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风采 >

【榜样的力量】景双杰:硬核刑警 反诈先锋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刘兰 | 发布时间: 2024-03-20 15:13

  运城长安网讯(通讯员  任雅茹)景双杰,男,1986年8月12日出生,本科文化,中共党员,现任闻喜县公安局刑事侦查大队五中队中队长。

  景双杰是参与组建闻喜县公安局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的“元老级”反诈警察,在茫茫数据中追踪溯源、去伪存真是他的看家本领。全力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是他毕生追求的使命。自2014年9月参加公安工作以来,他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干事创业、任劳任怨,工作表现突出,先后多次荣获嘉奖、个人三等功等殊荣。

忠诚履职,他是反诈尖刀的“排头兵”

1710919105678157.jpg

  自参加反诈工作以来,景双杰带领反诈中心全体民辅警立足闻喜实际,在打击“两卡”违法犯罪、资金类预警劝阻、银行账户核查等方面制定了符合本地特色的相关流程制度,严厉打击了闻喜辖区内的电信诈骗及相关违法犯罪活动。任职至今,景双杰指导、协调、侦破电信诈骗案件40余起,止付冻结银行账户300余个,冻结资金1300余万元。破获黑灰产案件50余起,抓捕电诈类违法犯罪嫌疑人200余人,涉案资金达9000余万元,帮助群众挽回经济损失300余万元,协助外地民警抓获本地涉诈犯罪嫌疑人26名。特别是2023年3月份,上级公安机关推动资金类预警劝阻工作以来,景双杰创新工作举措,2023年6月份以来在预警劝阻工作中做到了预后“0”转账的良好成绩,多次赢得运城市公安局领导的通报表扬。在打击犯罪的同时,景双杰积极落实局党委关于反电诈预警宣传举措,全年制作反诈条幅600余条、聘请专业播音人员录制反诈警示语音300余条、联合当地网红达人拍摄符合本地特色的反诈短视频30余个。通过线上线下同步推进的方式对辖区居民的反诈宣传做到了全覆盖。

屡破大案,他是攻坚克难的“铁榔头”

1710919147169579.jpg

景双杰(右一)与同事抓获电诈犯罪嫌疑人

  在工作中,景双杰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特别能战斗”的公安精神,始终严格要求自己,无论是摸排线索、还是缉捕嫌犯,他总是迎难而上、勇往直前,充分发挥了一名党员民警的先锋模范作用,并逐渐成长为一名机智勇敢、经验丰富、业务精通的侦查员。他刻苦钻研电诈业务,屡破大要案件。

  2023年5月份,闻喜县公安局接到线索,辖区居民李某名下的银行卡涉案。对于案件研判而言,前期线索的梳理至关重要,也是一个“大工程”,每一个不起眼的线索对整个案件来说都可能起到决定性因素。面对庞大的数据,景双杰没有退缩,将寻找有价值的线索变成了自己的兴趣爱好,最终通过细致研判、缜密侦查,他带领中队民警向上连打4级,成功端掉了一个涉案人员达20余人,涉案金额高达8000余万元的“跑分”团伙。

  2023年11月份,闻喜县公安局陆续接到上级下发的多条断卡线索。景双杰经过初步侦查后,依法传唤相关人员接受讯问,多名线索当事人到案后均称其在街道上将银行卡出借给陌生人使用,对对方的身份等信息均不清楚。针对多名线索当事人几乎一致的供述,民警一时陷入迷茫,如果不能将相关涉案人员打击,导致的结果将是犯罪分子更加肆无忌惮的作案。为了尽快查明案情,将犯罪分子绳之以法,景双杰凭借丰富的办案经验和对线索的敏锐性,紧盯犯罪嫌疑人防范性、规避性薄弱的环节对案件信息进行深入分析研判。经过十几天的紧张忙碌,最终从海量信息中找到了关键信息,并成功挖出该团伙的幕后“老板”,共抓获犯罪嫌疑人9人,捣毁窝点3处。

甘于奉献,他是无悔付出的“工作狂”

1710919201448851.jpg

景双杰向群众普及反诈知识

  反诈工作成绩的背后充满了不为人知的辛劳,电诈案件办案周期长,经常需要外出侦查、取证、抓捕,多少个阖家团圆的节假日,远在千里之外只能用视频电话和家人报平安。景双杰没有抱怨,没有懈怠,抓捕审讯、固定证据,顺线追踪、扩大战果,一直奔波在打击违法犯罪的路上。作为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他始终不忘入党铮铮誓言,严格用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他说:“奉献与牺牲不是一句空话,我们的同事每天都很辛苦,常常加班加点工作,有的出差外地时间很长,节假日更是忙碌,几乎没有休息日。相对于他们,我做的并不多,既然选择了这个职业,就要不停息地与犯罪分子赛跑,只要自己多研判几条信息,多找到一些规律,就能多打掉一些电信诈骗的窝点,减少老百姓被诈骗机会,这样一切就都值得了”。

  作为一名反诈民警,景双杰始终秉承“群众的事无小事”“案件不分大小”的工作态度,认真对待工作中的每一件小事、每一个案件。如今,景双杰依然不知疲倦地奋战在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第一线,职责在身,使命在肩,为了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只要电诈犯罪还在侵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他这柄反诈“利刃”就永远闪着锐利的寒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