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专题专栏 > 实践探索 >

夏县南大里乡:“一核+五共+五治” 乡村治理新“枫”景

来源:运城新闻网 | 责任编辑:邱宝萍 | 发布时间: 2024-01-26 09:20

  夏县南大里乡围绕“555443”平安法治夏县建设目标,坚持从治理理念、治理目标、治理能力、治理体系“四个维度”高位谋划,在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的“四化”道路上发力,闯出了一条“一核+五共+五治”的乡村治理新路子,初步实现了“从维稳保平安向法治创平安、面上静态平安向本质动态平安、一时一域平安向全域全程平安”三个根本性转变,进一步推进了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一核”引领,凝聚治理“硬核力”

  坚持以党建引领为核心,对基层全域治理的集中统一领导,把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作为贯穿基层治理的一条主线,牢固树立大抓党建促基层治理的鲜明导向,乡镇成立了综治委员会,并设立了以综治、纪委、派出所、司法所、法庭、信访、“12345”市长热线、行政执法队、支村委八部门联合的平安建设领导小组,行政村也建立了“两会一队”,构建起了“乡党委—村网格党支部—组微网格党小组—党员联系户”四级联动体系,截至目前,已召开综合治理协调会12次,集中研判解决辖区重大问题24件,推进农村党建与基层治理的相融相促,不断凝聚治理“硬核力”。

“五共”联动,彰显治理新“枫”景

牢固树立共同缔造理念,推进对话式共商、网格式共建、多元式共治、普惠式共享、合作式共赢,实现“五共联动”。

难题“对话式”共商。通过党员干部进企业、进学校、进农村、进宗教场所“八必”访,深入开展“大学习、大宣传、大走访、大化解”助力乡村振兴专项活动,对走访发现的问题采取大会协商、专题协商等形式,明确主要议题和问题,强化落地落实和督促检查,多措并举、合力破难,目前已累计走访4354户,收集建议和意见83条,一线兴办民生实事好事26件,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14件。

多方“网格式”共建。建立了以“普通网格”+“微网格”为架构的党建引领社会综合网格,全乡范围内构筑起了“10名网格长+26名全科网格员+107名网格辅助员+155名微网格长+310名网格志愿者”的网格格局,通过“五个一”活动(每月一次全科网格员例会,每季度一次业务培训、一次擂台比武、一次笔记展评、一次民主测评,全力提升网格员能力水平。建立了网格长制、林长制、河长制、路长制、田长制“五长联治”机制,织密基层治理“千条线”,形成全域覆盖、无缝衔接的网格化治理体系,扎实开展了“三轮车违法载人劝导、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等各项重点工作。

主体“多元式”共治。坚持和发展好新时代“枫桥经验”,围绕矛盾化解“三大专项行动”,有效整合基层治理力量,以综治中心统筹,依托派出所+司法所+律师事务所+人民法庭+网格+行政执法队“三所一庭一网一队一中心”,建强基层矛调“共同体”,建立了“五访四心一线”信访工作机制和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调联动”工作机制,着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在源头、在诉前,实现矛盾纠纷“一站式受理、一揽子调处、全链条解决”。

成果“普惠式”共享。通过完善“多元化”资金保障基层治理机制,坚持每年可用财力的2/3投入民生事业,撬动企业、社会组织和专业机构资本,并完善“均衡化”服务覆盖机制,适度超前谋划、科学统筹布局公共资源,主动办好“污水治理最多改一次”“道路最多挖一次”“办事最多问一次”等群众普遍关切的关键小事,不断增强群众现实获得感。

团结“合作式”共赢。乡综治中心统筹综治办、全科网格员、专职调解员、专职巡逻队、综合行政执法队、心理服务团队、涉事职能站办“七支力量”入驻,并采取常驻、轮驻、随叫随驻的方式常态化服务运行,实现了“一体化便民利民服务”的优良态势。截至目前,群众接待大厅共接待群众950人次,矛盾调解中心成功调处57件,网格管理室共上报平安山西综治信息2356条,企业微信累计上报32176条。在村综治中心统筹包村干部、村“两委”干部、全科网格员、驻村民警、平安志愿者、心理咨询师、两会一队“七支力量”入驻常态运行。截至目前,全年接待群众咨询3600余人次,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46件。

“五治”融合,点燃治理新“引擎”

牢固树立共治理念,坚持政治强引领、自治强活力、法治强保障、德治强教化、智治强支撑,实现“五治融合”。

“政治”释放引领力。“政”为先声,“治”为引领,突出党组织的龙头作用,把党的领导贯穿于基层治理各方面和全过程,群众反映的问题在“六步闭环”工作机制基础上,实行“群众点单、干部收单、综治派单、乡村办单、信访督单、群众签单”的“六单联动工作闭环,第一时间受理解决群众的需求,政治释放基层治理引领力量,树立正气。

“法治”“德治”释放腾飞力。法治与德治是社会治理的“两翼”,能够共同凝聚腾飞力量。以法治强保障,对政法队伍开展全覆盖培训4次,培育“法律明白人”150名,增强了群众法治意识。以德治强教化,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11个,动员支部书记、老党员、金牌宣讲员等开展《反有组织犯罪法》《信访工作条例》、反电诈宣讲53次;北大里村将100余幅“优秀传统文化”书法作品搬上墙,对群众进行潜移默化教育。组建“红情绿意”志愿服务队,围绕政策宣讲、助学支教、环境保洁等群众所急所需,开展志愿服务165次,通过法治和德治共同发力,实现基层治理振翼腾飞。

“自治”“智治”释放凝聚力。激发内在潜力,方能调动创新动力。以自治强活力,各村在乡镇“文明十条”的基础上,严格规范完善“一约五会”,建立“两会一队”矛调治安巡逻和“555”环境整治等自治机制,不断提高群众的自治意识和自我管理能力,形成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基层治理共同体。以智治强支撑,全力推进智慧监控系统,在全乡公共区域安装天翼监控,实时掌握安全隐患等情况,打造“点—线—面”全时空的安全守护智慧平台。在企业微信建立便民服务群,通过群众“随手拍”,提高村民村级治理参与度,村民发现存在问题,用手机拍照后实时定位、快速推送,网格员第一时间受理,分级分层化解,实现人居环境焦点、消防安全盲点、邻里关系堵点“一网直达”,通过自治和智治蓄能,充分释放治理凝聚力,使得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