与戒毒人员逐人谈心谈话制度,彰显人本关怀,了解其所思所想,及时化解恐慌、焦虑、不安、烦躁等不良情绪。

1583369915323122.jpg

签订安全承诺囊

为确保解戒人员出所的防疫安全,特编制了《戒毒人员解除出所承诺书》和《安全温馨告知书》,从国家法律、疫情防控、解除回家、居家休息(隔离)等11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规定和告知,由解戒人员和家属签名,并登记留存其身份证号码和联系方式,防止解戒人员出所后随意出行乱跑或影响疫情防控大局。

1583369944205347.jpg

推出健康体检囊

认真落实司法部及省厅局有关规定,对临解除人员除落实常规体检外,还安排其赴驻地县市级人民医院开展血常规、CT、核酸等检查,消除其异常体征和健康隐患,确保每名临解除人员都健康、安全出所。

做实出所对接囊

积极探索戒毒人员所内戒治、出所对接、社会管控、联合帮扶的工作机制,主动加强与地方禁毒部门、司法职能部门的沟通联系,建立以社区负责人、社区民警、禁毒专干、社区网格员为主体的疫时网络办公机制,实现信息精准、管控精准、戒治精准、帮扶精准,不断提高联防联控联扶工作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