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法治 >

闻喜检察院检察长在闻喜县第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上作工作报告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张晓婷 | 发布时间: 2020-04-24 09:22

  铁肩担道义,续写新篇章。2020年4月23日,在闻喜县第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上,郑立新检察长代表闻喜县人民检察院作工作报告。

  过去的一年,在县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支持下,闻喜县检察院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按照“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要求,紧紧围绕“新闻喜”建设,为“六项推进计划”顺利实施提供优质高效的司法保障;聚焦主责主业、积极主动作为,推动各项工作健康稳定发展。

  


  


  2019闻喜县检察院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1、以党的政治建设为引领,全面推进全院各项党建工作。

  提高政治站位,始终确保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切实履行好检察职能,积极服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努力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持之以恒抓好抓制度建设,把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细落实。

  


  2、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认真抓好司法办案工作。

  优化人员配置,进行案件繁简分流,降低“案-件比”;认真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提高认罪认罚从宽适用率;加强检校合作,法治副校长进校园,强化对未成年人保护力度;强化刑事诉讼监督,不断提高司法公信力;均衡开展“四大检察”,做好民事行政检察和公益诉讼工作。

  


  3、紧紧围绕县委中心工作,为建设新闻喜做出新贡献。

  提高政治站位,优先办理涉黑涉恶“603”系列案件;坚决依法打击非法上访,努力营造良好的信访秩序;积极参与脱贫攻坚,确保决战决胜;继续全力支持深化监察体制改革。

  


  


  4、深化司法改革,打造过硬检察队伍。

  严格落实司法责任制,顺利完成内设机构改革,逐步建立起权责明晰、监管有效、保障有力的检察权运行新机制;坚持从严治检不动摇,锻造合格检察队伍。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推动各项管理制度落地生根。

  


  主要工作体会:一是必须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加强机关党的建设。二是必须把司法为民的要求落细落实。三是必须把客观公正、勇于担当落实到司法办案中。四是必须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的工作理念。五是必须持之以恒抓好“人才强检”和“科技强检”。

  2020年闻喜县检察院将着力从以下五个方面推进各项检察业务上台阶:一是继续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二是继续抓好司法办案工作,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落到实处;三是继续强化诉讼法律监督,不断提高办案质效;四是继续把检察工作融入县委中心工作,为建设新闻喜续写新篇章;五是继续改进司法理念,把各项改革措施落到实处。

  4月23日下午,闻喜县检察院派出16名干警分赴各代表团参加讨论并征求意见,代表们一致认为:郑立新检察长代表闻喜检察院所作的报告内容充实、条理清楚、逻辑严谨、文字精炼,字里行间蕴含着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是一份求真务实、担当进取的报告。希望广大检察干警在2020年再接再厉,振奋精神,扎实工作,认真落实好各项工作部署,为全县经济社会健康稳定发展提供优质的司法保障。

  


  


  


  


  


  风雨多经志弥坚,关山初度路犹长。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面对新时代人民群众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的更高要求,我们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紧紧围绕检察机关职责使命,忠诚履职,开拓创新,锐意进取,为“1146”发展战略顺利实施和建设实力、活力、美丽、幸福新闻喜提供强有力司法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