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扶贫 >

市人社局对口帮扶范滩村工作小记

来源:运城日报 | 责任编辑:张晓婷 | 发布时间: 2019-02-02 11:42

  情系百姓暖人心

  ——市人社局对口帮扶范滩村工作小记

  

  1月25日,平陆县常乐镇范滩村“两委”成员专程来到市人社局,向该局送来“驻村帮扶办实事、情系百姓暖人心”“扶贫帮困大爱无疆、真情奉献一心为民”的锦旗。

  “感谢市人社局各位领导,感谢驻村帮扶工作队,感谢第一书记冯伟,是你们让我们村委会广场路面平整了,是你们解决了全村饮水困难的问题,是你们……”范滩村党支部书记连连表示。

  市人社局帮扶工作队进驻范滩村以来,坚持走访入户深调研、民生工程暖人心、完善设施提福祉、落实项目促发展、招聘培训促就业、党建引领促服务、爱心公益送温暖、倡导文明树新风,真抓实干、精准扶贫,有力地推动了该村脱贫攻坚工作,受得了广大村民的交口称赞。

  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市人社局积极规范“三会一课”制度,先后组织村里党员干部学习了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等内容,邀请乡镇纪检书记讲党课;规范了发展党员流程,培养入党积极分子1名;创新党建活动载体,开展第一书记讲专题党课、专题组织生活会、九九重阳节“扶贫敬老献爱心”“服务百姓健康行动”爱心义诊等主题党日活动,有效激发党员干部的干事热情和工作动力。

  积极改善基础设施。该局帮扶工作队积极协调相关部门,筹资12万元解决了村民文化广场活动场所硬化工程;申请预算资金53万余元,新打机井一眼,新建一个二级水池,解决了村民吃水问题;积极协调县电业局,更换变压器,改造线路2000米,使村民家里电器都能正常使用;投资9万余元,修建了村卫生所,解决了村民看病难的问题。

  对口开展个性帮扶。帮助12户贫困户联系金融部门协调创业扶贫贷款40万余元;动员引导30户40人贫困村民到运城、北京、广州、江苏等地打工;对12户贫困户在农作物和养殖方面进行技术培训,以促进农户扩大规模提质增效,确保增产增收。在集体经济破零上,驻村第一书记和村“两委”主干商讨决定把村里废弃学校租给铁塔公司建立基站,年租金2000余元;允许滩地对外承包,年收入达1万元;利用10万元帮扶资金新建光伏基站一座,年获利1万余元,有力地促进了村集体经济稳定增长。

郑朝霞