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综治 >

毛家湾镇:“五好五有”助推基层治理精细化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邱宝萍 | 发布时间: 2024-01-15 10:40

  运城长安网讯(通讯员  安杜娟)毛家湾镇始终把坚持好、发展好新时代“枫桥经验”作为贯穿全镇平安建设的主线,以“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为基本点,聚焦平安乡镇创建,创新“五好五有”模式,为基层治理赋能增效。

搭好平台,让矛盾调处有阵地

  毛家湾镇坚持线上线下齐发力,紧盯源头、把牢关口。一是推动镇村综治中心规范运行,严格落实综治中心工作人员带班制、网格员或调解员坐班制度,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二是推动智治融合,发挥智能终端优势,将微信群打造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发声平台,大力宣传防诈骗、防火灾事故、防交通事故、防毒品、防自然灾害等,推动平安建设更加高效、合理、规范。

1705286662598224.png

用好队伍,让化解纠纷有力量

  一是发挥网格员队伍作用,以网格化服务管理为抓手,以全面包联为原则,结合包村到户制度,推动镇村干部进网格,做到人在格中走、事在格中办;实施“一对一”模式,重点人员、重点群体、重要事件均由专人专案精准包干,定期开展走访活动,第一时间帮助群众解决问题,提升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二是发挥“三长”队伍作用,推行“三长会商”机制,利用派出所所长、司法所所长、法庭庭长基层情况熟,距离群众近,业务能力强的优势,把镇村难以解决的矛盾纠纷会商解决,促进矛盾纠纷化解在初始,解决在本镇,止步于诉前。

做好研判,让风险隐患有防范

  建立问题收集、分析研判、处置机制,解决好群众的关切,回应好群众的呼声。一是问题掌握到位,组织镇村干部、网格员队伍定期开展摸排,及时收集引发矛盾纠纷的苗头性、倾向性、预警性信息线索及群众主动反映的建议意见,为第一时间排查纠纷提供保障和支撑。二是研判处置到位。实行“村级每周一调度、镇级半月一研判”机制,定期组织村“两委”班子对排查的隐患点进行研判,在职责范围内给予解决,做到小事不出村;对于解决不了的问题,由镇党政班子会同相关职能站办集中研判,明确责任人、时间点、路线图和工作措施,推动群众最急最烦最怨的问题得到有效化解、妥善处置,不断提升党委政府的公信力。

1705286710971188.png

建好机制,让风险处置有章法

  毛家湾镇坚持从机制入手,在根源上发现苗头、化解矛盾,减少隐患。一是健全企业联系服务机制,镇域共有企业14家,安全生产压力大,潜在矛盾隐患多。毛家湾镇坚持真抓真干、压实责任,严格落实班子成员包联企业制度,经常性到企业开展安全检查、政策服务、征求意见等活动,有效防止了企业与周边群众的矛盾纠纷。二是建立人大代表进网格机制,将48名镇人大代表安排进入4个村1个社区、9个网格,村级综治中心结合人大代表联络点,不但实现了选民声音人大代表零距离倾听、第一时间收集,又在社情民意收集、安全隐患排查、矛盾纠纷化解和惠民政策宣传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1705286773447147.png

搞好服务,让基层治理有温度

  坚持把群众满不满意、认不认可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一是把梳理汇总作为基础做细做实,每季度梳理对群众接访登记、网格摸排矛盾、人大代表建议、信访转办案件、群众反馈意见等,查找问题短板,分类汇总登记。二是把回访意见作为关键抓实抓细,组织镇村干部上门回访个性问题处理结果满意程度,追踪事项解决过程,探明群众满意程度;意见建议归纳分析研判,面对面把问题谈透、把思想谈通,切实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基层治理,真正让群众活跃在大街小巷、投身于治安巡逻、环境整治、文明劝阻的基层治理中。

1705286803810175.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