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专题专栏 > 实践探索 >

临猗县“三个三” 化解基层矛盾纠纷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邱宝萍 | 发布时间: 2024-01-17 11:29

  运城长安网讯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临猗县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全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化解基层矛盾纠纷 助力转型发展”专项行动工作要求,坚持关口前移、重心下移,在实践中形成了“三三”工作机制,逐步实现了“三个走在前”的工作目标,开创基层矛盾纠纷化解工作临猗新“枫”景。

开展三个活动

做到预防走在排查前

  坚持以民意为导向,先走一步,做到预防在前。一是开展“法律七进”活动,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500余场次,惠及群众10万余人次,引导群众遵法守法。近年来,有效警情和人民法院民事立案数呈连年下降态势。二是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在284个村(社区)成立群众性文艺队伍,开展送戏下乡活动,将法治宣传融入文化活动中。全年开展各类文化活动2500余场次。三是开展心理服务活动。在每个村(社区)设立心理咨询点,开展团体讲座、个体辅导等各种心理疏导服务活动,进行重大项目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实现项目稳步推进与社会稳定良性互动。

坚持三个到位

做到排查走在化解前

常态化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工作,通过“三个到位”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做到排查在前。一是网格基础信息完整准确到位。目前全县48.2万人共划分网格832个,并将网格内的事务全面纳入管理范围,完整准确收集、更新信息,及时掌握动态,为平安临猗建设提供了基础性支撑。二是排查走访常态重点到位。在基础信息全面掌握的基础上做到重点排查和常态排查相结合,实现重点人全掌握、重点部位全看住、重点事情全防住。三是分析研判运用到位。县乡村三级综治中心每日对网格员上报的各类信息进行分析,每周对矛盾风险进行研判,每月、每季进行汇总讨论,并有针对性提供价值建议。

完善三个机制

做到化解走在激化前

坚持以源头治理为出发点,完善村(社区)基层调解机制。采取1+X+N的办法(“1”是指村网格员、调解员;“X”是指群团和社会力量;“N”是指律师、法官等相关单位派驻力量,通过对下排查介入和对上对接机制,把矛盾纠纷风险隐患牢牢吸附在当地。去年化解各类矛盾纠纷2000余件,其中82%在村(社区)予以解决。完善三级矛调中心运行机制。在县乡村三级矛调中心建立健全分类受理、归口办理、协同处理、闭环管理的矛盾纠纷协调化解机制,形成矛盾纠纷有人理、有人管、兜得住的工作局面。完善上下左右联动机制。建立纵向的县乡村三级矛调中心矛盾纠纷双向移送化解机制和横向的人民调解与信访调解、行政调解、诉讼对接机制,确保三级中心和成员单位职责明确、形成合力,近年来全县没有新增超出县域范围的矛盾纠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