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队伍 >

“三零”单位创建访谈录——河津市信访局局长 庞晓斌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古海珠 | 发布时间: 2020-06-01 18:40

  运城长安网讯(通讯员 张卓瑞)河津市信访局作为“零上访”单位创建的牵头单位,狠抓各项措施落实,持续提升信访工作规范化水平,不断推进平安河津建设。

  一要狠抓矛盾排查。坚持每月深入基层一线,集中对潜在的矛盾隐患和新增信访事项,开展拉网式、无死角排查,重点排查城乡建设、劳动社保、农村农业、自然资源领域信访问题隐患,以及集资融资、涉教、涉医等信访矛盾风险,分类建立台账,确保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二要压实责任链条。认真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明确属地责任和部门责任。落实定期接访、重点约访、专题接访、带案下访、包案化解疑难信访问题的“四访一包”制度。要把隐患排查、化解问题、教育疏导、依法处理等各个环节的责任,明确到单位,落实到人头。

  三要推动“事要解决”。把“事要解决”作为“零上访”单位创建工作的核心任务,把“事心双解”作为化解矛盾的根本标准。加大“三初”案件办理力度,落实首接首办责任,做到“简单事项马上办、复杂事项协调办、疑难事项盯着办”。

  四要规范事项办理。严格落实诉访分离制度,全面推行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简化工作流程、缩短办理时限,坚持线上及时受理、线下高效办理。

  五要着力化解攻坚。把“零上访”创建工作与省委控新治旧十项行动紧密结合,深入开展“四个重点”攻坚战,扎实开展重复访、越级访、集体访、非接待场所涉访问题的专项治理,全力推动疑难事项化解。加快建设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整合诉讼服务、仲裁受理、投诉办理、调解调处、法律援助等各方资源力量,努力实现让群众“最多跑一地、最多访一次”,积极为我市“三零”单位创建工作搭建平台、夯实基础。(吕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